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平和体质养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来源:凤凰网读书频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平和体质主要表现为形神和谐
  
平和体质的人形体比较匀称,通常不会太高大,很少弯腰驼背,体重适中,且波动不大。这种人的食欲长期稳定,饮食规律。体重稳定反映情绪平稳、代谢正常,吃进去的水谷,最后变成大小便、汗液排出来,整个过程很畅通。所以通常汗出畅通或在天热、热食、热饮、洗澡、运动情况下汗出比别人更多些。


  
平和体质的人皮肤光泽洁净。这是因为血液循环好、代谢畅通。“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为什么这么清澈、干净、清爽?因为这塘水是活水,有进有出。人也是这样,但凡水谷精微、气血津液的新陈代谢、出出进进,包括中间环节,是畅通无阻的,外形多数都是光泽洁净的。舌头是淡红的,苔是薄薄的,这个就是正常的舌象。
  
平和体质的人情绪稳定,性格平和,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较为适度,思维不偏激。
  
日本的渡边淳一写了一本书叫《钝感力》。这本书告诉我们:对事、对人、对情不要太敏感,不要阈值太低,一有风吹草动就情绪剧烈波动,对健康非常不好。这和中医“悲哀忧愁则心动,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的意思是一样的。不要动不动就悲哀忧愁。适当的“钝感”是保护身心的盔甲。“钝感力”是自我保护的能力和维护健康的能力。
  
我有一个朋友,是典型的平和体质。首先她生在长寿家族,爷爷和奶奶分别活到96岁和94岁;妈妈现在已经80多岁,爸爸90多岁了。其次,耐寒耐热,2008年南方冰灾时,广东连续21天低温,我们都穿上了毛衣,外面再套棉衣,她却只穿一件毛衣,外面罩一件夹克衫,手还是暖的。夏天广东很热,她不开空调照样睡得舒舒服服。再次,这位朋友生活非常有规律,一天两次排便,按时按点,她说到那个时候自然就有排便的感觉。这位朋友现在50多岁了,体检各项指标都非常好。她的性格非常平和,情绪高度平稳,很难被激惹起来。七情适度,脏腑就总是不受干扰地正常运行。如果七情波动大,就总招惹脏腑。脏腑在运作时,总是被情志干扰,正常功能就会受到影响,体质自然偏颇了。久而久之,身体就患病了。

先天禀赋造就平和体质
  
平和体质很大程度上是父母给的,来自先天禀赋,这一点很重要。生在长寿家族很幸运,但是可遇不可求。自幼的家庭养育对于维护或促生平和体质也有重要作用。
  
父母如果不是平和体质,除了自己要善于养生,还要特别注意教养孩子,比如训练孩子吃有吃相,坐有坐相,玩完东西一定要放回原处等,这实际上就是教导孩子干什么事都要适可而止,不能过分,锻炼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孩子长大以后,自然而然,从骨子里就会记得,吃东西不能过分,对东西不能贪婪,不要熬夜,不可以恣情纵欲。只要有了好习惯,不论什么体质的养生都不难做到了。
  
要注意孩子“心神”的养育,使孩子有个性但是不偏激,心态平和。“神”在很大程度上是秉性问题,“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小时候养成了躁动的习惯,到老年时再去养神、静神,就很难做到。如果从小家长就很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性格心态,比如做事有头有尾,有较好的自我约束力,为人平和善良……这些是秉性,是养生基础,要从小培养引导才行,哪怕是有一点这些意思,也是养生的可塑之才。形成秉性,养成习惯,熟就能生巧,习惯就成自然。
  
生活、心态都简单的人,容易促生平和体质。我有一个同事是研究养生康复的,假期里,他背着DV到广西巴马采访,当地村干部说了一句很幽默的话:“你问我们是因为什么长寿,我们是因为贫困而长寿,很简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山清水秀,无欲无求,五谷杂粮始终新鲜。”这里的老人安详得不得了,没事就晒晒太阳,搓搓玉米。所以如果要想长寿,就要回归简单。当然回归简单是一种境界,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做到,但是大家要明白这个道理,明白了道理,就会扼制一些不好的想法和心态。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