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孔子的叮咛:到位不越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来源:张德中的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工作中,我们时常见到一些人抱怨自己好心没好报,自己替别人忙活了半天,人家还不领情。其实,这些烦恼很多是由于我们自己没有把握好分寸,越俎代庖,超出本分所致。
齐景公曾向孔子请教如何才能治理好国家,孔子答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论语·颜渊》十二·十一)
中国古代的政治哲学是建立在伦理文化的基础上的,所以孔子拿家庭的治理来说明国家的治理。
孔子的意思是:国家的治理也不是什么太难的一件事,关键在于建立井井有条的社会秩序,让人人各司其职,各尽其力——领导做好领导的事情,下属站稳下属的立场,父亲承担父亲的责任,儿女尽到儿女的孝心。如果“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领导不像领导,下属不像下属,父亲不像父亲,儿女不像儿女,国家的治理就无从谈起。在这样的情况下,不要说普通的老百姓,就是一国之君,“虽有粟,吾得而食诸”?即使有粮食也吃不上。
孔子的这个治理思想和现代管理是相通的。现代管理要求建立合理的组织机构,既要保证统一指挥,统一领导,又要明确各部门,各层次的职责、权限,从而形成有序的管理系统。否则,如果组织内部职责不清,权限不明,就会导致指挥不良、各行其事的管理混乱状态。
在一个管理完善的组织,你一就职,部门负责人就会给你提供几样东西:
第一样,是组织结构图。组织结构图描述部门之间的关系,一般都有与之对应的对各部门职能的文字描述。通过这张图,可以明确自己所在部门的位置(部门定位)。
第二样,是岗位图(也叫职务图)。岗位图描述的是按指挥网络连接起来的工作岗位。通过这张图,可以明确自己的位置、级别(个人定位)。
第三样,是岗位说明书。内容一般包括:岗位名称、直接上级、直接下级、横向关系(什么事情与谁协调)、岗位责任(每日、每周、每月做什么)、任务指标、主要权力、管辖范围、任职要求等。
有了这几样东西,自己的位置、自己要做的工作也就明确了。每个人在自己的位置上尽职尽责,组织就会健康地发展。
但尽职尽责要有分寸,这就是孔子所说的:“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论语·泰伯》八·十四)不在某个职位上,就不要考虑其职责上的事情。这一点是当代社会最重要的职业操守。
随意地把手伸到人家的地盘上,难免引起上司的提防、同僚的反感、下属的不满。
韩非子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韩昭侯喝醉了酒,昏昏沉沉地合衣倒在床上。他身边有个掌管帽子的侍从担心国君会着凉,就给他盖上一件大衣。
韩昭侯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身上盖的大衣,高兴地问左右的人:“是谁给我盖上的衣服?”
有人恭敬的回答:“是掌管帽子的侍者。”
韩昭侯的脸顿时沉了下来,二话不说,下令处罚掌管衣服的侍者和为他盖上衣服的掌管帽子的侍者。
掌管衣服的侍者在应该为韩昭侯盖上衣服的时候,没有为韩昭侯盖上衣服,理应受到处罚。而那位为他盖上衣服的掌管帽子的侍者,完全出于一片爱心,结果得到的不是赏赐而是处罚,似乎冤枉得很。
韩昭侯不这么想,他认为人们应该各司其职,不要超越自己的权限。掌管衣服的侍者没有尽到职责应该受到处罚,掌管帽子的侍者越权也应该受到处罚。
还有一个故事是关于孔子的学生子路的:子路曾经做过蒲这个地方的“宰”,就是行政长官。有一年夏天,雨水很多,子路担心洪水暴发不能及时下泻,造成水患,就带领当地的民众疏浚河道,修理沟渠。他看到民众夏天还要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非常辛苦,就拿出自己的俸禄,给大家弄点吃的。
孔子听说了,赶紧派子贡去制止他。因为在当时,周济百姓是国君做的事情。
子路大为生气,怒气冲冲地去见孔子,说:“我因为天降大雨,恐怕会有水灾,所以才搞这些水利工程;又看到他们非常劳苦,有的饥饿不堪,才给他们弄点粥喝。您让子贡制止我,那不是制止我做仁德的事情吗?您平时总是教我们仁啊仁的,现在却不让我实行,我再不听你的了!”
孔子说:“你要真是可怜老百姓,怕他们挨饿,为什么不禀告国君,用官府的粮食赈济他们呢?现在你把自己的粮食分给大家,不等于告诉大家国君对百姓没有恩惠,而你自己却是个大大的好人吗?你要是赶紧停止还来得及,要不然,一定会被国君治罪的!”

以上故事中的道理是不言自明的。组织中的每个人都应该在其位,谋其政,不要越俎代庖。缺乏位置感,是很危险的。
组织里最常见的越位情况是越级报告。越级报告是职场的大忌。越级报告是对直接上司的不尊重,容易制造摩擦,干扰正常的办事程序。在一个管理正常的公司里,越级报告是不容许的。
但在以下情况下,向上级的上级汇报,不属越级报告:
(1)经直接上级批准后向上级进行报告,不属越级报告。但在报告前,要让你的直接上级了解你汇报的内容。
(2)向正在检查工作的“直系”上级汇报工作情况,不属越级。原则上讲,下级无权对直系上级保密。但此时要注意:下级只许汇报,不能请求指示。
非直系上级得到直系上级授权后,也可以检查工作,下级同样必须如实报告。
(3)程序报告不属越级,即按照程序规定有权越级报告的事项。
(4)在紧急情况下,如发生火灾,找不到直接上级或其不负责任的时候,向上级的上级报告不属越级。
当然,虽然不容许越级报告,但容许越级申诉。申诉就是告状。申诉只有在以下三种情况下才被认为是合法的、正确的:
(1)上级有贪污、盗窃、违法乱纪的行为;
(2)上级有重大危害组织的行为;
(3)上级滥用职权,对申诉者有迫害行为。
但需指出的是,一旦申诉失败,申诉人就要准备立即辞职或调离本岗位。因为为了组织的利益,不能让一个主管每天面对一个四处去告自己状的人,还得陪笑脸,深浅不是。这样会影响工作和对其他人的管理。
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组织里,有一种惯例,一旦准备越级申诉,就会同时准备好辞职书。
还有一点,也需要有清醒的认识,那就是位置不同,享受的权益也不同。动不动就与上司、同事比权益,只会徒增烦恼。
下面的一则故事,其背后的道理发人深省:
美国军队中规定,军人一律不得蓄长发。而黑格将军担任北约部队总司令时,却蓄着一头长发。有一名被禁止蓄长发的美国士兵,看到画报上登载着长发的黑格将军像,便把它撕下来,贴在不许他留长发的中尉办公室的门上。为了表示抗议,他还画了一个箭头,指着总司令的长发,并在旁边写了一行小字:请看他的头发!
中尉看了这份别出心裁的“抗议书”后,并没有把这个愤愤不平的士兵喊来训斥一通,而是将那箭头延长到总司令的肩章处,并也加了一行小字:请看他的军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