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道教文化影响浅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来源:北京旅游信息网   作者:北京旅游信息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中国有五大宗教在活动,其中天主教、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都是舶来品,外国进口的,只有道教是本国本土的宗教。各家教义都重视人与社会的关系,道家既重视人与社会的关系,又重视人与自然的关系。《易经》说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试图解释宇宙万物的形式,把物质归类为金木水火土,说任何物体无论至大至微,都是阴阳二气的对立统一。这和现代的原子物理学道理多么相似!

  大家知道,现代电子计算机,是以二进制为基础的,这二进制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者是德国的数学家、哲学家莱布尼茨。康熙年间,一闰叫鲍威特的法国传教士从中国带走一本《易经》给莱布尼茨,莱读后大受启发,写了《论中国伏羲二进制级数》的论文。其中说:“我不可思议地发现,因阅读三千余年以前伏羲的古代文字发现了秘密”。他根据二进制原理,发明了真正意义上的计算机。饮水思源,还送了一套给康熙皇帝,现仍在故宫博物院馆藏。道家、道教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如此之大,韩国国旗上是太极图和八卦符号;日本几乎所有的行当、技艺都以“道”为名,书道、花道、茶道、柔道、武士道……不胜枚举;在欧洲,正规的道观有一万九十多座;《道德经》被译成多种文字,全球销售量仅次于《圣经》……

  几千年来,儒家、道家哲学家思想是中华民族的两大精神支柱。但道家在先,儒家是后起之秀。孔子三次问道于老子,孟子则高唱“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人们开口必读“孔老”,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入世思想,与道家的“修道养德,清静无业,守一自然,长生久视”的出世思想,相反相成,各显其用,作为宗教,佛教传入中国几乎与道教创立同时。后来,佛教被“中国化”了,释道两家也是互相影响,而佛教劝人“修行来世”与道教主张“善养今生”始终互为轩轾。

  道教在东汉创立后,普及全国。道家“玄学”思想在魏晋南北朝蓬勃发展。唐代以道教为国教,奉老子为“太上玄皇帝”,唐玄宗以诏令形式给《老子》命名为《道德经》、《庄子》命名为《南华经》;宋代皇帝自称“道君皇帝”;元代皇帝尊丘处机为“国师”。历朝历代,好皇帝被称为“有道明君”,坏皇帝都是“荒淫无道”。

  中国的思想家、文学艺术家很多都是道家,汉代的张良、刘安、张衡、左思,晋代的陶渊明、嵇康、唐代的李白、吴筠、张旭、吴道子,宋代的苏轼、李清照……他们丰富了道家的文化内涵,增强了道家的人文魅力。

  道教的神祗,三清四御以下,凡是中华民族的圣君贤臣,孝子烈妇,志士仁人,有贡献的科学家,大多被神化为道教的神或仙。诸如伏羲、女娲、神农、黄帝、彭祖、嫘祖、妈祖、屈原、鲁班、介子推、张良、关帝关羽、岳王岳飞、医神华祖、药神孙思邈、黄道婆、孟姜女……实话实说,这些神祗代表了中华民族对真理与正义的崇奉,对幸福与自由的渴望。

  中国人把“道”看得极重。脚下的路是“道”,口中的话是“道”,举凡法则、规律、范围、宗派、地位、社会、情势、技艺、行当、招数、语言、行动,无不称为“道”。吃饭要有味道,穿衣要有条道,走路要有道路,讲话要讲道理,做人要有道德,演戏要有道具,看戏要看门道,货色要地道,人品要厚道,办事要公道,律已以正道,治国以人道。欺凌别人就是霸道,玩弄法律就成了黑道。

  只要是中国人,就都知道柔能克刚,上善若水,都知道知足常乐、能忍自安,都知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都知道兵者不祥之器、哀兵必胜,都知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都知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哪一个中国人不是能慈能俭,不敢为天下先?哪一个中国人不想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哪一个中国人不是委曲求全而又自强不息?哪一个中国人不是以德报怨而又厚德载物?除非是少数的另类。

  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世世代代的族训家教,管你是有文化还是没文化,自觉还是不自觉,可能很多同胞嘴上说不出上述这些道家词语,但行动上都是这样做的。祖先在我们身上打的烙印,决非只在皮肤、眼球和头发上,而是深入到脑髓里,渗透在血液中。我们每个人的DNA上,都有着民族传统的记忆,都有着道家文化的符号。即使他不知道这一点,哪怕他反对这个说法,这都是一个不带褒贬性的现实。我不想和任何人辩论,更不想与任何人为敌,因为他们都是我天同覆、地同载、和其光、同其尘的血亲。人们可以批评我这是一家之言,但是我相信上述内容是客观存在,无人能否认得了。

  道家、道教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其大无外,其微无内,玄之又玄,实乃众妙之门;道家、道教的影响深广而又久远,无远无届,无微不至,令人仰之弥高,望洋兴叹。

  我是道家、道教文化的忠实信徒,家门徐州,世代世儒,有幸与道教创始人张道陵同乡,同姓,一脉相承,血浓于水,自幼受道家文化的感召,立志为发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效力,见贤思齐,紧跟人后摇旗呐喊,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余生。欣闻徐州道教协会即将成立,认为这是天师故里文化生活的一件大事,为之欢呼,功德无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