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圣严法师:应讲求职场伦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来源:妙智论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职场有大有小,主要的职场关系可分为三方面:投资者、员工,与顾客。投资者雇用员工来推动生产,以创造好的产品来为顾客服务。在这当中,投资者可能不只一人,员工也有一群人,而服务的顾客当然越多越好;这些人在职场上产生的互动关系,便是职场伦理。

各尽其份

职场伦理中,首先是投资者(企业负责人),他们办公司、做事业,要有工作人员来执行。而工作人员,有的付出劳力,有的花费心思。在职场伦理中,投资者、员工和顾客三者之间,是一种互助的社会关系,更可说是一个共同体,彼此的利益都需要兼顾,不能只维护单方的利益。健全的职场伦理是,任何一方都要尽心尽力来完成工作,创造企业利润,而以最好的产品回馈给社会大众。这样的时候,投资者、工作者与顾客三方都受益,对社会都有贡献。

因此,无论是大公司、小公司,或者跨国企业,都应该尽到职场伦理的责任,大家各尽其分,各尽其责,有多少的资源与能力,都应该奉献给团体和整个社会。反之,如果企业的负责人一心只想赚钱、欺压员工,而员工只贪图一份薪水,工作时吊儿郎当,或者用欺骗的手段来榨取顾客的利益,这些是与职场伦理背道而驰。这样的企业,一时间可以获利,但是长期来看,一定是弊多于利,赚得小钱,赚不了大钱。

成就彼此

营利和非营利组织,都应该讲求职场伦理。譬如法鼓山,虽是一个宗教性的非营利事业团体,但是我们集合了许多工作人员一起共事,有的是奉献的义工,有的是受薪的员工;大家在一起工作,就应有职场伦理。

职场伦理,是一种相互关心、互助合作的关系,职场虽分有不同部门,但是各部门之间,应该是互通有无,彼此支援、和睦协调,而上下之间畅通无碍的。否则,大家不会对工作尽心尽力,甚至还会有人斤斤计较,觉得自己的付出与获得,不成正比。

职场伦理是讲求尽心尽力、尽责尽分之余,彼此愉快的互动与合作。在职场中,如果大家都能无私奉献,克尽本分,工作就会非常顺畅愉快;如果大家都在计较、攻击、批判,彼此的力量就会分散抵销,一加一不仅不等于二,甚至只有二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部门越多越不容易团结,而员工在公司任职越久越痛苦。

利人利己

有的人能力很强,但是品德低下,没有职场伦理的观念,这样的人不一定会受欢迎,对公司、社会也不会有大贡献。而且,不重视职场伦理的员工,不容易找到稳定的工作,因为他们一到新的职场,就把职场关系拨弄得很复杂,所以每个职场都待不久。这个问题出在自己身上,需要自己看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也有有些职场人士,刚加入新公司、参与新部门,就能把部门整顿很好,焕然一新。

希望每个人进入职场,都能为你所在的职场加分,使得职场的气氛温馨和睦、欣欣向荣,而与你一起工作的同事,都能感受到你所带来的正面影响;这时候,你便是一位自利利人的菩萨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