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账客族:记账也是记录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赚的钱不是你的钱,你存的钱才是你的钱。”这是时下一些记账网的广告语。随着物价的上涨,越来越多的人大呼“花钱总比赚钱快”。年轻的“月光族”和生活压力日渐沉重的都市白领开始不约而同地寻求“生存突围”的最佳方式。

  由此,“账客族”以其便捷时尚的理财方式和平民化门槛迅速“异军突起”。这一族群何以迅猛发展?它对传统的个人和家庭理财理念是一种回归还是突破?

成为账客并非是为了赶时髦

  “给信用卡充值500元,手机交费100元,超市购物79.8元,同事聚餐32元……”这是城市白领胡女士在网上记录的账本。当看到网页下方“本月支出总计”一栏为“1968.3元”时,她不禁喜上眉梢,“要知道,我以前每月开支至少在4000元以上,是个典型的‘月光族’”。

  如今,记账过日子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年轻白领也开始精打细算地记起账来,只不过他们用的不是纸笔,而是电脑网络。于是,在网络上拥有电子账本,并且坚持每日记账的网民群体被统称为“账客”。“记账是我们理财的第一步,当一名‘账客’很有趣。”胡女士说,“现在我和我的同事朋友们非常热衷在专业网站上记账。”

越来越多像胡女士这样的“月光族”开始在网上建立个人电子账本,成为“账客”。他们通过“晒”每笔日常开支的方式,逐渐改掉了随意消费的坏习惯。在很多城市一些网站社区论坛上,不少白领还通过网络日志记账,交流居家过日子的省钱办法,同时还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多的人则通过专业网站的记账软件将一段时间的收支数据制成财务分析图表,为以后的个人理财制订规划。

  “网上记账”不仅在“月光族”中风靡,许多职场新人甚至生活压力渐重的“金领”也加入“账客”行列。“我成为账客并非是为了赶时髦。”海尔技术服务公司的卢女士是一位“账客”新人,“虽然初涉职场,但我要为自己的未来多做打算。”网名为“钻石王小五”的一位职业经理说:“再多的钱也会花光,再少的钱也能积累成金山。网络记账则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积累平台。”

  理财应先从记账开始

  传统的纸笔记账理财方式与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结合所催生出的“账客族”正以迅猛的速度蓬勃发展。据粗略统计,我国“账客”人数保有量在1000万以上。2006年2月10日成立的“财客在线”记账网是中国最早的、拥有会员人数最多的一家在线记账网站,目前该网的注册用户有10多万。据该网市场运行总监田克山介绍,该网成立初期每天的注册会员不足5人,而现在日注册会员最高超过了2000人,会员数还在以每月30%的增速向前发展。

  田克山认为,这个快速发展的庞大群体,其组成主要集中在25岁至35岁之间的白领,他们具有一些典型特征:刚毕业、刚工作、刚买房、刚结婚、刚生孩子等。这部分人面临着较重的生活压力和社会负担,所以有着较强烈的理财需求。

  传统观念里,柴米油盐记账事似乎多是女性。然而,实际数据却显示,男性账客比女性账客略多。据“账客在线”后台数据分析,其男性会员占总会员数的55%,比女性会员略高10个百分点。男性会员属于理性消费者,他们更乐意去规划自己的生活和收支,同时,社会竞争等外界因素导致男性会员生活压力比女性大,其记账理财需求更为强烈。

  记账就是记人生

  传统的纸笔记账理财方式更多强调的是“省钱”,而“账客”们的想法却更趋多元化。“账客”们普遍认为:“省钱”只是网上记账的直接结果,而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账客”们从网络上的记账、晒账以及互相交流学习中寻找到“省钱”与“提升生活品质”二者的平衡点,于是他们抛出了“记账就是记人生”的理财新理念。

  网名为“浴火凤凰”的“账客”在一记账网的论坛中说:“人的一生就是在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中度过,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很少有人再去写东西,那么记账正好记录了人的一生。如果有人觉得记账麻烦又没用,那么他的人生岂不更麻烦?”

  “网上记账让我在理性消费之余还改变了我对人生的很多看法。”“账客”罗女士说,“无节制的消费只会让自己的人生过得一塌糊涂。”

  对于网上记账这一潮流,多数理财专家持赞同态度。海南大学人文社科部庞教授认为,“账客”网站的出现能够引导整个社会的中坚力量理性消费,合理安排收支,这种模式值得提倡。他同时提醒,“账客”在享受网上记账便捷的同时,还应考虑信息的安全性,不要轻易发布自己的公司名称、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银行账户等,一些涉及隐私的敏感收支项目最好不要公开。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登峰认为,在既定收入稳定的情况下,采取“节流”的科学理财方式是非常实际的,也符合个人理财统筹的原则。而记账,特别是网络记账平台的流行,为个人理财行为变成符合节约型社会需要的大众行为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