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2010年中国艺术品秋拍七大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来源:投资与理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艺术品交易市场,法国长达一个世纪在艺术品世界中的卓越地位,已被中国取代。

  进入12月份,中国艺术品秋拍市场呈现白热化:从11月份北京荣宝斋、中国嘉德等屡创纪录,掀起第一轮高潮,到12月份香港佳士得、北京匡时、北京保利等,再到接下来相继举槌的上海泓盛、北京翰海、上海道明、杭州西泠等拍卖会,拍价屡创纪录,高潮一掀再掀,已经火到不可预知。

  “真是火透了!”当11月初,英国郊外那位拍出5.5亿元天价的乾隆转心瓶的拍卖师喊出这句话时,就已经预告了大洋彼岸更为火爆的中国艺术品秋拍。据称,这位名叫彼得?班布奇的拍卖师,当时都将拍卖槌砸坏了。

  他的感慨,代表了秋拍所有拍卖师的心情,有空前的成交盛况佐证:中国嘉德以41.33亿元收槌,3件作品过亿,上千万的有52件;北京保利以52.8亿元收槌,2件拍品过亿,上千万的达99件;匡时秋拍成交额近11亿元,21件拍品过千万……

  至今,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四大门类都有天价拍品产生,总体趋势是中国书画领涨行情,代表传统文化载体的瓷杂进一步与书画争夺市场份额,而油画与当代艺术则在经历洗牌后,价值趋向大幅上涨。尽管有某种隐忧,但艺术品市场进入新一轮市场高潮,向上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业界人士称,春拍时只是个别艺术家或是单个艺术品上涨,今年秋拍除了顶尖艺术家,二三线的艺术家与整体板块也跟着水涨船高。换句话说,春拍是个带动,现在是普涨,尤其是精品正在向世界顶级艺术品看齐。

  面对中国艺术品的火爆,艺术品大国特别是法国人民真是“羡慕嫉妒恨”,柏林艺术品市场统计分析家克莱尔?麦克安德鲁这样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艺术品交易市场,法国长达一个世纪在艺术品世界中的卓越地位,已被中国取代”。

  虽然秋拍还未结束,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艺术品的成交额注定成为全国交易份额的重要一笔,2010年秋拍也注定成为这个即将过去的年度最值得记住的一个资本牛市。

  除了那些数字,拍场上都发生了哪些趣事,一起看看吧。

  最耀眼:王羲之《平安帖》拍出2.75亿元

  11月20日晚,中国嘉德秋拍“清代宫廷”专场,书圣王羲之作品草书《平安帖》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众所周知,王羲之真迹早已不存于世,高古的精摹本历来被当作真迹看待。此《平安帖》久享盛名,历代鉴赏家对其年代多有研究。在嘉德秋拍亮相的为前半部,纵24.5厘米,横13.8厘米,4行,41字。当日20时47分,《平安帖》以5500万元起拍,最终由一位电话委托买家出价2.75亿元,成功竞得,加上佣金,最终成交价为3.08亿元,成为今年秋拍中的标王。

 最贵黄花梨家具:明黄花梨架子床3850万元落槌

  今天秋拍中,黄花梨家具成为众买家追捧最热烈的藏品。在嘉德“明式黄花梨家具精品”夜场中,一件明代黄花梨簇云纹马蹄腿六柱式架子床,以做工独特与木料上乘而受到青睐。该拍品以980万元起拍,经过多位藏家多轮争夺,最终以3850万元落槌,成交价高达4312万元人民币,创出中国古典黄花梨家具拍卖的世界纪录。

  最贵近代书画:李可染的《长征》刷新纪录

  继齐白石、张大千的作品相继创出近现代书画高价之后,李可染作品也创出新高,将近现代书画新纪录收入囊中。

  在嘉德“长征大师们的笔墨征途”拍卖专场中,李可染的水墨巨制《长征》以1.075亿元人民币成交,超过今年秋拍中张大千的《爱痕湖》(成交价1.008亿元),创下中国现当代书画的最高纪录。这幅作品是纪念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大型创作初稿,是新中国美术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也是李可染个人创作历程中的重要代表作。

  最“黑马”:刘小东《违章》

  相对于中国传统艺术,当代艺术也表现不俗,其受追捧程度不亚于中国书画与瓷器。在保利“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中,刘小东《违章》以1700万元起拍,经过近30轮叫价,最终以3640万元成交,拔得专场头筹。此幅作品是刘小东迄今为止,创作过程中的里程碑式的作品,在中国油画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曾梵志《协和医院》也以3416万元成交。

  最有趣:齐白石委托信价值30多万元

  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一封白石老人委托藏家替他卖画的书信,出现在“古籍善本”专场中。这封委托信写于1935年,是齐白石写给收藏家叶恭绰的,信中嘱托叶先生将卖画所得“三百二十四圆七角”汇入他的中国银行账户。这封信最终以336000拍出。这封因300多元的画款而写的信,在过了近100年后被拍出30多万元,被众买家传为美谈。

  最浪漫:只有一把古琴的专场

  12月5日晚,北京保利“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琴”专场,只有一个主角,就是这把890岁的古琴。在“宫廷艺术”专场拍卖之后,随着拍卖师优雅的手势,现场飘来悠扬的古琴乐曲,沸腾的人群一下子静谧下来,恍若时空穿梭。两分钟后,拍卖开始,浪漫的音乐果然感染了买家的情怀。这把起拍价为1600万元的古琴,最终以1.22亿元落槌,加上12%的佣金,成交价为1.3664亿元,创造了世界乐器的最高拍卖纪录。

  最争议:张大千两张《天女散花》争宠

  张大千创作于70多年前的两张名作《天女散花》,最近分别在北京和杭州上拍。但两家拍卖公司对《天女散花》的人物原型说法不一,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方说是张大千以此画记录当年与朝鲜少女的一段情史,认为《天女散花》的人物原型是他于1927年结缘的朝鲜少女春红。另一方是说此画寓意来自佛经故事,说的是身上着花不坠的人是“结习未尽”。 坊间众说纷纭,要问此画的创作真相,恐怕只有张大千自己知道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