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其它>>正文内容

人间天国多楼台—敦煌石窟的建筑艺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何传坤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间天国多楼台—敦煌石窟的建筑艺术

  文/何传坤

  图1.莫高窟残存的木构建筑

  敦煌石窟以其蕴含的建筑、壁画、彩塑三合一而名闻于世。其中尤以莫高窟的石窟保存有五座唐宋木构窟檐为稀世之珍和一些宋元土木古塔;壁画中也出现不少代表时代的古建筑图样,可说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不可缺的第一手资料,具有研究历史和艺术的价值。本文分三节来简介石窟古建筑实物以及壁画中的建筑。

  一、莫高窟的石窟建筑

  莫高窟的石窟建筑,由于时代不同,石窟形制呈现不同的特色,主要有5种:

  1.禅窟(即僧房)

  主要为长方形或方形,顶部为平祺倒斗藻井,正壁开龛塑佛像,四壁及顶部满布壁画。主室两侧微小禅室,是僧侣坐禅修行的地方。莫高窟第268、285、487窟属这种窟形,其中268窟可能是乐僔、法良开凿使用的禅窟。

  2.塔庙窟(即中心窟)

  洞窟平面呈长方形,前厅有悬山式屋顶,后部有中心柱直通屋顶。四面开龛,龛内素有佛像及侍从像,供僧侣和善男信女绕塔膜拜。莫高窟早期(十六国至北周)洞窟多属这类窟形,反映了当时重禅修的佛教特色。隋唐之后,这类中心柱窟较少见。

  3.殿堂窟

  有前后室,并有很长的甬道,后室为主室,平面呈长方形,倒斗藻井。窟内有较广阔的活动空间,是善男信女宣讲经义和供奉礼拜活动的场所。唐、宋窟多属这种类型。

  4.佛坛窟

  隋唐时期出现新的洞窟。平面方形,窟顶为覆斗形,隋至唐前期在正壁前凿马蹄形或长方形佛坛,唐晚期在窟中央凿方形佛坛,洞窟修成佛坛,无疑是为了安置较大的佛像。

  5.大佛窟(及涅槃窟)

  平面为横长形,窟身为方锥形,有的在窟顶营造木构楼阁,完全仿造中原木构建筑的形制。洞窟内安放特殊的佛像。佛座后凿有供巡礼用的马蹄形通道。

  二、莫高窟古建筑(图1)

  莫高窟目前的外观是六○年代洞穴加固后之面貌。现在窟崖上只留存五座唐宋窟檐,自这些窟檐建筑可设想千百年前人们出于宗教的热诚以及保护已建好的石窟,而建造上百座窟檐殿堂,檐翼相接,画柱雕梁相当壮观。  唐末宋初的木构窟檐现共存五座,其中四座较完整,另一座残缺。完整的四座是:建于宋初开宝三年(970年)的第427窟窟檐;宋初开宝九年(976年)的第444窟窟檐;窟檐建于太平兴国五年(980年)的第413窟;第437窟窟檐虽无纪年可考,但其结构形式与第427、431窟檐(图2)相近,年代应属同时期。形式残缺的196窟窟檐上部残缺,仅存四根檐柱及梁枋构件,窟檐与洞窟同时建造于唐末。

  上述几座窟檐,虽有大小之别,但其结构和形式基本上相近。它们的空间布局都是三间四柱,深约一间,正中一间开门,左右两间开窗。所有的梁柱都是八边形,柱上有斗拱,柱下无柱础,柱立于地袱之上,袱下有挑出岩体的悬臂梁,为了方便信众到洞窟内进行宗教活动,梁间铺设木板即成为洞窟之间的往来栈道。

  清代、民国时期的木构窟檐、殿堂尚剩5座:其中尤以发现藏经洞前的三层楼木建筑,最早建于同治十二年(1873年)以前,重建于光绪二十三年至三十二年之间(1897~1905),138窟、454窟虽然建造年代不详,窟外木构建筑外型属清代无疑。

  著名的九层楼(图3),又称“大佛殿”或“大云寺”,是建于1927~1935年的一座高大窟檐,楼高43米。窟檐九层,下面七层依山靠岩而建,上两层是保护33米高的弥勒像头部的顶盖。九层楼身的建造充分利用地形地势,白壁丹楹,宏伟而秀丽,为莫高窟的外观增添了不少光彩。

  另在莫高窟和大泉河附近建有十座佛塔和墓塔。塔身虽已残缺斑驳,但幢幢古塔屹立在沙丘之中,成为莫高窟外重要的游览胜景。

  三、壁画中的古代建筑

  敦煌壁画中有大量的建筑物形象(图4),其中有不少是以完整的成组形式出现,在研究古代建筑实物例证缺乏的情况之下,提供了另一种上乘的资料。

  敦煌壁画中的建筑形象,上自十六国,下迄唐宋,虽不齐全,但每个时代的都有,其中尤以唐代的建筑形象最多而且完美。因唐代敦煌地区的佛教净土宗比较流行,洞窟内绘制了不少经变画,如西方净土变、观无量寿经变、弥勒净土变、东方药师变等。这些大幅经变画,描绘了建筑群的组合和各种类型的单体建筑物形象。佛国天堂的景象就是人间宫室、寺院的影射。净土世界中的殿阁、楼台、宝池、栏杆等形式多样化,结构精巧,也反映了唐代建筑的水准(图5)。

  殿堂建筑是壁画中最常见者,对于宫殿内部却鲜少表现,这也许与敦煌壁画为宣传宗教画有关。另外在古敦煌民间对住宅及修建宅第也很考究,要避免“五虚”、符合“五实”、“宅小六畜多”。在修建房屋时,要在梁、上内壁和院墙上,雕刻绘画,进行工艺美术的装饰;在堂阁上雕龙描凤,同属古敦煌的建筑风格。

  佛塔是随佛教传入中国,具有宗教纪念性质的建筑物。塔的造型以中国古有的重楼为基本要素,上加印度覆钵式塔作为刹部融合而成。莫高窟壁画中的塔有楼阁、亭阁、窣堵婆、金刚宝座式造型 ,结构奇巧。

  另外壁画中有宫城 、州城、县城等,其布局大同小异。城一般都做方形,按轴线对称布置,四周有夯(夯)土城墙,两面或四面有城门。门上有单层或重层的城楼,城转角处大多有角楼,是防御性和装饰性相结合的建筑。

  总之,莫高窟的建筑延续千余年,表现了人间天国的建筑风格及要求,以及当时社会的建筑技术和艺术水准。壁画中所反映的古代建筑形式,虽然与古代建筑实物有一段距离,但是它却提供了研究中国古代建筑的大量形象资料,诚属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