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危险年代的求生饮食: 基因改造食物 足以毁灭地球所有植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关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始终是个充满争议的问题。鼓吹生物科技的人总说,基因食物的风险总是被夸大了。

“目前全球有两万五千个有关基因改造食物的实验,但没有任何一个实验有危险,”英国生技企业爱德凡达控股公司(Adventa Holdings)的发言人说,“大家可能以为如果这种技术很危险的话,一定是出过什么差错。”同样地,在2000年美国总统竞选活动中,当时的候选人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说:“柯林顿总统时代的农业部长丹.葛里克曼(Dan Glickman)说,‘经过严格科学的一再测试’,证明基因改造产品很安全。”

足以毁灭地球所有植物的克雷白氏菌

真的如此吗?并不是。“科学家关怀联盟”资深研究员珍.瑞瑟勒博士(Dr.Jane Rissler)是植物病理学专家,她花了4年时间设计美国环境保护局有关生技方面的规章,其中超过12项是生技政策,她也是全美基因改造食物之于环境风险的专家。瑞瑟勒博士仔细检测这些实验及研究之后说:“根据我的观察,其实从这些‘没有问题’的实验里根本看不出什么,”她与同事玛格丽特.梅伦博士(Dr.Margaret Mellon,美国农业部农业生技委员会顾问)如此写道,“在许多案例中,负面的影响是极其细微的,即使透过仪器扫描也显示不出来……这些实验并无法提供安全的追踪纪录,也就是‘眼不见为净’。”

若是科学家真的看到什么负面影响的话,恐怕会感到非常震惊。几年前,有家德国生技公司开发出一种很普通的土壤微生物,叫克雷白氏菌,它可以分解木屑、玉米茎、伐木业及农业废弃物,并在分解过程中制造出乙醇。这似乎是个很伟大的发明。基因改造的克雷白氏菌能分解腐烂的有机物,并在分解过程中制造出可取代汽油的燃料,能减少温室效应产生的气体。而且,据说分解后的剩余物可加进土里,作用跟堆肥一样,可说百利而无一害。该公司在美国农业部的许可下,于美国奥勒冈大学进行微生物检测。

就该公司预期的目的──减少腐烂有机的残余物并制造乙醇来说──基因改造的微生物是很成功。直到有位博士班学生麦可.荷姆斯(Michael Holmes)决定把分解过的剩余物加进真正的土壤里,却发生了始料未及的结果。所有混合克雷白氏菌的种子都会发芽,但最后却都死了。

是什么原因杀死了这些种子?由于克雷白氏菌会与天然土壤里的微生物会互相竞争,而阻碍了土壤繁殖力。一般来说,植物会透过一种叫「菌根菌」的霉菌,从土壤中摄取氮及其它营养。这种霉菌长在土里,可帮助植物根部得到养份。一旦活生生的土壤里加入克雷白氏菌,会使得菌根菌大量减少。一旦土里没有健康的菌根菌,植物根本就无法存活。

对我而言,研究者透过追踪克雷白氏菌以阻止植物生长的机制,是科学惊人力量的展现。每一小匙土壤有着几千种不同微生物,而它们彼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但是科学家在这些实验中发现了一些别的事,一些让他们感到毛骨耸然的事。他们发现,一旦基因改造微生物被置入土壤之中,便会长期存留在里面;也就是说,克雷白氏菌已变得屹立不摇──且无法毁灭。

遗传学家铃木戴维深知这是个不祥的预兆,他说:“基因改造的克雷白氏菌能毁灭地球上所有植物。这个事件实在是让人感到不寒而栗。”

与此同时,孟山都及其它生技公司正忙着发展各种基因改造有机物,希望能让它们上市。我们要怎么知道这些产品是否安全呢?铃木戴维说:“我们无从得知。即使我们大量使用这些产品多年,也无法获悉它们是否安全。”

这样的结果当然无法使我们安心,更无法让我们对人类的未来有信心。但最令人惊讶的是,这种不幸确实有可能会发生。当然,我曾经盼望孟山都公司不至于做出危害地球的事。当然,经营这些公司的人或负责监督的政府官员,绝不可能让如此危险的事情发生。当然,我也曾经以为基因工程所造成的危害,不可能有那么严重。

但这已不是我第一次期待日后事实能证明负面的看法只是我一厢情愿。这也不是像孟山都这种公司第一次制造新产品,并承诺将带给人类更美好的生活,然而事后却证明不是那么回事。毕竟这是同一间公司,带给人类多氯联苯及橘剂(agent orange)──他们是最早开发出人工糖精的公司,后来人们却发现人工糖精会致癌。

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接受投保的企业

生技业者一再告诉我们基因改造作物绝对安全。然而保险业者却不认为如此。至今没有任何一家保险公司愿意接受生技公司的投保。

“为了保护自身商业利益,这些公司要如何才能规避损害赔偿呢?”铃木戴维教授提出质疑,“就是透过保险。事实上,在当代社会任何事物是否安全的指标,就是看保险业者是否愿意承保。只要你付了足够保费,几乎任何东西都可以投保。但若是连保险业者也不愿把钱压在生化科技制造的产品上,表示风险一定很高或充满不确定性,他们才不愿意赌。”

时至今日,仍然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愿意承担因环境或人类食物链中基因改造有机物所导致的损失及悲剧。保险业者不愿将保险费投注在可能与此相关的损失。

欧洲共同体对这个问题亦表达严重关切。1999年,伦敦《独立报》声称:“欧洲各国政府正为有如原子弹落尘般危险的基因改造食物(GMOs)拟定计划。这个由欧洲共同体规画的五点紧急响应计划,主要是针对若基因改造植物将导致疾病扩散,或野生生物的死亡……计划的目的是为预防人类健康的灾难,并阻止基因改造植物的失控繁衍,而防碍了原有物种的生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