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亚残运会闭幕式 巨型帆船焰火送别四方宾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凤凰资讯 金羊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巨型帆船焰火送别宾客

长300米、高80米,寓意一帆风顺,并祝四海宾客带走美好回忆。

羊城晚报讯记者尹安学报道:19日晚,广东奥体中心再次为炫目的烟花燃放而惊叹:一艘长300米、高80米的巨型帆船造型惊现奥体中心场馆上空,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惊叹。

“万花筒”打开美丽新世界

亚残运会闭幕式上燃放的烟花,在凸显“爱”与“温馨”、“祝福”与“祝愿”的亚残运会主题时,也表现了广州对亚残运会谢幕的依依惜别之情。当嘉宾入场时,现场燃放的是“金元宝”———两只手托着宝玉缓缓上升,寓意对各方来宾的尊重和对亚残运会关心支持的感谢。

烟花燃放的高潮出现在第一章节《天与海》演出结束的瞬间,上千烟花齐发,在奥体中心上空打出一个长300米、高80米的巨大帆船造型。广州亚残运会焰火创意总设计师黄刚说,闭幕式焰火在风格上延续了开幕式的温暖和感动,但闭幕式又是一场送别宾客的晚会,大帆船的形状寓意一帆风顺,祝四海宾客带走美好回忆。

第三个章节演出时,在奥体中心上空,焰火像万花筒一样,瞬间变换出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随后,高空五彩闪光焰火光耀全场,寓意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

黄刚介绍,出于安保和消防等方面的考虑,闭幕式的烟花多数在奥体中心场馆上空燃放,“帆船”、“万花筒”的燃放时间约为20秒。燃放时间最长的是闭幕式结束的欢庆烟花,时间大约有10分钟,重点烘托热烈绚丽依依不舍的气氛。

“羊”:世界最大模拟汉字焰火

在亚运会闭幕式上,广州塔上燃放的“羊”烟花造型至今让人津津乐道。羊城晚报记者19日获悉,“羊”字造型烟花已经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世界上最大的模拟汉字焰火。

现在大型赛事活动的烟花燃放,燃放规模已不是评价焰火燃放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众多焰火,大家印象最深的还是“大脚印”;2009年国庆60周年天安门烟花燃放,大家印象最深的还是网幕焰火“雪域天路”。广州亚运会焰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兼执行总指挥、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解释,烟花燃放要与文化结合,燃出文化元素才有生命力。这次广州亚运会烟花燃放,大家记忆最深的还是“羊”造型。

赵伟平说,当初他们创造出“羊”,创意源于“五羊祈福”的美好祝愿,祝福广州五谷丰登、祝福广州更加繁荣昌盛。经过广州市计量检测技术研究院精确测量,广州亚运会闭幕式燃放的“羊”字焰火,燃放高度为519米、宽度为341米,燃放总面积达到17.4万余平方米。

闭幕式上,20名志愿者代表接受观众掌声。

志愿者服务总时数:1.28亿小时

羊城晚报讯记者林泓,通讯员冯婧婧、陈柏宏报道:19日,在亚残运会闭幕式上,20名“绿羊羊”、“木棉红”代表2.5万名赛会志愿者、50万名城市志愿者和80万名社会治安志愿者接受了残疾孩子母亲团代表的献花,享受现场近6万观众的掌声。

在奥体中心闭幕式上,现场5000多名赛会志愿者以及在场外的6500多名城市志愿者与社会治安志愿者,顶着寒风,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一起来,更精彩,点燃激情迎你来……”在奥体中心外的“西关小屋”前,伴随着动感的旋律,一群可爱的“绿羊羊”正跳着助威操。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志愿者部获悉,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服务总时数约1.28亿小时,其中“亚运会志愿时”约3066万小时,“亚残运志愿时”约1100.7万小时,全民行动志愿者自9月11日以来共奉献服务时数达8600万小时。

她用30分钟擦拭最后一张轮椅

抛志愿彩、体验盲人门球……志愿者这样告别亚残运会

随着亚残运会圣火的缓缓熄灭,羊城的53万“绿羊羊”也用种种独特的方式惜别相伴多日的赛事。

镜头一:向天空抛起志愿彩

19日下午5时50分,铁人三项赛场上已经聚集了近600名“绿羊羊”。在志愿者陈健的提议下,大家一起把志愿彩抛向了天空,并喊出了共同的心声,“再见,亚残,再见,‘绿羊羊’”。

镜头二:最后一天体验盲人门球

“把眼睛遮蔽起来。好,滚球吧!”忙碌了两个多星期的志愿者萧志律,在最后一天,特别约了场馆的其他志愿者伙伴们,一起体验盲人门球运动。在模拟比赛结束后,盲人门球委员会主席、亚残盲人门球技术代表詹姆斯·里斯克先生还与志愿者一起分享了比赛经验。

镜头三:收起最后一张辅助轮椅

19日是亚残运会轮椅网球最后一个比赛日。志愿者从早上8时打开第一桶网球开始,一直忙到下午6时收拾好最后一张辅助轮椅结束,整整忙了10个小时。对着最后一张辅助轮椅,志愿者刘楚君愣了许久———她用了足足30分钟擦拭这台轮椅,因为以后或许再没有这样的机会。

轮椅舞出激情

台湾伊甸轮椅舞蹈团成为亚残运会赛场演出的亮点

“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燃烧着整个广州……”在亚残运会比赛期间,当这支旋律响起的时候,一支特别的拉拉队就要上场了———他们是由残疾人组成的台湾伊甸轮椅舞蹈团。

他们从哪里来?这些演员背后都有着怎样不同寻常的经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这支特别的啦啦队。

从残奥选手到舞者

他,曾经两次代表中华台北参加残奥会;如今,他以舞者的身份,为广州亚残运会带来感动。

他的名字叫吕丰和,现在是台北一名高中老师。在出生六个月时,他就得了小儿麻痹症。20岁那年,医院引进了一批特制的运动轮椅,成立了轮椅社,吕丰和也报名参加了。当时负责治疗的医生看到吕丰和的运动天分。从此,吕丰和开始投入田径运动,并参与奥运、远南运动会等比赛。

2002年,吕丰和投身到舞蹈训练中,并陆续参加了各种国际轮标舞比赛,成绩斐然。在吕丰和眼里,轮椅竞速与舞蹈两者其实很像,都需要全心的投入。“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从我们的表演,认识身障者如何用不同的方式诠释舞蹈,带给大家感动”。

让自己鼓舞更多人

还有一位舞者林秀霞,在赛场上活力四射,其实她的这段精彩人生是从35岁才开始的。

林秀霞自幼患小儿麻痹造成长短脚。22岁时,手术失败的她必须靠拐杖度日。35岁时,林秀霞接受了朋友的提议学习轮椅舞蹈。渐渐地,林秀霞发现有了轮椅当“舞鞋”后,她才找回了自信,开始敢于正视自己残缺的身体,“我会用自己的故事鼓舞更多的人”。

在收到亚残运会组委会的邀请后,伊甸轮椅舞蹈团甄选了技巧最纯熟、表演经验最丰富的6位成员组成表演团队。团长纪政说:“我们希望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自信地在轮椅上翩翩起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