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峡谷深处藏古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宋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峡谷深处藏古寺

  □ 宋明 文/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寺佛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虔诚的喇嘛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木里藏族自治县,有一座著名的藏传佛教寺庙——木里大寺,因其处于藏区与汉族及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之间而备受关注。大寺处于重重叠叠的大山深处,大山之外的人对其了解甚少。去年,笔者很艰难地进入木里大寺进行了探访。

  在几个蒙古族、纳西族和藏族孩子的带领下,笔者寻访了大寺。木里大寺位于山坡上,外型与其他藏传佛教寺庙区别不大,但是在川滇边境上算高大雄伟。寺前有几个小喇嘛,估计十二三岁,坐在围墙上看我们一行人。步入寺门就是大寺的正殿,在红柱与华丽的彩幔间,有一个很讲究的法座。我们从一楼转到二楼,所见很是华丽。我们走过的地方没有其他人,寺里只有一个老喇嘛在打着鼓念着经,很清静。

  笔者来到一个喇嘛屋里,这是一间很小的房屋,里面有一个火塘,一张床,一张桌,墙上有木板供放着一些生活物品,屋里东西不多。喇嘛正在做饭,他是个20多岁的蒙古族青年,但据说出家已10多年了。他不苟言笑,只是默默地做着饭,还切了些奶渣给笔者吃。屋外有许多喇嘛,有的在砍柴,有的在玩耍,还有的在摔跤,可是却并不大声说话,有些肃穆。

  午饭后,笔者看见有一些人来寺里朝拜,在寺旁的小卖部买了哈达,到寺里敬献。这段时间是雨季,又是农忙,也没有什么佛教和寺庆活动,所以到寺里的人并不多。据说在庆典期间,这里很热闹。特别是藏历十月二十五日的燃灯节,是这里一年一度最热闹最重大的活动,来到这里的群众不下3000人。

  笔者在木里大寺附近的藏家住了两晚,他家正在举行迁新居庆典,热闹非凡。来做祭祀活动的老人是木里大寺里还了俗的喇嘛,他一直在念着经书,祝福主人家搬家。

  当笔者离开这个藏家的时候,峡谷里起了雾,山下是雾,山上也是,路两旁偶有藏家房子从雾中显出。木里大寺也隐在了阵阵雾中,让人觉得这个大寺藏在神秘之处。在这个峡谷里,无论天晴还是下雨,大寺大多是被云蒸霞蔚,很少露出全貌。

  □ 相关链接

  木里大寺

  木里大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木里,藏语“米里”的变音,意为“地处理塘边缘”。该寺始建于清初,据传,初为一小经堂,后因故被毁,后由木里大喇嘛松登桑波主持重建,历时12载。于清顺治十七年(1660年)建成。寺庙为方堡式建筑,四周由高大的白墙包围,开有东西南北四门。其中心主建筑是四楼一底的大经堂和土司衙署,经堂可容上千人围坐诵经。大殿高20余米,藏有覆钵式铜塔一座。经堂西侧为二楼一底的伏魔殿,东侧为四楼一底的观音殿,各殿楼房及衙署各层房间与各成院落的僧房相连,布局严谨,错落有致。寺内供有无量寿佛、弥勒佛、文殊菩萨、宗喀巴等塑像。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