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沟通中的以柔克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子贡方人。子曰:赐也贤乎哉?夫我则不暇。

子贡这个人持才傲物,评论别人时,说话有点刻薄不够委婉。孔子得知后,说:“子贡对人这样说话,他还能成为贤人吗?换做我,我就没时间去对人吹毛求疵。”

有的时候最快达到终点的方法不是最直接的方法,而是迂回曲折的方法。我们与人沟通也是这样,刚硬的话可能很有道理,但对方不一定听的进去。柔软的话在说之前要润色可能会费一点功夫,但对方听得进去,就效率而言肯定是后者更加有效。孔子在教育子贡的时候,并没有指出子贡这样做不对,强制他去改正,他用自己的做事方式来映射子贡的错误。这种方式更容易让子贡接受,也更容易改变子贡的毛病。

老子有一次讲学,问他的学生,是小草强大还是大树强大,学生说大树强大,老子又问,那大风来了是小草先倒还是大树先倒。学生说:大树先倒。老子问是牙齿坚硬还是舌头坚硬,学生说:牙齿比较尖利。老子说:我这个年龄牙齿不在了舌头犹存。老子的意思是柔弱能胜刚强,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要考虑对方能不能听的进去,你讲的再对但对方听不进去也是枉然。只有适应对方让对方听的进去,才能达到我们沟通的目的。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柔弱往往能胜刚强。工作中,同事之间不妨试试这种以柔克刚的沟通方法,也许会有一番意外的交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