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冬令膏方最养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冬令进补”是中国传统养生文化中一个中药的进补原则,此时正值数九寒冬,是进补膏方的最佳时期。近日,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即黑龙江省祖国医药研究所)开展了“祖研膏方”的诊疗服务,此疗法与该院中医医疗保健馆相配合,能够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养生保健需要。

“祖研膏方”一人一方,选料天然,工艺讲究,服用方便,既可防病治病,又可养生保健;可以调补人的精、气、神,增强体力,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或治愈某些疾病,达到治病强身的目的。该院专家指出,膏方在补养的同时,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应该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服用。

中医膏方是中医根据患者体质不同与病情所需,按照中医君、臣、佐、使的配方原则,选择多种药物配伍组方,经多次煎熬浓缩而成的膏剂。该院资深中医专家根据各人的症状、性别、年龄、既往病史以及季节、气候、生活习惯、工作环境、精神状态等综合因素运用中医八纲辨证、脏腑辨证、五行学说进行辨证分析,先分清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的偏向;再分析脏与脏之间、腑与腑之间、脏与腑之间、脏腑与经络气血的关系,开出“量体裁衣”的药方,起到滋补强身、抗衰延年、治病纠偏、“锦上添花”的独特功效。

六类人群宜冬补

据国医大师、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张琪教授介绍,以下人群适合冬令进补:

1.慢性病患者:如慢性肾病、哮喘、高血压等,冬季可以对慢性病患者采用边补边治的方法,以促进疾病的治疗和康复。

2.亚健康者:现代社会,许多人工作、生活压力和劳动强度都很大(主要为精神紧张、脑力透支),同时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造成人体各项正常生理功能大幅度改变,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就需要适时进行整体调理。

3.老年人:老年人各项生理功能都趋向衰退,冬令进补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4.女性人群:女性常出现气血亏虚、元气不足,易致早衰,冬季通过对脾胃的调养,使全身营养不断得到补充,抗衰老能力增强,脸部就会红润,皮肤就会充满光泽和弹性;同时对女性常见疾病可进行调养和治疗。

5.儿童:对小儿可根据生长需要适当进补,尤其是有反复呼吸道感染、厌食、贫血等症的体虚患儿宜调补。

6.疾病康复期患者:病后、手术后、出血后和放化疗后处于康复阶段者。

为何冬令进补最好

我国民间素有“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之说。这是因为中医治病强调“整体观念”,讲求“天人合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自然界的客观规律,配合时令、气候来保健养生,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冬令是人体收藏精气的季节,为来年的“春生夏长”奠定基础。如果冬不藏精,往往春天就易发病。“冬不生精,春必病温”,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冬令进补不仅能固本培元,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驱病祛邪,使体内阴阳气血津液得到补充,身体能够重新进入一种平衡状态。冬令进补的科学性也已被现代医学所证明:冬令季节人的胃口亦比较好,服补药容易吸收,疗效更好;客观上来说,人体为适应冬季寒冷的气候环境,也需要增加营养和热量。

为何膏方最养人

丸、散、膏、丹是最为常见的中药传统剂型。除了便于携带、服用外,不同的剂型更有利于发挥不同方剂的药效,与药味组成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膏方,因为药性滋润,故又称“膏滋”,是一种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提取,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糖或蜂蜜等制成的稠厚的半流体状剂型,由于膏滋经过浓缩并含有较多的糖或蜂蜜等辅料,因此具有药物浓度高、体积小、稳定性好、便于服用等优点。

煎膏剂易于滋补,其中的“炼蜜”发挥着重要作用。《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蜂蜜甘平无毒,生益气补中,久服轻身延年。”《本草纲目》记载:“蜂蜜熟则性温,故能补中;甘而平和,故能解毒;柔而濡泽,故能润燥,其入药之功有五,清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润燥也、止痛也。”

另一方面,膏方虽药物浓度高,但药性滋润、口味甘醇,人们乐于接受,自是补益首选。

进补切忌“虚虚实实”

虽然许多人都适宜进补,但切不可想当然地自行“乱补”,尤其是不可犯了“虚虚实实”之戒。

“勿虚虚实实”出自于《内经》,意思是说不要使虚证患者更虚,实证患者更实:一般说,如果用攻邪的方药来治疗虚证,那将会使气血更虚;如果用补益的方药来治疗实症,往往会导致邪实更盛,这是因为攻邪的方药多数会耗损气血,而补益的方药往往会恋邪于内,闭门留寇。这种看似简单的道理,如果缺乏一定的中医知识,却会经常与之背道而驰,违反科学规律,结果冬令进补不能为健康带来好处。

该院专家提醒,开取膏方既要考虑治病,又要考虑保健;既要疗疾,又要补益。开膏方的医生需具备扎实的中医功底,膏方医师必须要有丰富中医知识和诊疗经验,才能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与证候需要,进行药物的配伍组方,有的放矢,真正达到冬令进补的目的。

一般而言,中年人以补益脾胃为主,老年人以补益肾气为主。但具体到个人,又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气血阴阳共虚等不同,要认真分析,最好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服用。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