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孙俪:慈善不是刻意的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来源:环球慈善   作者:环球慈善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不认为慈善是一件刻意的事。”孙俪眨着美丽的大眼睛,直截了当,完全不是明星的套路回答,让记者为本次采访准备的关于孙俪参与慈善活动的心情啊、感受啊之类的问题都无从问起,并且显得很傻很刻意。仔细一想,她说的难道不对吗?因为有爱心,因为有善意,所以就付诸行动了;如果之前是公司精心的安排与铺陈,事后是媒体无聊的喧嚣与折腾,这又与慈善本身有什么关系呢?

“那时候叫做好事,不叫慈善。”

  如果不是3年前网络上热议的孙俪捐助大学生事件,人们根本不会知道孙俪长期对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演艺圈的新闻一波又一波,打开电脑的人们随时准备对真真假假的事情隔岸观火、幸灾乐祸,但孙俪那次遭遇“捐助门”,却因为被曝光的是她默默无闻的善举而得到势力强大的网友力挺。2002年,20岁的孙俪因海岩剧《玉观音》一举成名,几年来事业蒸蒸日上,想知道这位一线女明星什么时候开始参与慈善,她的回答却是:“我不记得了。”

“这不像拍戏,如果你问我第一部电视剧或第一部电影,都有详细资料。但最早参与的慈善活动,我真的不记得了。”孙俪微微皱着眉头,答得很诚恳。确实是她思考之后的回答,“我不知道慈善的概念是什么。我记得小时候在少年宫舞蹈队参加演出,经常会有为白血病小朋友募捐等这样的活动,那时候虽然没什么钱,但我都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只不过那时候叫‘做好事’、叫‘助人为乐’,不叫‘慈善’。”

学者于丹把“慈善”解释为“慈心善行”,孙俪记忆中自己的慈心善行是从一点一滴、力所能及开始的,没有清晰的时间界限。“当我知道了一件事或者一个人,觉得应该帮助他就做了。很简单。”就像当初资助大学生是偶然看到电视里的一档节目,于是孙俪想方设法联系到他,资助就开始了。她认为金钱只是资助的一部分,更值得珍惜的是感情的投入。“我一直在资助着贫困学生,也有参加各种捐款,但现在不一定用我的名字。前些天,我打赢了一场官司,得到了赔偿。这笔额外的钱数目不小,我很高兴,要策划好这些钱的用途,现在已经分成几类捐出去了。目前还有一小部分,我还在找更合适的机会。”

看得出孙俪为自己能设计这样一个解决方案由衷地高兴与得意,至于官司的情况和具体慈善用途,她笑而不答。

人们普遍认为明星参与公益活动的典范效应大于本身的慈善行为,对此孙俪不容置疑地给予否定。本着自己“慈善非刻意”的想法,她觉得慈善和明星身份、和时尚活动都没有关系,“任何方式都可以参与慈善,而很多活动的安排太具体,太刻意,给人感觉离大家很远似的。”孙俪强调她最在意的是自己做了什么, “我参加很多公益代言活动,我总是问主办者‘我能做什么?’因为我不想只是简单的形式上的代言。”

2006年,孙俪在自己影视事业的起点——云南省神秘的香格里拉和美丽的西双版纳,捐资40万建立两所“安心希望小学”,用孙俪塑造的最令人难以忘怀的“安心”的名字命名,同时也寓意着孩子们可以安心地读书,不用来回几十里地、带着米和盐上学了。孙俪很高兴完成了心中夙愿。2007年年底,她被评为“第三届全国十大公益明星”之一,这个大奖参考网络民意,两年才评选一次,孙俪是其中最年轻的明星,也是唯一当选的影视明星。

  “人类能保护自己,动物不会。”

  不像很多明星出书披露自己成长中的零七八碎,孙俪在2008年自己生日到来之际出了一本公益书籍《带我回家》。书里讲述了一群失宠的宠物的经历,以及孙俪多年来收养流浪狗的笔记,并且特辟章节告诉读者如何正确对待流浪动物。孙俪的爱与真诚跃然纸上,这是她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更是送给她的动物朋友的一份独特的礼物。

  “我小时候就喜欢小动物,养过很多种。比如小猫、小鸟,还有蚕、蟋蟀,我妈妈从不限制我。”当话题一聊到小动物,自称不善言辞的孙俪开始滔滔不绝,以致采访时间不得不延长。

  “人类强大到能够保护自己,能为自己各种残忍的行为找到成千上万的理由,动物却没办法替自己说话。可是地球是人类的,也是动物的,为什么不能和平相处呢?”

  “我不明白国家已经把扬子鳄、乌龟、娃娃鱼、穿山甲列为保护动物了,为什么还有人专门想吃它们?”

  “我不明白书里在告诉小朋友们要爱护动物,可国家级的电视台上播出的是教人们怎么饲养孔雀,然后送到屠宰场,再杀了就为了吃它们的肉。这是矛盾的呀!”

  “皮草我绝对不碰,如果饭桌上有人点野生动物我转头就走。我希望自己是素食者,但现在因为工作强度大怕身体坚持不了,医生不建议这样做。”

  “听说最近我们国家在讨论为保护动物立法,我坚决支持。如果那一天来了,我会流泪的。”

  显然,孙俪对动物的关注并不止于身边的小猫小狗,她对动物问题的困惑与自身态度的坚定相辅相成,让人看到一种真实的、强烈的情感发自肺腑,近乎神圣。虽然眼前的孙俪比屏幕上的她还要单薄,但这瘦弱的身躯发出的强大的善意的磁场,小动物们一定感受到了。

  “前些天有一只受伤的鸽子飞到我家,它的翅膀被剪断了。后来我帮它治好了伤,打开窗户放它走,可它却不飞走,把我这里当成它的家了。现在它和我的狗和平共处,它们相安无事,在一起玩儿得高兴着呢。”说到这里,孙俪微笑了,“我真高兴,这种有生命可以依赖你的感觉,真好。”

  著名媒体人何东与孙俪一样,都是张吕萍女士在北京郊区开办的小动物救助基地的常客。何东曾评价只知在慈善活动中作秀而内心没有丝毫善意的女明星,她们经过精心修饰的美丽的脸即使微笑也像“腊肉”,网络点击率甚高,但早先他还在博客上透露过这样一段关于孙俪的细节:再到一间猫舍,又看见角落里蹲着一只瞎了一个眼睛的小猫。它一看见生人就开始害怕。孙俪上前一步,那猫就赶紧往后躲,孙俪问张吕萍:阿姨,它怎么了?张吕萍说:是被它原来家里一个孩子给捅瞎的!

  毫无精神准备的孙俪听后眼泪马上就哗哗掉了下来。随后,她不敢再凑近那瞎猫,蹲在地上,就用她干净的眼睛静静而伤心地望着它;而那猫也侧着脸用一只眼睛盯住孙俪在看;又一会儿,那猫竟慢慢凑近孙俪然后一下钻进她的怀里。孙俪当时连安慰的话都说不出,她就像小妈妈那样轻轻搂住小猫痛哭失声,而那猫一直都在她的怀里瑟瑟发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