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有机肉食能拯救气候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来源:拯救地球网   作者:拯救地球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粮农组织的研究报告指出:畜牧业产出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当量计算占全球总量的18%,超过交通运输业,包括汽车、飞机和船只等,成为气候变暖的主要责任方。该报告的高级撰稿人Henning Steinfeld说:“畜牧生产是造成当今最严重环境问题的最大责任方之一。”这表明,我们现在应该是遏制畜牧业的发展、推行素食主义的时候了。

  对此,一些畜牧业的“卫道士”们却还试图抓住有机农业这根稻草大作文章,他们认为有机“畜牧业”可以解决畜牧业的高排放问题。但是,德国消费者团体Food Watch(食品观察或食品卫士)委托德国生态经济研究所(Institute for Ecological Economy Research (IOW))进行了一项比较研究,并在2008年8月发表的一篇报告中彻底澄清了这一问题。

  该项比较研究调查了常规农业和有机农业对温室效应的影响,主要涉及五大农业生产项目,包括小麦种植、猪肉、禽蛋、牛肉和牛奶生产,研究只涉及原料生产,不包括食品加工过程。目前德国农业排放的71%(9100万吨)的二氧化碳来自畜牧养殖,其中一半是来自牛肉和牛奶生产,剩下的29%(3900万吨)来自食用作物种植。研究结果显示,虽然我们不可能不吃饭,但我们的消费和饮食习惯却可以大大影响农业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该报告指出:在现有农业用地基础上,假如德国想要通过有机路线来实现农业减排目标,同时喂饱所有居民,肉类(主要是牛肉)和奶制品的生产消费量必须减少70%。考虑到德国居民的肉类摄取量完全超标,有机加素食的路线同样是利己利人。

  假如明天你打算特意步行去1公里以内的超市买东西,然后扔两只半斤左右的蹄膀到购物篮里,我倒宁愿你放弃一只蹄膀但开车去,毕竟就算是一只有机蹄膀也相当于4公里左右的排碳量。当然,如果你愿意改为步行去买圆白菜,你的子孙后代会更感谢你!说不定有一天你自己都会庆幸当初作了正确的选择。

  从下图中可以看出,纯植物的膳食(无肉及乳制品),有机和非有机的排痰量相差一倍多,也就是说:如果你是纯素食者,并从非有机饮食转向有机饮食,那么你的碳排量将至少下降一半。而对于肉食者和吃奶制品但不吃肉的素食者来说,有机和非有机的碳排量差不多。

  Food Watch

  Food Watch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独立机构,成立于2002年,一直努力唤起公众关注食品业的问题,为消费者争取权益,反对食品污染,宣传健康饮食。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在我们每天所吃的食物中添加了太多非食用性的东西。要为此负责的不仅是食品业的唯利是图,有关部门的不作为,还有消费者群体一盘散沙的状态。Food Watch希望能将消费者团结起来,揭露食品美丽包装下的真实面目,为人们的权益而抗争。

  Food Watch的目标是:

  随时提供最新的食品问题情报,消费者需要了解自己和家人将要放进嘴里的食物里面都含有什么;

  改变消费者和食品行业在法律上的不平等地位;

  不仅关注食品健康,还坚决反对可能引发全世界粮食危机的各种因素──例如生物燃料;

  团结消费者,为食品品质和食品安全而奋斗;

  Food Watch的运作方法:

  揭示真相:进行独立研究分析,告诉公众那些食品含有有毒物质;

  及时干预:毫无保留地向公众和媒体披露问题;

  施加压力:组织消费者保护活动,代表消费者起诉不法商家;

  政治影响:敦促有关机构填补法律空白,对政府施加压力改革政策;

  完全独立:不接受政府和食品业的资金援助,全部资金都来自会员费和13000多名支持者的捐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