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慈悲心与我们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来源:戒幢佛学教育网   作者:佛学教育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认识真相,需要每个人的勇气,而力量的源泉,来自每个人的慈悲心,并以自己力量去实践。让我们重新变得简单一点、本质一点,有勇气去承认,鸡肉是来自一只鸡的生命,粮食是来自一块土地的养育,其中包含了许多人的劳动和无数生活在土地里的小生命消失的代价。非有机农业生产的粮食,甚至来自一块土地孕育生命能力的永久性丧失。

  每个人都是改变环境的参与者,每时每刻,没有例外。而不仅仅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者,或者旁观者。认识自己内心的形象,感受内心如何决定着自己的行动,自己的一举一动又对外在环境发生着怎样的影响,应该是重要的。

  当人感到自己的力量和作用如此重要时,将爆发出不可思议的能量。

  我们身处环境的真相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已遭遇很多前所未有的健康问题,那些应该给人类带来营养和利益的食品,正在给人类带来危机。

  这些具体危机就在我们身边,可是由于广告宣传、生活习惯等原因,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生活中有这么严重的问题。知道这些问题之后,我们也许还在延续自己的生活方式,还在使自己和家人完全暴露在这些危机之中。

  对于食品危机和环境危机,我们仅仅是受害者吗?我们的日常生活、内心观念,都在深刻影响我们身处的整个环境和所有生命。

  案例的思考——

  【阿拉善现象

  今年,我认识的一位北大教授到阿拉善考察,回来后非常感慨。他说,以前也看到环境恶化的各种案例,但都觉得那些事离自己很远。可是,阿拉善地区的改变仅仅20年。20年前,牧草茂盛,马放牧其中都被淹没不见。而现在,地上只有沙子。他问我,你说这是谁改变的?之前,沙化的普遍答案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牧民过度放牧及气候变化。但教授亲眼看到牧民的生活,并没有真正富裕,有些人家甚至付不起孩子的学费。我也想了很久,之后才与他讨论,真正改变了环境的,是城市的主导消费理念。当物质改变成为生活幸福的唯一标尺时,牧民的行为是自然而然的。每个人都是水波中心的一点,力量不断向四周扩散。当我们不能认清快乐与痛苦的来源时,当我们以自己的行为印证外在是快乐的源泉时,我们正在加强这种理念的力量。

  【南极】

  香港人李乐诗,原来是一家经营良好的广告公司的老总,现在,她希望别人称她为“科学工作者”。她以摄影为契机参加极地探险之后,放弃原先的企业,希望为没有得到人类重视的环境做一点事。她创办了中国的极地博物馆,希望更多人了解南北极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为什么南北极的考察重要,它和普通人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她说极地是个重要标志,极地的各种变化能让我们了解整个地球环境的变化。被称为无污染地的南北极,现在已在海水中检测出污染物,这让我们真切意识到地球是一个整体。受整个气候变化的影响,南北极的冰雪消融,同时也给地球气候带来新的影响。在这个时代,没有一个地方、没有一个人是独立的。

  【水】

  西藏某些牧区的水,以前没有工业污染,现在多处被检测金属含量超标,是采矿导致的。矿石是用来做什么的?某工业城市,工厂泄漏造成的水源污染,已全面影响城市的正常生活。工厂的产品是用来做什么的?地下水位下降,水都去了哪里?没有什么不最终指向我们现实生活的点点滴滴。认识真相,需要每一个人的勇气,而力量的源泉,来自每一个人的慈悲心,并以自己力量去实践。

  我们已经习惯了生活中的交换。粮食从哪里来的?蔬菜从哪里来的?有些城市的孩子们说:从超级市场里。

  让我们重新变得简单一点、本质一点,有勇气去承认,鸡肉是来自一只鸡的生命,粮食是来自一块土地的养育,其中包含了许多人的劳动和无数生活在土地里的小生命消失的代价。非有机农业生产的粮食,甚至来自一块土地孕育生命能力的永久性丧失。

  我们内心的真相

  认识自己的内心世界,找到幸福的根源。我们追求的外在物质的改变,并非幸福的答案。

  “慈悲心”能真正改变我们的生命,并改变周围的世界。所有的行为,均由我们内心的观念所指引。烦恼指引我们对他人发脾气,伤害自己与他人。慈悲指引我们带给更多人利益。

  更重要的是,慈悲心是智慧的源泉,只有当我们超越自我利益的封闭时,才有机会认识真相,认识自己,改变自己。一位西藏的智者说:如果智慧如同鸟的翅膀,能够将我们带上蓝天,慈悲心就是鸟的两只脚。首先要站起来,才有可能飞翔。

  认识自己的内心,在行动之前明了我们内心的状态,长养慈悲心的力量,从点滴做起。

  我自己能做到什么?

  认识真相、寻求真相,让更多人意识到慈悲心的重要,从转变内心开始。在生活中实践:改变一点饮食习惯、参加一点环境保护工作、力所能及地解救有情的苦难以至生命,为家人和周围的人布施慈悲心(不以烦恼伤害家人和朋友,为他人的利益、快乐努力,而不仅是自己)。

  大家一起努力,在改变自己的同时,改变环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