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幸福善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来源:心灵美容   作者:李牧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易经》上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商朝的贤君太甲说过:"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尽力做善事,多积阴德,这是所做之福。"

佛教中很讲因果,也教导人们遵循正道去求取功名、财富、男女、长寿等。这正道是从心地、积善去恶上去求,如果不顾一切,过分贪求,不合道理的事去做了,就会徒劳无益,而且还会受到灾难的果报。

  上天都是因世人的操行厚薄,所做得善恶业轻重,而给人以应得的果报,若想在应得份上,一定要积德,宽恕别人,原谅别人,要和爱。

  《商书》上说:"天道难信,因为命在变异,是不肯定的。"《周书》上说:"天命无常,修德为要。"

  由上深信,所有幸福都是自己可以求得的。

  孔子的外祖父姓颜,当时打算把女儿嫁给孔子的父亲时,称道他的祖宗积德,预料他的后人,必定会有出类拔萃的人物。后来事实证明,正是如此。

  最近看了《了凡四训》,在“善业的积累”这章中,列举了10个有名有姓的做善事获果报的例子。其实做善事,看到别人获得幸福,自己也有助人为乐的幸福感觉。

  书中说到,如果精确的推论行善,善行还有真有假,有端有曲,有阴有阳,有是有非,有偏有正,有半有满,有大有小,有难有易。需要明辨,才能做到真实的行善积德,自利利人。

  1.真假善行:凡是从全心出发,无所希求,有益于人的行善,就是打人骂人都是真善;凡是表面上装作行善形式,有所希求,只利于己的行善,就是敬人礼人都是假善。

  2.端曲善行:凡是想做好事,就不要耳目所迷,随世俗见解,应从内心隐微处,默默审察,是不是纯粹从济世利人之心出发,如果是这样,就是端善行。假使行善的时候,有一毫沽名钓誉的媚世之心;有一毫牢骚之心,有一毫玩世不恭,侮弄世人之心就是曲善行。

  3.阴阳善行:凡做了一件善行,为人们所知道的叫阳善。阳善可得善报,并享受世间的名誉,被人称誉,美名远扬也是福。但必须名副其实,若是享大名,而实际没有真实德行的,就往往会得奇灾大祸。相反,没有过咎的人而横被恶名的,他的子孙却往往会发达起来。做了善事别人不知道的,叫做阴德。阴德能转变自己的业力,能获得意料不到幸福。

  4.是非善行:所行善事,不应从事情本身来看,还得看它影响于当时和以后,是利还是害,来加以区分和定论。现行虽山,而其流风足以害人,那是似善而实非善。现在所作的虽似不善,而其流风足以济人,则其实却是善的。

  5.偏正善行:善者为正,恶者为偏。以善心而行恶事的,这是正中之偏;以恶心而行善事的,是偏中之正。做一件事,应把动机与效果结合起来。

  6.半满善行:行善而心无所着,不见有人、我、及所施之物,这叫“三轮体空”,也叫一心清净,能这样行善的,就是所施只有一斗米、一文钱也种无边的福,消千劫之罪,所行善行都是圆满。倘使心着于善,斤斤计较得失,虽然布施了万两黄金,也仅止于半善罢了。

  7.大小善行:凡是存心为天下国家着想的,那善虽小而大;倘使为了自己一生打算的,那善虽多也是少了。

  8.难易善行:凡是有财有势的人,如果他腰里供给的,确实很容易,以而不做,这是自暴自弃。贫穷的人做福很难,难而能做,才算是难能可贵。

  随缘做善事的门类很多,例如:与人为善、爱敬存心、成人之美、劝人为善、救人危急、兴建大利、舍财做福、护持佛法、敬重师长、爱惜物命等。

  雷锋是一个典型的乐于助人的例子,由于部分现代人喜欢否定过去来做一个标榜,所以取笑雷锋式的人物,这也是如今世界变得越来越冷漠的原因。在这冷漠中,也有不少人呼唤雷锋的到来,可见雷锋式的人物是应该出现在这世界的,而且会越来越多。

  善行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开始,这样不仅自己可以求得福报,还会让社会和谐安定,生活自然幸福快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