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大天鹅小夜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来源:华夏地理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即便只从字面来看,“天鹅”这名字就已俊朗不凡,暗含雅致。倘使柴可夫斯基不写《天鹅湖》而写《鸭子塘》,你岂能想象那会成为传世不衰的经典?大天鹅属于一个崇尚美丽的家族,它与“表亲”小天鹅、黑嘴天鹅一样都是引吭高歌的能手,而黑天鹅、黑颈天鹅则比较持重沉默。卡尔·林内在1758年首先对大天鹅做了描述。它可以说是所有天鹅中的佼佼者,担当着家族的“代言人”,并且拥有多项最高头衔。比如,全球的大天鹅种群有18万只之多,尽管受到栖息地萎缩的威胁,但在亲族中仍属最繁盛的一支,分布之广也令其他种类望尘莫及。

  翼展八尺,大天鹅如同水禽飞行队中的波音747。飞翔时如同天使,炫耀胜利时展翅起舞,休憩时庄严静穆——它们是身披白羽的美神,引人浮想联翩的灵禽。

  对古人来说,天鹅之貌——那如镜湖面上气定神闲的滑翔,还有那优美舒展的振翅——预示着美的幻灭,激起人对永恒的渴望。柏拉图告诉我们,他的老师苏格拉底在身故之日听到了天鹅的鸣唱。北欧神话中,神女瓦尔基里就是化身为天鹅,引领战场上捐躯的英雄进入英灵殿。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相信,诗人的亡魂会化身为天鹅,这真是合宜的风光大葬,让“行进中的诗”(poetry in motion)这个用滥的譬喻变成了真正浪漫的修辞。

  关于天鹅,俄罗斯诗人安娜·阿赫玛托娃写道,它们“在千百流年中飘然而过”,落进四季的轮回。秋季迁徙飞行的天鹅群扇动着天国的羽翼,队伍像一支银箭刺裂长空,惹人悲秋。影子拉长了,白昼变短了,又是一年渐行渐远。但至少还有安徒生的童话能让你振奋:丑小鸭会变成天鹅,平凡可以升华为绚烂。

  甘苦自知啊,这些美丽的鸟儿。它们可爱的外表掩藏了丰硕肌体被重力收取的代价,以及日复一日生存的艰辛。扶摇直上之前是吃力的起飞:翅膀沉重地扇动,带蹼的双脚拼命踩水。捍卫领地时会变得凶狠,对其他天鹅和水禽的驱逐时而酿成冲突以至殒命。美丽的得来,并不像我们希望的那样轻易而充满仁爱。

  北海道的两只大天鹅扑斗起来。大天鹅世代繁衍的地域覆盖了半个地球,从冰岛到阿留申群岛。它们的迁徙始于每年9月的下半月,于3、4月间返回北方。

  大天鹅收起月光般皎洁的羽毛,落到北海道野付湾的一片冰面上歇脚过夜。“这些鸟儿并不怕人,”本文摄影师说。有时人们会来喂食,而它们也为一些地方引来了游客。“旅游业会获益,但对天鹅来说不是好事,”一名日本生物学家说道。(摄影:斯特芬诺·温瑟辛纳 STEFANO UNTERTHINER)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狗与主人
下一篇:生命倒计时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