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浅析嗄玛嘎赤画派唐卡艺术特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程狄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浅析嗄玛嘎赤画派唐卡艺术特色

  程狄

  摘要:唐卡是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曾产生众多的风格流派,如早期的克什米尔风格、古格画风等。其中对近现代绘画风格最有影响力的则是15世纪后的三大画派:即受明代汉地艺术影响而产生的勉唐画派;青孜画派和嘎玛嘎赤画派。其中嘎玛嘎赤画派以西藏昌都和青海玉树等地为中心,在7世纪后流行于整个康区。

  关键词:嘎玛嘎赤;造型特点;构图;图案装饰化

  嘎玛嘎赤画派唐卡的表现形式大致有三种,即彩绘唐卡、工艺唐卡。、版印唐卡。在绘制题材上以宗教题材为主,如表现噶举教派历代师祖像和藏传佛教各种神灵:但也有下列几类内容:如记载重大政治历史事件和活动史料:记录人物传记;反映医药和天文成就;描述藏族史诗《格萨尔》和民间神话传说等。下面从构图,技法特色等几个方面来具体分析该派唐卡的特点。

  嘎玛嘎赤画派唐卡的整体面貌

  早期唐卡的绘制面貌和壁画一样受境外印度、尼泊尔、克什米尔等地绘画风格的影响,构图简练,追求视觉效果,画面整体设计讲究均衡对称,没有追求疏密关系和空间感,具有藏地原始岩画的一些特点。通常手法是先用长方形等几何图形对画面进行适当切割,然后再在几何形里按佛画人物规定尺寸比例画上要表现的内容,画面正中心位置为放置主要物像,周围环绕着供养人等次要人物。到了15世纪后,受明代中原汉地影响嘎玛嘎赤画派的唐卡构图样式发生了一些变化。虽还沿用早期唐卡的一些构图样式,如千佛图和曼荼罗构图法等。但最重要是创造出有自身地域特色的构图形式,打破以往唐卡严谨规整的构图面貌。通过一些这一画派的唐卡作品,我们可以看出这样一些不同点:首先是画面人物布局一反早期中心对称样式而采用非中心对称式布局,构图中主、次体所占的画面空间和排列位置较之早期唐卡构图都有明显变化。在传早期唐卡作品中,构图讲究左右对称,画面没有层次感和深远感,所画内容都位于一个视面上,通常主尊佛像占据画面主较大位置,次要人物均衡地排列在主尊像周围;而嘎玛嘎赤画派为了营造一种人处在自然山水环境中的感觉,有意识地将主尊人物在整个画面中所占的空间减少,这样就可以留出更多的空间来绘制背景山水图像。并且画面上供养人等次要人物通常不采取正面取象,而是采用四分之三的侧面像为主。其次嘎玛嘎赤画派的唐卡最有特点的就是采用有深远感的全景构图。这与藏地其他地区绘画风格有着明显的不同。 (如上文所说嘎玛嘎赤画派以自然景色作为画面背景,这主要受当时明代汉地青山绿水重彩壁画的影响,同时又吸收了印、米等地的焦点透视特点)其它地域的唐卡通常在绘制画面时采用的是二维视觉处理,单纯的表现为程式化地平面几何形图形画面;而嘎玛嘎赤画派在透视上,由于采用了中国山水画的散点透视方法,这样画面就有了一种深远的视觉感受。同时又因为吸收了中原内地的青绿山水画特色,在色彩表现上则是以青绿为主,改变了传统唐卡以红黄色为主的基调,为藏传佛教绘画样式注入了新的表现元素,将神的世界比拟成人间世界,拉近了神人之间的距离,某种程度上和道家倚自然山水而悟得义理的思想相契合。最后嘎玛嘎赤画派的唐卡还体现出苯教文化的一些影响。苯教文化是最原始的藏民族本土文化,体现了藏民族特有的地域文化特色和审美特征。苯教重视自然崇拜,相信物有灵,而该画派所在的地区山清水秀,雪峰耸立,这样的自然环境刺激了画师的创作灵感,从而迫切需要通过画面来传情表达。可以说苯教文化为嘎玛嘎赤画派唐卡注入了深厚的宗教内涵和人文底蕴,使得该派唐卡有别于其他地区唐卡。

  表现技法的特色

  嘎玛嘎赤画派唐卡在绘画技法方面,淡化了传统技法中晕染效果,注重线条的塑型能力。整体色调采用暖色系和冷色系互用,这样使得宗教气氛渲染装和画面装饰性更浓。

  嘎玛嘎赤画派最鲜明的特色就是画面效果富丽堂皇,赋色浓重,视觉效果对比强烈。但同时又不失清丽雅致的画面效果。这说明该画派绘画技巧中对色彩的运用已经完全掌握其变化规律。藏传佛教绘画中颜色的使用多使用天然矿、植物颜料以及金、银等贵重金属材质。这些颜料不仅使色彩绚丽,而且有千年不变色,岁久弥新的特点。嘎玛嘎赤画派的画师总结提炼出自己特有色彩的制作、调配和使用技术,主要以白、红、黄、蓝、绿五色为基本色,再延生变化出多种色相。根据需要将这些色彩进行大量的对比性运用,并且特别喜用纯度很高的金银色,以使得画面色彩绚丽富有装饰趣味。此外在整体色相方面从早期偏重蓝绿色调转变为偏重青绿色调,作色方法也从传统的单纯平涂,改为层层烘染。主体人物多用浓烈的暖色,并用金线勾勒装饰。尤其是背景的表现更是体现嘎赤画派艺术的特有之处。画面中的风景多以近景、中景、远景相互呼应,层次分明,画面有一定的透视关系,山石瀑布花鸟树木等物明显借鉴了明代汉地山水画的表现手法,使得画面创造出一股田园诗意。在青绿山水的烘托下,蓝天、白云、雪峰使画面显示出浓郁的西藏高原仙景般的意境。可以说抒情与实景交融的风格和对黄金的独特应用是嘎玛嘎赤画派对藏族绘画发展的突出贡献。总体而言,嘎玛嘎赤画派唐卡的色彩给人一种和谐、平静典雅、神圣的视觉感受。

  再看该派唐卡绘制的线条。藏地艺术与汉地一样,线的运用是绘画艺术的根本,从早期起就几乎是依靠了线而形成的,无论是藏族远古岩画、彩陶纹样还是藏地绘画的成熟期作品,线无疑是藏传绘画最重要的艺术特征之一。以致张大千先生曾发出“中国传统功笔线描的功夫真正掌握在西藏喇嘛手中”的感叹。直到今天人们仍把线描功力作为衡量一个西藏画师水平高低的尺度和评价作品价值的首要审美标准。嘎玛嘎赤画派传统线描的种类主要有三种:一是铁线描:二是极其精细的高古游丝描;三是用于绘制各种景物的线描。嘎玛嘎赤派画派唐卡作品所绘衣纹繁密紧凑,服饰表现飘逸,充分发挥了线条运动感、韵律感和节奏感,再点缀以简练的色彩,使画面显得尤为生动、典雅。展现出该画派自由生动的追求。

  在西藏,宗教与艺术进密相联。可以说众多的西藏艺术是伴随着藏传佛教教派的发扬光大而兴盛起来的,所以唐卡的起源和发展、兴衰也与藏传佛教息息相关。作为一种宗教艺术的表现形式,从使用功能上讲,唐卡这种艺术形式主要是服务于宗教生活的用于对神灵的膜拜。以寺院为例,寺院是藏族宗教文化的中心,众多的唐卡,特别是一些古代精品和名家之作,都收藏在寺院,它的功能是节日悬挂供信徒顶礼膜拜,满足他们的宗教生活需要,且民间留存的唐卡,也主要是相同的功用。由此可以看出其宗教功用大于观赏或装饰的美术作品功用。

  出自: 《大众文艺·浪漫 》 2010年2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