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南传法句经的故事:闻偈证果的年轻比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来源:显密文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莫从卑劣法,莫住于放逸,

莫随于邪见,莫增长世俗。

【世品第(167 偈颂)】

  

这一偈颂是佛陀在祇树给孤独园时,为一年轻比丘所说的:

  一天早上,一位长老带领一位年轻比丘到维沙卡家里应供;维沙卡是一位虔信的优婆夷,每天早上、中午分别在家中安排五百比丘的座位,供养五百比丘吃早餐和午饭。

  长老在维沙卡家里吃了稀饭后,他把年轻比丘留下,自己再到其它信徒家里。此时维沙卡的孙女也帮忙行堂的事宜,当她在为年轻比丘倒水的时候,偶然在年轻比丘装着水的钵里看到自己的脸,她觉得很有趣,不觉就笑出声来,年轻比丘看到她笑,以为是对他笑,自己也跟着大声笑,谁知维沙卡的孙女看见年轻比丘笑,就骂道:“秃头驴!你笑什么?”年轻比丘听这一骂,也生气的反唇相讥:“妳也是秃驴,妳父母也是秃驴。”女孩被骂,就哭着去向祖母维沙卡“告状”,维沙卡来到年轻比丘的面前,看到他仍旧一脸怒容,就安慰他说:“师父,不要生气了,我的孙女看到剃光头、穿袈裟的比丘,都很尊敬的。”年轻比丘对维沙卡说:“我了解妳说的,但我不懂妳的孙女为什么要骂我秃驴,她不应该这样骂我的。”维沙卡无法为两人调解,不久长老回来了,了解事情的始末后,长老对年轻比丘说:“因为我们都是光头的缘故,她不是针对你一个人骂的,你不要介意。”年轻比丘生气的说道:“你应该教训他们才对,为什么还说我?你也是出家人,为什么偏袒他们呢?他们应该不应该叫我秃驴?你想想看!” 

  此时,佛陀也来了,维沙卡将事实经过向佛陀说了一遍,佛陀思惟片刻,自忖道:“观此因缘,我如果偏袒年轻比丘,他马上会证初果。”于是佛陀决定偏袒年轻比丘,他故意对维沙卡说道:“维沙卡!妳的孙女需要对一个光头的人说他是秃驴吗?”年轻比丘一听,怒气顿消,合掌向佛道:“世尊!还是您比较明理,长老和维沙卡都不清楚。” 

  佛陀看了年轻比丘的脸色已经好转,才又正色说道:“有关男女欲望的玩笑是低级的、卑劣的。对低级的、卑劣的法,不要跟着它走;也不要整天放逸,迷迷糊糊过日子。这些都是邪见,只会增长世俗的生死轮回、不断地在生死苦海中流浪而已,不能解脱生死。”佛为重宣此义而说偈言:“莫从卑劣法,莫住于放逸,莫随于邪见,莫增长世俗。”

  年轻比丘闻偈已,立即证得初果,与会大众亦同沾法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