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国学教育滋养阳光少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忧。”日前,在天津大港实验中学的一节普通的高一语文课上,学生们在老师宋内莉的带领下,吟诵着《论语》中关于“孝道”的篇目。

这并不是寻常的语文课教学,而是大港实验中学专门实施的“国学熏陶”教育。“国学课堂以《论语别裁》、《孟子旁通》、《老子他说》等书,以及《论语》、《中庸》、《孟子》等原著作为教材,利用每节语文课的前5至15分钟的时间,从人生和生活等多角度对经典进行重新解读。”该校校长宋玉林介绍说。

  除每节语文课上的学习之外,大港实验中学采用多种方式实施“国学熏陶”教育。如巩固国学校本教研课程,每班每周专设一节国学诵读课;根据教学推进情况更换国学文化走廊的展牌;开办国学文化展室,展出师生的诗书画、国学活动影像、征文稿;利用板报、壁报展示国学精粹、古典诗词、手抄报,打造书香文化教室;开办国学交流博客,让师生们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介绍国学知识,发表诵读见解;开展国学主题班会等。

  “我们的‘国学熏陶’教育之所以能进行到高二、高三,而且深受家长欢迎,在于我们所使用的方式都是潜移默化的,不但不会占用多少学生的课堂学习时间,而且对课堂学习大有益处。”宋玉林说。

  据了解,大港实验中学自2008年实行“国学熏陶”教育以来,学生不仅语文成绩大大提高,学习兴趣也大大增强了。语文老师陈俊梅第一次给班里的学生上课时,问学生们“有谁真正喜欢语文”,当时班里只有9名学生举手。但“国学熏陶”教育开展一段时间后,陈俊梅再问有多少人喜欢语文时,几乎全班学生都举起了手。

  “国学熏陶”教育还被视为转变学生言行举止的催化剂。据了解,大港实验中学于2006年建校,生源基础薄弱,学生被人戏称为“三流学生”。“站着东倒西歪,上课打瞌睡,有很多不好的习惯。”陈俊梅说,“但一段时间的‘国学熏陶’教育后,学生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现在我们对朋友更宽容,我们的关系更融洽;对家长更尊重,我们冲突减少,快乐增多;学习更踏实,我们的心态总能保持平和。”学生高琦说。

  “最重要的是,曾经的‘三流学生’一个个都变成了阳光少年。在去年沈阳举行的全国板球锦标赛上,我校男女代表队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对于我们这种学校来说,这是难以想象的。”宋玉林说,“‘国学熏陶’教育不仅提高了学生的道德素养,使他们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更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