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孔德之容 (龙泉解《道德经》21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来源:龙泉之声原创   作者:熊华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孔德之容,惟道是从。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今及古,其名不去,以阅众甫。吾何以知众甫之状哉?以此。

  本章是对“道”的境界的描述,说明大道孕育万物,并存在于万物之中,自古自今无不如此。大道恍恍惚惚,但的确又是诚实可信的,悟道者便是大德。

  孔德之容,惟道是从。

  大德之人,都是顺道而行。能够顺道而行,就是大德,就是圣人。圣人不依他人而行,也不依社会而行。所以,圣人往往是反社会的,因为社会是符合大众的,而圣人是符合大道的。

  那么,大道又是什么呢?老子在《道德经》的一开始就说过,道可道,非常道。也就是说,道,如果可以用语言表达的话,那就不是恒定不变的真道。所以,老子后来多次提到也描述过“道”,都只是勉强为之,供根器不同的人去参悟罢了。

  从现象上说,道,就是一切一切的自然而然,伪装、执着、妄想、自我表现、贪求等,都不是自然而然。

  像水一样流畅、柔软,像天空一样博大、包容,像大地一样平实、静默,这些才是自然而然,你做到了,你就得道了。

  从本质上说,道,就是虚空,因为一切一切的自然而然的最开始和最后归宿不是别的,就是虚空。宇宙万物无不来自于虚空,无不回归于虚空。你体悟到了虚空,你就超然了,你就可以把宇宙当作溜溜球去玩,至于地球,在你眼里就是一粒灰尘,而世人追求的名望、钱财等则更是视之为云烟而已了。

  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

  道,本来是无法言说的,但在函谷关遇到伊喜这个学生非要向老子问“道”,老子也只好说上一二。前面老子说过,你顺应“道”,你就是大德。估计伊喜又问了“道”是个什么东西之类的问题。老子就说了,“道”它不是个什么东西, 你硬要说它是个什么东西的话,我告诉你,道,它是恍恍惚惚,惚惚恍恍,看不清,看不透,但其中有万象,有万物,有精要,最值得信赖。也许这时,老子还给了伊喜一棒,说,去,虚中参实,实中参虚吧。

  自今及古,其名不去,以阅众甫。吾何以知众甫之状哉?以此。

  伊喜被老子一顿恍恍惚惚的教导搞得一头雾水,还是不肯离去,老子就又说了:从古到今,“道”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个世界,你对纷繁万象进行观察就可以得知。我是怎么了知万物的呢?靠“道”而已。

  现代有一个体方法师,他提出了“如实观照”的修行法门,遵循不迎、不拒、不取、不舍、不下结论、不下判断的六个原则,用来观照自己身心的每一个当下。只要在真正的观照中,那个五蕴的功能才是真正的大妙用,离开了意识的分别作用,超越了意识的牵引,一切却是那样的了了分明。这就是对老子“吾何以知众甫之状哉”的最好注释。

  体认大道是每个修行人的梦想,但怎么体认呢?其实体认大道不离万象,“如实观照”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