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孔子的叮咛:管理是严肃的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来源:张德中的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工作中,时常有一些员工向我诉苦,说他们的上级经常当众批评他们,搞得他们心情很郁闷,精神很沮丧。这个时候,我就问他们,上级除了批评他们之外,在绩效考核、升迁机会等方面有没有因此而对他们不利?如果他们告诉我这些与他们的切身利益相关的方面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的话,我就会笑骂他们身在福中不知福,并让他们看下面的故事:
耕柱是春秋战国时期一代宗师墨子的得意门生,不过,他老是挨墨子的责骂。有一次,墨子又责备了耕柱,耕柱觉得自己非常委屈,因为在许多门生之中,大家都公认耕柱是最优秀的,却偏偏常遭到墨子指责,让他面子上过不去。
一天,耕柱愤愤不平地问墨子:“老师,难道在这么多学生当中,我竟是如此的差劲,以致于要时常遭您老人家责骂吗?”
墨子听后,毫不动肝火地说:“假设我现在要上太行山,依你看,我应该用良马来拉车,还是用老牛来拖车?”
耕柱答:“再笨的人也知道要用良马来拉车。”
墨子又问:“那么,为什么不用老牛呢?”
耕柱答:“理由非常的简单,因为良马足以担负重任,值得驱遣。”
墨子说:“你答得一点也没错,我之所以时常责骂你,也只因为你能够担负重任,值得我一再地教导与匡正你。”
通常来讲,能够当面被批评,经常被批评的下属,肯定是上级喜欢的下属。没有一个领导会对自己不喜欢的下属批评和指责的,因为“朽木不可雕也”。
记得小时候,父母经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骂要变坏。
上级用恨铁不成钢的语气批评你,说明上级认为你仍是一个可造之才,他只是用一种挑毛病的方式来训练你,考验你。此时,你要了解到上级的苦心,好好自我警惕,自我修正与配合,千万别遇到批评就自我放弃,这只会让你的上级失望。
管理是严肃的爱。领导、老师的批评,包括同事的批评,都是治病的良药。他们的批评,至少使我们知道该向什么方向努力。

孔子非常热爱自己的学生,教育学生时很少疾言厉色,通常是用和缓的、因循诱导的方式开导自己的学生,但孔子同时又是一位严师,对学生的不良行为决不姑息迁就,问题一经发现,就会及时纠正。
《论语》中很多地方,都是讲述孔夫子如何严格要求学生的。
《论语·公冶长》篇里就讲了一个宰予被孔夫子责骂的故事。
宰予是孔子门下的优秀学生之一,成绩一流,能言善辩,毕业后很有成就。如果让现在的一些老师、家长来教育,那肯定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别说批评,表扬都怕来不及呢。但孔子对宰予批评起来可不一般,简直就是严酷痛斥。这种痛斥,放在现在的某些独生子女身上,可能连死的心都会有。
其实宰予也没犯什么大错,无非是在白天睡睡懒觉而已。可孔子就不放过他,开口就骂:“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于予与何诛?”(《论语·公冶长》五·十)转换为今天的话就是:你这个人呀,就像一块烂木头,无法雕凿;就像一面烂墙,粉刷都没有用。你这样无可救药,我都无法责怪你了。
可能是宰予曾在老师面前表过决心,说过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之类的话,所以孔子看到宰予现在这种言行不一的行为,骂起来就不只是就事论事了,孔子就越发往狠处接着骂:“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从前我听了一个人说的话,就相信他的行为;现在我听了一个人说的话,还要观察观察他的行为。这个改变,就是宰予给我的启发啊。
孔子这一骂,骂出了几个千古名句:“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听其言而观其行”。
宰予不过是在白天睡睡懒觉而已,有那么严重吗?
这就是爱之深,责之切!严格的要求源于深切的爱。
我至今还记得初中一年级时的一件事情。那个时候不像现在,假期还要去上什么奥数班、英语强化班什么的。那时候整个暑假大都是在水库、小河中度过的,只是在开学的前一天,才匆匆把假期作业补上。所以当班主任老师看到我在作文中表决心,要“更上一层楼”时,就当着全班同学批评我:“张德中,你是不是要更上一层猪楼啊?”全班同学哄然大笑,弄得我一脸尴尬,气愤莫名。但就是这位班主任老师,总是在业余时间给我们几个学生开小灶。过了一段时间,我终于茅塞顿开,体会到了班主任老师那殷殷的关爱之情。这份感情,叫人终生难忘。

子贡也是孔夫子的好学生。他当时一边学习一边经商。子贡毕业后,政治搞得不错,生意更是做的好,成了富甲天下的商人,是当时的李嘉诚、巴菲特。子贡还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自己拿出钱来,不遗余力地推广孔子的学说。孔夫子去世后,其他人守了三年孝,而子贡守了六年。
对子贡这样讲情义,有能力的学生,孔夫子也没少批评。
说起来,子贡也没什么大错,就是时不时议论一下别人的长短。俗话说:“那个背后不说人?那个背后无人说?”大家都会在私下里议论是非,说长道短的。但是孔子觉得这样不好,他批评子贡道:“赐也贤乎哉?夫我则不暇。”(《论语·宪问》十四·二十九)子贡啊,难道你就已经做得很好了吗?你已经好到这个份上,可以去评论他人的短长了吗?你老师我可没有闲功夫去评论别人啊。
颜回是孔子学院里的三好学生,最受孔子的钟爱。孔子视颜回为自己的继承人,只可惜颜回很早就去世了。颜回死时,孔子悲痛欲绝,非常伤心的悲叹道:“天丧予,天丧予!”(《论语·先进》十一·九)这是老天要绝我的后路啊。从这里,可以看出孔子对颜回的器重。
正是因为对颜回的器重,所以在颜回求学的时侯,孔子对颜回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
孔子说:“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论语·为政》二·九)我和颜回,有时谈一整天,他不提问也不质疑,好像是很愚笨。但他离开我后,做人做事都会自己检讨自己,不但能实践我的意思,甚至还能有进一步的发挥,由此看来颜回并不笨。
对上级的话坚信不疑,并付诸行动,而不是推三推四,或者当面唯唯诺诺,背后却拖着不办。这样好的下级打着灯笼都难找。

但孔子却认为颜回这样做也是有不足的。孔夫子批评道:“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论语·先进》十一·四)颜回对我没有什么帮助,我说什么话他都听。孔子的意思是:下级对上级不能一味的言听计从,否则领导犯了错误可能还蒙在鼓里,这样就害了领导。
《论语》中的这些故事,讲的都是孔夫子如何严格、严厉甚至严酷批评学生的。正是有了孔夫子的严格要求,这些学生才有了日后的辉煌。这些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有爱才有批评,批评使人进步——小批评小进步,大批评大进步,不批评不进步。
职场中,我们还会碰到这样一种情况,那就是上级批评错了。此时应如何面对呢?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上级工作繁忙、头绪很多,说错话、做错事也不足为怪。所以,当上级批评错了时,做为下级的应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严格地检查自己的不足和过错,切不可急于表白,甚至当面顶撞,否则上级会认为你不诚恳、不虚心,不给他面子。
做下级的可在事后找个合适的时间向上级解释一下。通常,上司在明白问题真相后,会在内心主动地做自我批评,并在以后的工作中更高看你一眼。
解释时,最好采用间接的方式,通过第三者或者通过电话、邮件进行。解释时要诚恳,不要借解释之名宣泄情绪。要本着“宜粗不宜细”的原则,在大的方面解释清楚就行了,切不可纠缠于细枝末节。
在职场里成长,就像长跑一样,比的是耐力,靠的是毅力。只有把合理的要求当作锻炼,不合理的要求当做磨练,你最终才能脱颖而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