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山水与文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1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山水的灵性,是文人创作的灵感。

李太白少年出蜀,纵游中华名山大川,江河湖海,所以他的诗风狂傲不羁,变幻莫测,跌宕起伏,如山之高,海之深。从九天银河,到苍茫黄水;从万丈天姥,到山顶敬亭;无所不包,无所不容,山水的广博也成就了他伟岸的性情。杜甫语曰:“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寂寞时,如无风的湖面,水波不兴;激昂时,如汹涌的波涛,将隐匿多时的力量像火山喷发一样,完全的倾泻,不受丝毫羁绊。杨贵妃研墨,高力士脱靴,把两个唐明皇身边的红人当作奴隶使唤,惟有李白敢。为什么?因为他有泰山撑腰,长江庇护。

高成就的文人,吸尽了山水的精华,如蚕一般,吞咽下历经风吹雨打,饱含天地灵气的桑叶,经过日夜的琢磨消化,酿成浓稠的浆液,吐出纤白柔韧的华丝,织成无与伦比的绸缎,裁成绚丽飘逸的裙裾,展现在世人面前,让世人在慨叹之余,心中的萌动进一步升华。

司马迁身残志坚,忍辱含恨写下千古绝唱。究其奥妙,苏辙一语道破:“太史公行天下,周览四海名山大川,故其文疏荡,颇有奇气。”王勃伫立滕王阁,从容不迫,眼望长江水滔滔不绝,思如泉涌,千古名作横空出世,一气呵成,一字未改,自此青史垂名。辛弃疾脚踏郁孤台,直目清江水,恨从胆边升,泪在心底流,一曲佳作永远在青石上镌刻。苏东坡被贬黄州,临江而作,终造高峰,突出重围,从此光耀千秋。柳宗元放逐永州,闲淡无聊,便纵游山水,八篇游记证明了他在唐朝文学上的分量。陶渊明荷锄高歌,东篱采菊,清新安恬的情调,清纯的文字,将世人折服。

山水的瑰丽,造就了绝笔的文人,将山水的内涵,以笔代刀,一点一点的剖解,直到骨髓的末梢,山水刻意深藏的闺羞,被文人的红烛,照得通亮。余秋雨走了十五年,走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走遍了世界的角角落落。踏着历代文人的脚印,去寻找那种文明的根底。山水是用眼看的,山水的灵气,是用心体会的,心中的情感,经过山水的挑逗,如煮沸的水,再坚固的容器也抑制不住那份冲动。

于是,一篇篇佳作千古流芳。

标签:感悟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