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人有品商亦有道,小赢靠智大赢靠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来源:中华智慧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说卦》给予了企业更加具体的指导:昔者圣人之作《易》也,将以顺性命之理,是以立天之道,曰阴曰阳,立地之道曰柔曰刚,立人之道,曰仁曰义。易卦之六爻喻于企业便是:高层须执天道,要做正确的事;中层须执人道,要正确地做事;基层须守地道,要把事做正确。各司其职,分阴分阳,各尽其责,迭用柔刚,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对用户诚信是企业家的立身之本

  如果说企业是创造财富的载体,是创造利润的平台,那么,企业家则是驾驭这个载体的舵手,是在这个平台上施展才华的主演。可以说,企业家的人格决定企业财富的品格,企业家的素质决定企业财富品质。企业家之中的大部分人在追求财富、创造财富的同时,都以一种自觉的社会责任感、一种自觉的道德意识来约束自己、规范自己,来回报社会、造福社会。

与对手互不诋毁,坚守道德是企业发展的根基

  当前我们的许多企业竞争,不是“竞优”而是“摆烂”,他们缺乏社会责任意识,用泼粪、抹黑、拆台的方式搞垮竞争对手。前有蒙牛圣元的事例,让一些企业的嘴脸毕露,尽管最后鉴定是“个人行为”,但公道自在人心,群众的眼睛是忽悠不了的。如今QQ与360之争,再次让我们对企业家的道德深表忧虑。一个企业成败的根本:能否树立起对消费者、服务对象甚至整个社会的道德责任感。

摒弃利益短视,良性竞争才能互利共赢

只关注自身利益的企业行为,永远是一种短视行为。说到底,不管何种形式或功能的软件,其立身市场的基础都是用户,而且只能是用户。也许短时间内这场大战还不会有结果,但放眼互联网企业的未来,失掉用户的企业必将失去市场。

  看看那些伟大的公司,有谁是通过卑鄙小人的手段建立荣耀的?苹果公司和乔布斯的胜利,难道是得益于不断诽谤微软和IBM吗?沃尔玛在全球的成功,难道是限制客户不去其他商店消费吗?万科坚持不行贿,不也成为中国最好的地产企业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