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京剧勿需“通俗”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来源:京剧艺术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年来,在中央电视台大力推动下,作为国粹的京剧很是红火了一阵,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南北东西,大家都在唱京剧,使京剧的普及推广出现了一个新的高潮。这时有人认为:京剧走向“现代化”“通俗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闻此言不禁一身冷汗!

  京剧是什么?是只有中国才有的,被世界公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精粹,它不是一般的歌唱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什么?是文化中的文物,只能保护,不能“现代化”,包括京剧的唱腔、服饰、脸谱、技巧、程式、剧目等,它是我们的祖先在几百年中找到的,最完美的形式和内容统一的表现方式,在述说历史人物故事,借古喻今上有独到之处。

  京剧属于戏剧,“戏剧”是演员通过规定程式的表演来反映一定故事情节的艺术。京剧就是京剧,如果我们把借用京剧的某些形式来歌、来舞,冠之以“通俗京剧”,很容易误导人们对京剧的认识,甚至造成对国粹的损伤。

  现实中许多人也能唱上两段,那是业余者在学唱、摹仿,在自娱自乐,这正说明了京剧艺术的魅力所在,但我们不能说这就是京剧,作为传承京剧艺术的专业者们,也不可为了迎合世俗而降低对自身京剧技艺的要求。国粹本质的传承不能走样,就像文物不能加工改造一样。否则京剧不再是京剧,国粹也将不再是国粹。

  现在有些演员,没有认真地探索、习练京剧的基本功,学的戏也太少,对京剧艺术的理解很肤浅,因此在台上的表演就必然不够“味”。更有甚者,把杂技、芭蕾等硬与京剧相配,这如果不是愚蠢,那就是在对京剧动刀子,进行扼杀。

  京剧这个经过200多年形成的国粹,发展至今需要推广、普及,这是指要让更多的人懂京剧,会欣赏京剧,喜爱京剧。但京剧需要保护、传承,让那些研究京剧的专家,从事京剧艺术的职业者,把京剧的形和魂牢牢把握住,千万别叫它散了!现代京剧,新京剧肯定有人去“另辟蹊径”,但我们从理念上要认识清楚,那不是我们要保护的传统京剧,决不是作为国粹的京剧,更不能叫其将我们的国粹给糟蹋了。

  作为国粹的京剧,我们自己在研究,外国也在研究。叫不叫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我国好几处自然遗产因遭人为的改造而被取消了资格,值得我们警觉,千万别叫京剧毁在通俗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