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身逾九旬心如赤子——梦参老和尚专访(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来源:刊于《佛教观察》总第九期,2010年4月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补回30年

  等到邓小平落实政策,开始清查冤假错狱,查到梦老那里,无罪,于是释放回北京。梦老说:“30年前审问我的那个四川省公安厅厅长在临放我的时候问我将 来有什么打算,我说我回去北京当和尚,继续讲课说法。他说:你做梦!他说你现在虽然放出来了,可还是罪人,我说我就是做梦。”


  “后来四川那边的干部送我去了北京,由公安部、高等法院、检察院三部接收我,三部的人都来办我一个人的案子,问清我的历史情况之后,他们就说明天就放 我回家,还发了许多票,粮票,布票等等,还有户口证件等。户口落在西城区,但我想回中国佛学院,结果说办不了,我就自己去办,后来我自己把户口办上了,而 且一个月还有30块钱,这个标准那时候已经很高了。”

  “后来我去了中国佛学院,中国佛学院不能接收。我去找赵朴初,赵朴初说他也没办法。那时法尊法师还在,正果法师也在当会长,我就去找他们。他们问我, 老和尚你怎么出来的,以后有什么打算?我说想回佛学院教书。正果法师说可以,但是他现在没办法给我排课。不过他的课我可以来替他讲,那时候还是1981 年。”

  “之后,妙湛法师到北京,要我回福建跟他恢复闽南佛学院,可是正果法师不放我,他说我还在被监视之中,不能回福建去。直到后来开会,福建宗教局局长要 我过去,我才得以成行。我这次一回去教书,国外就知道。所以国外的道友到北京来开会时,就邀请我去美国。我这才跟着100多个和尚去了美国交流。那次去了 之后回来了。但是第二次再去,就没有回来了。”

  狱中出来,梦老年事不轻,但依然致力于佛教教育弘法事业,他说:“我在狱中待了33年,我出狱后,还要讲法30年,想着把这失去的30年补回来。”正是有这么大的愿力,所以我们才有幸听闻年过九旬的梦老弘法。

  12月26日上午,梦参老和尚来复旦做“佛法与生活”的讲座,原计划200人左右的校内讲座,也没有进行宣传,但却出现了这样一幕:教室前面排起了长 龙,除校内的学子外,还有很多的社会人士,甚至不乏颤巍巍的白发老人,都为闻法而来。禅学会组织活动以来还是首次碰到这种求法若渴的情形。确实,要亲耳聆 听一位九十六岁,身在佛门八十年的老和尚讲佛法,这是多么难得的机缘!讲座之后,听众都感觉非常好,正所谓“大道至简”,老和尚用很朴实的语言,将精深的 佛法浓缩为“自心是佛”、“心内求佛”,将“善用其心”的道理,结合生活,娓娓道来,让对佛法仰之弥高,学而畏难的现代人也生起修行信心。

  现代社会的当机法门

  梦参老和尚的修行经历非常丰富,亲近过慈舟法师、倓虚法师、弘一法师、虚云老和尚等近代高僧,还在藏地待过很久,对藏传佛教也很了解。因此很多初入佛门,面对佛教的众多派系,以及各种各样的法门非常迷惑的人都会问梦参老和尚,修什么法门好。

  梦老指出:“现在修佛法,如果靠自力没办法,所以用观世音菩萨法门、阿弥陀佛净土法门等他力法门,这样有佛菩萨加持。我现在是修的地藏菩萨法门,有地藏菩萨 加持。修净土或者念地藏三经,都有菩萨加持。每天都在光明中,什么灾难都没有。我们只靠自力冲不出去。但是选择他力法门,不论是哪一种,都可以加持你,这 是他力法门的优越处。”

  “我最近到美国去宣扬其他法门,效果都不太好。但是一讲《地藏经》,效果就好。我一直没有离开地藏王菩萨,每天早上都念《地藏经》,每天都可以感受到 地藏菩萨无所不在。我在美国讲《占察善恶业报经》,这是从弘一法师那里学来的,而弘一法师从明代的蕅益智旭大师那里学来的。蕅益大师做了那么多的著作,最 后还是落在地藏法门,用占察善恶业报的法门,但是他不会做那个阄。而弘一法师是艺术家,按照经文说的尺寸做了一个占察轮。我就继承弘扬了这个法门。”

  “众生都喜欢打卦算命啊,那就用地藏法门的占察轮‘算命’。这个占察轮有189个方面,把所有的生活、修行都包括在内了。为什么占察轮有19个轮呢? 数字怎么来的呢?6根6尘6 识,一共18,加上根本无明正好19。你起心动念超不过19这个数字。这19个变化再加上过去、未来、现在的业,就能对你的业报进行占察。你自己业障不知 道多深,就用占察经把你过去的善恶业报占察一下,通过这个可以知道今天的业是增长了还是消除了。”

  “《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这是地藏三经中的一部,自从玄奘法师翻译过来后,从来没有人讲。这个经是对现在生活的真实写照。效果非常好。在《地藏经》第 12品,释迦牟尼付嘱观音菩萨弘扬地藏法门,这两个菩萨都结合起来了,观音菩萨和地藏菩萨。弘一法师也是弘扬华严跟地藏,二者结合。”

  “现实生活苦难的人,就最好念菩萨圣号、佛的圣号。很方便,随时随地可以在心里念,不干扰别人。这样力量很大。我们现在力量不够,日久功深可以感受到菩萨在自己头上加持自己。”

  “这些法门都有效,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相应啊。其他法门都很难相应,很难。所以天台六即法门很难,不如人家的一句阿弥陀佛方便。不论行住坐卧,当心中念 佛时,一念念佛,一念佛现。起心动念,动的都是佛念,这个又方便又容易。你们这些社会工作者最好念佛,休息时静下来念一百声佛,很方便。我所接近的几个大 德,弘一法师、慈舟法师都念佛。因为这些法门不需要去分析。就是一生没成,三生绝对成。念阿弥陀佛就是佛心。”

  “王老师当大学的老师,就希望他所教的学生每一个都能成为人才。这是生死法,不是了生死法。如果让人都进入佛学,这才是了生死法。生死法则是世间法, 是为了名为了利。就像现在搞贸易的,都是向钱看。但是这些学习佛学的学生起码会有一些超越的思想,会想一下死后的事情。出家人不求生前的安乐,但是求死后 的安乐。”

  “现在业障重,灾难一个接着一个的来。怎么样才能让所有的灾难都不来,免除一切灾难?就是学佛啊!印度尼西亚的海啸太可怕了,我让人去调查下,遇难者 里有没有佛弟子?几乎没有!台湾经常地震,但是遇难的佛弟子也很少。所以学佛其实对于免灾是很灵的。念佛即使不能了生死,起码可以在现实免灾。学佛的人 多,心向善。所以众生的共业就好,灾难会慢慢变少。”

  “我在五台山时,一些军队的高级负责人问我对他们的看法。我说看从哪个角度说,我们中国人13亿人口,你们是功臣,保护了人民。但是从人类说,那就不 是那么看了,那就是杀人凶犯。因为你们每天研究怎么消灭敌人。他们要我说从佛教的角度再讲讲这个问题。我说我们和尚有句话,是济癫的话:杀恶人就是善念。 把恶人消灭了就是保护好人。我今天做的事情是为了亿万人的幸福安乐,你们平时都生这个想法,我所伤害的人愿他们早日生净土。这就是善念。”

  “长寿秘诀”

  老和尚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让每个初次见到他的人都非常吃惊,根本不像九十多岁的老人,于是有人向老和尚请教他的长寿秘诀。

  老和尚说:“绝对没有!我脑子里没有长寿的念头。我随时都可能会死,我在监狱里,住了18年快20年了,我丧失信心了,我就想到自杀了,但刚一起这个念头,就做了很多的梦。这个念头就取消了。人有时候想不开,就叫迷,想开了,就叫悟了。这个是没有诀窍的!”

  老和尚跟我们聊了2个小时后,虽然大家觉得意犹未尽,但老和尚每天固定的洗肠时间到了。因为老和尚自从十五年前动手术之后,就一直要每天自己洗肠。老 和尚说:“给我开刀的都是我的皈依弟子,他们说,师父我们不敢骗你,你活不过五年了!这是直肠癌,即使手术成功成活几率也是很低。跟我同时做手术的和尚不 到一年就死掉了。通过手术把有癌细胞的肠子剪掉,然后再接起来,这一剪短肠子就够不到肛门了,只好在肚皮上打个洞,每天灌生理盐水,清理大便。开完刀之 后,我弟子说,你能活到85岁就好了,可能也会活不到,那时候我80岁开刀,后来我95岁时,他们说师父还活着,这是奇迹啊!我没花钱请护士,就是用点纱 布,棉花,每天定时把肠子洗一下!”种种的辛苦与不便,老和尚风清云淡地说来,最后他还像孩子一样绽开笑容,对我们说:“我看我还能再活!”当下,心中充 满无言的感动,在心内默默为老和尚祝福。

  老和尚并未有意识的去保养身体,但是身心交感,他在不断地修自己的心,最后也反映在他的身体上。修行的时候,他可以克服身体的种种病苦、不便,创造生命的奇迹。老和尚又给我们上了一课:身体会衰老、败坏,但是我们的心却是可以通过修行,保持赤子状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