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遂宁观音香会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遂宁观音香会节

  遂宁市自古流传着“观音菩萨三姐妹,同锅吃饭各修行,大姐修在灵泉寺,二姐修行在广德寺,唯有三姐修得远,修在南海普陀山”的传说,广德寺、灵泉寺作为观音的道场,香火兴旺,声名远播。广德寺曾主领川、滇、黔三百余山,获唐、宋、明朝皇帝十一次敕封,被誉为“西来第一禅林”,有全国罕见、全川唯一的珍贵文物“圣旨坊”和北宋真宗皇帝所赐“敕赐广利禅寺观音珠宝印”一颗及明朝皇帝所赐的“敕赐广德禅寺”玉印。每年观音菩萨的生日(2月19日)、得道日(6月19日)、出家日(9月19日),在遂宁的民俗活动中,每年农历二月十九(观音生日)、六月十九(观音得道日)、九月十九(观音涅磐日),民间均要在灵泉寺和广德寺举办盛大的观音香会节,自明代起即形成当地的传统节庆,至今不衰。特别是二月香会,自正月初一至三月初三,历时两月余, 香会节期间,近至川内各都、道、府、县,远至云贵、两广及南洋各国,信众都抬着圣驾,打起旗幡,扎好屏台,耍龙舞狮,敲锣打鼓,前来朝圣,此时的遂宁香客遍城,热闹非凡。除四川各地的善男信女外,还有从云南、贵州、陕西、甘肃、湖南、湖北等地远道而来的香客,年逾百万人次。朝山晋香、物资交流、商贸洽谈、文艺演出等,隆重而热闹。

  明清以来,遂宁的香会节已不单是朝山拜佛的庙会节,它成了民俗文化节目演出和商贸交易、地方名特小吃、寺内特色素食展示的经济文化交流盛会。遂宁的观音,已远远超出了佛教本身所包含的单纯内容,她与地方性的歌谣、传说、民间故事、谚语、方言、舞蹈、地方戏曲、地方名特小吃、土特产品等融合,长期的历史文化积淀,形成了有遂宁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和民俗风情,成为地域文化的重要内容和表现形式。据史书记载,香会节对遂宁经济的贡献,有商家“半年不开门、开门吃半年”之说。

  遂宁观音民俗文化旅游节作为遂宁旅游的品牌,对海内外游客,是很具诱惑力的。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