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禅境趣谈(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来源:佛学导航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禅,是打开智能之门的一把金钥匙。从宗教角度来说,禅,是佛家一个特殊概念,更准确地说,是人人具有的“至真”、“至善”、“至美”的本性流露。当年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悟彻真理时,赞叹说:“善哉,善哉!大地众生悉具佛性!”也就是说,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佛”。

  “佛”与“人”之间既有差异,又是统一的;就好比“水”与“波”一样,水不是波,波不是水,虽是两者不同的概念,就其实质来说,“水”与“波”是一体的东西,只是表现的形象不同而已。“波”离开“水”体,就无“波”可言了。人若脱离“佛”性,就不成为有情的“众生”了。人虽具有“佛性”,但它被“无明”烦恼所蒙蔽,用佛家特有的语言来说,“堕入六道轮回”“流转不息”,丧失了原有的“本性”,犹如波涛汹涌,红尘滚滚,“我,究竟是谁”?难找到自己的“本来面目”了。

  许多、许多哲人都在寻找自己的“本来面目”,犹如“盲人摸象”一样,各凭自己的“见识”就能说出一套道理来,似是而非,皆不能说到“象”的实体、真相,因为他们是“盲者”,只能猜测推敲而已。二千五百年前,大哲者释迦牟尼在灵山会上,面对弟子说法时,刹那间,佛陀不发一言,只是手持优波罗花(金色莲花),高高举起,诸弟子未能领会其意,大迦叶尊者破颜微笑,“心领神会”、“心心相印”。佛陀向与会诸大弟子说道:“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付嘱于摩诃迦叶。”这是追溯到禅宗的起源,于是被传承流传下来,摩诃迦叶成了西土传承禅宗的第一代祖师。后来达摩以“衣法”付与慧可,以为传法之信,所谓“内传法印以契证心,外付袈裟以定宗旨”。据说达摩传法之时,曾说道:“吾灭后二百年,衣钵止而不传,法亦大盛”。并留一偈:吾本来兹土,传法救迷情。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

  这是预言了禅宗将在中国兴盛发展的前景。经过五代相传,到了六祖慧能时期,演化成“不立文字”、“顿悟成佛”的南宗禅。至此,中国化的禅宗正式成立。自唐朝以来,禅宗非常盛行,影响极大且深远。“五家七宗”相继创立,出了不少禅门泰斗,历代禅师留下的公案、语录、禅诗……是其可贵的智能财产,在今天依然展现光华与魅力!

  为了“说禅”,不得不谈一段“古”。话说六十年前,编者有缘往广东乳源云门寺亲近禅门泰斗虚云老和尚;稍后又到过扬州高旻寺、镇江金山寺“入禅堂”、“听开示”、“参话头”:::坐在蒲团上提起念头来冥思默想:“我是谁?”“谁是我?”疑念未断,参来参去参不透,仍在黑漆桶内打圈圈,到头来:“我还是我!”始终未能找到“本来面目”。而今在鹏城重遇恩师本焕上人,(早在四十年代,编者在上海普济寺和韶关南华寺,乳源云门寺亲近过本焕禅师。)一代高僧,契机施教,语多鞭策,当头棒喝:“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个中乾坤,破除妄念,继找“话头”参!
  
  究竟“禅”是甚么!它甚么都是,但是,甚么都不是。

  禅,不可说,但是,又非说不可!由于禅的宗旨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作佛。”所以大多数的人,只要一谈到禅,总认为那是非常抽象且深奥的。其实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一不含有禅机,因此,禅是不能离开生活,离开生活便没有禅。不立文字。佛家“禅宗”一个根本宗旨是:“不立文字”。说起“不立文字”,恐怕很多人不易理解,或许也有不少人难于接受。一般人,都把语言文字看为是沟通的工具,离开它,又怎能表达相互之间的思想感情呢?

  语言文字,在人们生活中必不可缺少的,比如说,谈情说爱,是离不开语言文字传达爱情的手段,离开它,又该如何表达呢,如果深一层去想,当一对恋人情意绵绵时,到了这一境地,语言文字作用,似乎又嫌累赘了。

  所谓“禅境”也者,与此颇有相似之处。应该懂得,语言文字有一定的局限性,甚至会弄巧成拙,把本来很清楚的事物,越说越胡涂,甚至离题千里。禅,不靠语言文字,倒是要靠人去思维,去想,去猜,去疑;禅师们常用的一句话:“我是谁?”“谁是我?”要找出一个究竟来,怎样找法?就是要自己苦思冥想,思不透,想不通,还得再找下去!内心思潮,翻腾不息。诗人说,“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禅宗不须文字、语言。但它却要一个“疑”字,所谓“小疑小悟,大疑大悟,不疑不悟。”有了悟境,就不同寻常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