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注意“止”的修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来源:盖烈夫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何谓“止”?止,就是克制、节制。《易经•节卦》上说,节的上半卦为水,下半卦为泽。二者合在一起,就表示:水流入泽内,有节制的作用。因此,作为领导者,应制定礼节制度,注意礼仪修养,以节制自己的欲望,以德论行,节制自己的行为,使自己的言行“不逾矩”。

那么,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又该怎麽样来遵循“止”的原则?如何来践行“止”的大义呢?

第一、要止言。孔圣人早有教诲:“巧言令色,鲜矣仁!”还说:“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止言,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的含义:其一是言不可随便。止言不等于啥都不说,更不是装聋作哑,而是不要不分场合、不分时间、不分情景地随便说、随便谈、随便聊、随便议论。其二,老子说:“知者不言,言者不知。”“知”就是智的意思。他告诫我们,聪明的企业领导者是在认真思考的基础上才发表自己的见解的,话不必多,但要中肯,更要言简意赅。而那些话多的人往往就是思考的很少的人。因此,企业领导者在情况不清楚的时候,最好“不言”,如果要发言,则必先知;在原因不明或者暂时没有对策和措施时,最忌抢先发言、勉强发言,要发言则必先思。其三是“行不言之教”。老子的这句话告诫我们:企业领导者不只是宣传鼓动者,还应带头执行条例和制度,不但要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还要注意“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您的行为就是“不言之教”。

第二、要止行。止行不是不做事,而是要对所管的人、事、物等分出个轻重缓急来。《练兵实纪杂集•登坛口授》中说:“如竹之有节,节节而制之,以一管十,以十管百,以百管千,以千管万,以简驭繁之法也。”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应当效仿竹子这种中间空虚但因有节而直立数丈所不屈的风格,抓住少数的环节(竹子的节),对于其他部分则不要事事涉足(之间的部分是空的)。

第三、要止欲。欲有两大方面,一是物质欲,二是名誉地位之欲。戚继光曾说过:“功名利欲,与心为敌无异于寇,能剿外寇却不能攻心寇,不可省焉!”他进一步说:“去外寇易,去心寇难。”应当承认,人有欲望不但正常而且天经地义。但是,欲望绝不能过了头。老子说:“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他还说:“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何谓宠辱若惊?宠为上,辱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因此,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应当淡化物质欲和名利欲,这样才能打破心灵上的枷锁。另外,还有一个欲就是色欲,更应止行。

第四、要止怒。老子说:“善战者不怒。”又说:“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攻战。”为什么领导者一定要“止怒”呢?还是《孙子•火攻》中说得透彻:“怒可以复喜,愠可以复悦,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也就是说,怒了之后可以转为喜,愠了之后也可以转为愉悦,但是,国家灭亡了却不可以再兴,人死了也不可以再生。于是,我们可以说,企业的领导者经常发怒,可能会以企业的利益甚至是命运做代价。止怒不等于在任何情况之下都不发怒,只是说要在怒和不怒之间找到一个更为合适的“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