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这个冬天,一起雪上飞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经过4000多年的演变,至今,滑雪已然成为一种妇孺皆能玩转的休闲运动,从生活走向赛场,然后又回到现实生活,似乎没人能抵制这白色诱惑。11月中旬,国内不少滑雪场相继开门迎客,滑雪发烧友们又将开始酝酿滑雪的事。滑雪之前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雪场,滑雪达人推荐了几处国内外滑雪胜地,供大家参考。

  北京雪世界滑雪场——菜鸟玩家的“皇家”胜地

  对于没接触过滑雪的南方人来说,位于昌平十三陵旅游风景区的北京雪世界滑雪场是比较好的选择,且性价比比较高。这座离北京城区最近的滑雪场,驱车走八达岭高速公路仅30分钟路程,特别适合到北京旅游的驴友顺道一过滑雪之瘾。

  滑雪场对初学者的服务相当贴心,为初学者设计了2条长380米的国际标准滑道和1条长380米的单板滑道,加上它的初级和中级道都不是太陡,还有坡度变化,有利于新手循序渐进,慢慢提高。加上雪道的难度整体都很小,可说是特别为初学者开辟的独家练习天地。

  同时,滑雪场专为儿童新修建了一处可以堆雪人、打雪仗、滑冰车等娱乐活动的戏雪乐园。在雪世界滑雪场,一年四季可以观看由世界著名雕塑家雕塑的大型冰雕、冰灯展。

  交通:从北京市区到滑雪场,可走八达岭高速路13C出口,见昌平西关环岛向北直行5公里泰陵园路口左转800米即到。

  住宿:北京开元名都、法国雅高的铂尔曼酒店,口碑都不错;或者入住四合院,深入感受老北京的生活。

  美食:北京地道美食众多,可品尝新派北京菜、烤鸭、炸酱面等老北京特色餐。

  武隆仙女山滑雪场——南国雪原的雪上狂欢

  万亩草原形成一望无涯的南国雪原,30万亩的森林与10万亩草原被冰雪所笼罩,草原、丘陵、森林的组合形成了其独具魅力的冰雪世界,雾凇、冰瀑等南方难得一见的雪景风光令人情潮涌动。

  动人美景之下最适合到滑雪场运动一番,仙女山滑雪场设置了级别不同的四条滑雪道,并分别配置了牵引索道,每条滑道宽65米,平均长度为500米,最大坡度12度。这样滑雪爱好者可根据自己滑雪水平和爱好选择初级滑雪道、中级滑雪道,各自体验雪地驰骋的快感而不受他人打扰。

  由于地理原因,武隆仙女山的雪景都有靠天吃饭的先天不足,但滑雪场购置了多台大功率的人工造雪机,即使雪层不够,游客也无需担心体验不到南国独树一帜的雪上狂欢。

  交通:由重庆市区驾车两个半小时即可到达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若汽车经过防滑处理,可直接开至滑雪场。非自驾车可在重庆南坪汽车站坐车到武隆县,然后转车到仙女山。

  住宿:仙女山景区内有各式宾馆酒店,上山途中有众多的农家乐。可在南川城区、武隆县城内住宿,早上上山,下午返回。

  美食:仙女山的烤全羊非常有名,金佛山上的药羊汤锅、方竹笋系列菜等也别具特色。


长白山西坡滑雪场——泡汤滑雪两不误

  据称是亚洲最大、中国唯一的一个开放式天然滑雪场———长白山国际天然滑雪公园,依托长白山西坡而建,雄浑的山势为滑雪场撑起广阔背景。

  这个自去年新建成的长白山西坡天然滑雪场,对比北坡原有的人工滑雪场,雪质更加优良。这里的雪厚达1—2米,最深处可达3—4米,雪期从每年的10月份至第二年的6月份,雪质、雪量和雪期都达到了亚洲一流水平,是迄今为止东北滑雪条件最优良的天然滑雪场。

  这里不但有平滑的滑雪区域,也有坡度陡峭的滑雪地段,更有长达7公里的极限滑雪雪道,你可以按照自己滑雪的喜好选择。

  与其他地方的滑雪场不同,在长白山天然滑雪公园里没有上山的索道、缆车,滑雪者返回山顶由山地越野车完成。滑雪者如果要去更高点,有大马力雪地摩托免费运送,这在全世界任何雪场都是独一无二的。

  温泉中间杂冷泉也是长白山的一大特色,这类温泉中最有名的当属长白山西坡的“维东温泉”。不明就里的游人跳进泉水中洗浴,正当温暖惬意之时,忽然一股冷水喷涌而出,不禁冻得浑身哆嗦起来,当地人笑称这种现象为“温泉水里打冷摆”。

  交通:平时长春到长白山7小时的车程现在只需要40分钟,转车到西坡,大约需要30分钟车程;长白山西坡和北坡之间修建了新国道,大大缩短南北坡的路程。

  住宿:长白山西坡山门新开了几家度假酒店,配有室内温泉,环境雅致。

  美食:可以品尝到长白山的野菜宴,还有野鸡炖蘑菇、酸菜炖粉条、煎饼夹菜等地道的东北农家菜

  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高级滑雪爱好者的竞技天堂

  作为我国国内最传统的开展竞技滑雪和旅游滑雪场地,亚布力曾举行包括1996年的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和2009年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

  成熟的大赛经验和滑雪场内先进完善的设施,使亚布力成为了高级滑雪者的热门最佳竞技场之一。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如果能从亚布力的高级雪道上安全滑下来,就可以自豪地称为滑雪高手了。9条高山滑雪道、7条越野滑雪道、6条滑雪缆车,还拥有国际标准的花样滑雪跳台、90米级高山的滑雪跳台等多个竞技设施,无不受到追求竞赛刺激的极限滑雪爱好者的追捧。

  在这里滑雪,最令人惊喜的是,雪地上随时可能出现马鹿、黑熊、野猪、狍子、野鸡、飞龙等野生动物,妙趣横生。即使不滑雪,就是在滑雪场的雪杉森林里散步,或者是欣赏一次雪地上最浪漫的日落,都充满了乐趣。

  交通: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交通十分便利,哈尔滨直通亚布力的“滑雪场高等级公路”现已开通,也可以乘坐哈尔滨开往亚布力滑雪场的和谐号直通车到亚布力滑雪场,约需2.5小时。或者从哈尔滨龙运客运站、道外客运站乘坐金龙客车到亚布力镇,然后租车或坐线车到雪场。

  住宿:哈尔滨住宿条件非常完善,游客可以按照喜好选择入住。哈尔滨经纬大酒店毗邻中央大街和圣索菲亚大教堂,游览观光和购物都非常方便。如果想更加方便滑雪的话,可以入住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内的五星级雅旺斯国际大酒店。

  美食:中央大街华梅西餐馆的软煎大马哈鱼、老三八的蛋糕和冰棍、里道斯的红肠、林的水点心、头道街鸡汤干豆腐都是城中特色美味,值得一尝;而东北人家的水饺更是不容错过的美食。


 吉林北大湖滑雪场——中国最大的雪上运动基地

  北大湖滑雪场是国内两座标准高山滑雪场之一,2007年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的所有雪上运动、两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的比赛等均在此举行。气温、雪情好是北大湖的最大特色:这里冬季白天平均气温在零下10摄氏度;雪形呈颗粒状,质地松散,被亚奥理事会公认为是中国举办大型综合性滑雪比赛和旅游滑雪的最佳滑雪场。整个区域三面环山,冬季风力弱,有很多时候近似静风,这也被认为是滑雪活动中的“理想气候”。

  三条国际标准的高山滑道,最大坡度32度、最小坡度7度,平均坡度15度左右,还是国内最宽的中级滑道。全长3310米的二号雪道难度较高,雪道呈阶梯状,在滑行中常会有凌空飞跃的感觉,对于中、高级的滑雪爱好者来说,挑战性十足;三号雪道为回转线路,相对高差506米,坡高22度,是高手们的“挑战赛”之处。

  交通:在吉林客运中心可乘坐直达北大湖滑雪场的中巴。

  住宿:有两座宾馆和一处运动员村可供选择,房间价格从200元起至1380元间不等,而附近村庄的农家火炕相对前者更实惠。

  美食:小鸡炖蘑菇、蛤蟆炖豆腐,还有说不上名字的野菜都是吉林的特色食品。

  滑雪小贴士

  从头到脚武装起来

  对于游客来说,开始玩之前除了掌握一些基本的知识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滑雪装备了。

  首先,对滑雪板的选择,初学的男士可选用1.6米长的雪板,女士可选用1.5米长的雪板。滑雪杖要略高于肘部,待技术有所提高后再换短一些的雪杖。

  其次,雪靴的选择很重要。一般选择雪靴应该穿稍微小一点的,也就是脚趾最前端刚好能顶到内胆,如果碰不到和顶得比较难受都是不合适的。

  另外,选择滑雪镜应是全封闭的,外观类似潜水镜,但不把鼻子扣在内;外框由软塑料制成,能紧贴面部,防止进风。

  而滑雪的专用服可以在滑雪场租借。滑雪帽最好选用套头式,它可以使你只露出脸的前半部,能防止冷风对脸部的损伤,这一点对女士尤为重要。

  为防止水分的散失和紫外线对皮肤的灼伤,可选用一些油性的有阻止水分散失功能的护肤品,然后再用防紫外线效果较好的具有抗水性的防晒霜涂在皮肤上。


  国外滑雪胜地概览

  韩国凤凰滑雪场

  韩剧里的浪漫雪景常常让人心生向往,不妨前往韩国至具规模的凤凰滑雪场,在滑雪场里体验雪上飞翔的畅快感觉,之后入住附近雪杉森林中的童话小木屋别墅,一家大小感受童话般的唯美浪漫。

  初学者可从长达1.2公里的初学滑道滑下,安全舒适,滑道平缓,雪质覆盖完好,并有专业教练指导滑雪的基本动作,然后就可以自己练习滑雪,享受滑雪的乐趣。而位于滑雪场顶峰的高级滑雪道也向滑雪板爱好者开放。

  江原道凤凰城滑雪场附近雪杉森林中的童话小木屋别墅群,深受周末滑雪度假的韩国家庭的喜爱。地上覆盖着像棉花一样细软的白雪,树木变成玉树琼枝,在林间豁然开朗的地方,露出了童话小木屋稚气的弧线轮廓,和安徒生童话里面描述的一模一样,温馨浪漫。

  交通:韩亚航空、大韩航空、南方航空每日均有直飞首尔的航班。首尔市区有车直达各大滑雪度假村。

  住宿:江原道所有的滑雪度假村均可住宿,建议尝试江原道凤凰城滑雪场附近的雪杉森林中的童话小木屋别墅。

  美食:可品尝各种韩国美味,包括松茸菜、马铃薯糕、烤牛肉、草堂豆腐、春川鸡排、荞麦冷面以及东海生鱼片等。

  

  法国霞慕尼

  霞慕尼是一个雪山环绕的美丽小镇,坐落在欧洲最高峰白朗峰山脚。长25公里的霞慕尼谷地两边的阿尔卑斯山坡地有许多优良的天然滑雪场。恬静优美的山庄景色,巍峨的雪峰深深吸引着每个远道而来的客人。

  霞慕尼每年的滑雪季能从9月一直延续到来年4月,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霞慕尼镇附近有13家大型滑雪场,上百条雪道,雪道总长100多公里。从初级的绿道、中级的红道到超难度的黑道,各种水平的爱好者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雪道。法国ESF滑雪学校,配备世界上水平最高的滑雪教练,为不同水平的滑雪爱好者提供最专业的指导和支持。

  霞慕尼拥有欧洲最高、最好的缆车,缆车站坐落在霞慕尼镇内,从山脚直达高度3842米的南针峰。喜欢挑战高难度的滑雪爱好者,可以乘坐缆车到达山顶,然后滑雪下山。而追求刺激的游客,可以尝试一下直升飞机游览和空中跳伞活动。

  霞慕尼当地美食有着浓郁的阿尔卑斯山风情,最著名的要数奶酪火锅和涮肉火锅,在当地餐馆都能找到。

  交通:霞慕尼地处阿尔卑斯山脉,在法国境内,与瑞士、意大利接壤。来往霞慕尼交通十分便利,日内瓦、巴黎、里昂等多个城市均有公共交通可以直达。

  购物:霞慕尼小镇有一条最主要的商业街,全长不过100米。街道两侧集商店、超市、药房、餐馆等应有尽有。霞慕尼随处可见滑雪用品商店,当地的雪板、雪鞋的价格比国内便宜1/3,而且涵盖世界知名品牌。


  加拿大班芙国家公园

  班芙国家公园是阿尔伯塔省最受欢迎的旅游地点,也是北美洲游客最多的国家公园之一。这里有着迷人的自然风光,宽广的雪道,多变的地形,现代化的运载设备,让人充满了征服欲。

  拥有三个世界级的冠军滑雪场:路易斯湖滑雪场、太阳村滑雪场、诺奎山滑雪场。这三个滑雪场覆盖了7750英亩的面积,对于滑雪爱好者和单板滑雪爱好者而言,这里是一个天堂般的滑雪场地。

  路易斯湖滑雪场大多数雪道都在树线以上,最高海拔为2637米,最低为1645米。由于地形多变,滑雪者可以跟着太阳滑;如果有风的话,可以钻进树林里,享受自由穿梭的乐趣。这里的平均年降雪量为360厘米,但为了让滑雪者能更加畅快地滑雪,大部分区域仍然有人工降雪。

  太阳村滑雪场距离班芙以西约8公里左右,是加拿大海拔最高的滑雪场,拥有全加拿大最长滑雪季节和全天然雪场。太阳村滑雪场虽然已有81年历史,但其设备先进,拥有世界上最快捷的8人座缆车。

  诺奎山滑雪场是一处适合家庭滑雪的场地,位于班芙镇以北,仅10分钟车程。这里有孩子们喜爱的轮胎滑雪,四个滑道足够举办一场轮胎滑雪比赛。抵达山顶时更可以欣赏到Cascade山脉的无限风光。

  路易斯湖交通:从班芙出发,沿Hwy93向西北方向行驶约20分钟即到。

  滑雪场费用:含缆车1日票:成人70加元;儿童59加元。

  

  瑞士英格堡铁力士雪山

  冬季来到世界公园瑞士,当然少不了去最有名的铁力士滑雪场滑雪。铁力士滑雪场坐落在英格堡小镇,就像铁力士山的宣传语“冰雪之旅,四季乐在其中”说的那样,一年四季铁力士雪山都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海拔3020公尺的铁力士山峰设有三条吊车钢缆与海拔1050公尺的英格尔贝格相连,两地之间以吊车往返,每程需时约45分钟。铁力士山吊车世界首创360度旋转车厢,跨越极为壮观的铁力士冰川TITLISGLACIER,直达铁力士山峰巅,游客可饱览铁力士的美景。此外,铁力士山上还有原始冰层,可以乘坐“冰川飞渡”吊椅,飞跃冰川裂缝;或者冰川漫步,还可以到冰川公园嬉雪。

  交通:可由广州直飞苏黎世,然后由苏黎世乘车前往英格堡。

  住宿:在瑞士住宿较为昂贵,一般三、四星级一个标准间的价格由800元人民币起,可考虑入住当地青年旅馆,床位价由100元到200元人民币不等。

  美食:当地有一种特产叫Alpermagrronen,是一种以奶酪、马铃薯和洋葱浇汁的面条,还有特色奶酪火锅。铁力士山上每月还有一次“星光晚餐”,即在高空欣赏日落或夜游铁力士山后,在山顶的全景餐厅享用瑞士传统的涮肉火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