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大雪话冬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来源:佛音论坛   作者:网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冬季补水有道

冬天干燥的空气却常让人感到肌肤粗糙、唇裂起皮、口舌干燥、体乏力弱……这些都是身体向你发出的缺水信号。这时,有人会大杯大杯地喝水,但燥气伤阴,喝进多少,排出多少,因而光喝水并不奏效。其实,我们可以通过饮食来补“水”,让身体变得滋润起来。

  除了喝水,还要多吃果蔬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力教授表示,秋冬季节燥气伤阴,喝进的水很大一部分都随尿液排出了。此时,燥气会导致体内有火,不妨多吃一些水果、蔬菜,既可保住水分,还能养阴润燥。

  其实,翻开食物成分表不难看出,蔬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超过70%,即便一天只吃500克果蔬,也能获得300―400毫升水分。另外,日常饮食讲究的也是干稀搭配,从三餐中获得1500―2000毫升的水分并不困难。因此,不妨充分利用三餐进食的机会来补水。每天除喝水之外,选择一些果蔬和不咸的汤粥,补水效果都不错。

  “白色食物”能防燥

  那么,什么食物最补水呢?中医认为,解除燥热多用润法。根据五行五色的原理,不妨多吃一些“白色食物”。做菜时,可以选择白萝卜、白菜、冬瓜、百合、银耳、莲藕、莲子等。其中,白菜、萝卜这两种“大众化蔬菜”功效最好,可谓是最经济实惠的滋补品了。《本草纲目》就称萝卜为“蔬中最有益者”,白萝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和苹果高出8―10倍;而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E,防止因燥热导致的皮肤干燥,其中的纤维素还可促进肠蠕动,预防体内火气导致的便秘。但要注意的是,肠胃寒凉的人在冬季应该少吃。吃水果时,梨则是“补水之王”,它们不但能够增加水分的摄入,还有利于维生素的补充。

  在烹调方式上,可利用以上食材做一些多汁的流食,比如雪梨羹,把雪梨、银耳、百合一起煮,加入些藕粉,有清热生津、化痰润肺的功效;百合莲子小米小枣粥,有滋阴润燥、补肺养心、健脾生津的作用,适用于在干燥的秋季食用;此外,还可以煲一些冬瓜汤、莲藕汤、白萝卜花生汤、大白菜汤等。

  杨力还提醒,冬季晨起最好能喝一杯蜂蜜水,或者在早餐的豆浆或牛奶中加入些蜂蜜,能有效缓解冬季皮肤缺水少油、体内积火燥热的症状。

  多吃酸,少吃盐

  冬季补水还应注意两点。其一,少辛增酸。中日友好医院李佩文教授介绍,饮食应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应多吃山楂、柚子、石榴、苹果等清润甘酸的水果,由于其中含有鞣酸、有机酸、纤维素等物质,能起到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胃肠蠕动的作用,可以滋阴润燥。此外,少吃辛辣食物,如姜、辣椒、胡椒等,以免火上浇油,加重肺燥症状。

  其二,少吃盐。咽炎的诱发因素多是炎、热、燥,秋冬人体抵抗力弱,更容易反复发病。这时候你就该看看,自家的菜是否太咸了。如果饭菜中含盐量太高,会导致唾液分泌减少,有利于各种细菌在上呼吸道存活;高盐饮食还可能降低黏膜抵抗疾病的能力,使各种细菌、病毒乘机而入,诱发咽炎。另外,炒货如瓜子、花生之类也要少吃,这些食物又咸又干,同样是咽喉的大敌。

大雪补身有方

《令七十二侯集解》“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这里十一月是指农历),这是古人对大雪的解释。大雪节气常在十二月七日前后到来,此时我国黄河流域一带渐有积雪,北方则呈现万里雪飘的迷人景观。有句农谚:“大雪冬至雪花飞,搞好副业多积肥”,人们盼着在大雪节气中看到“瑞雪兆丰年”的好兆头,可见大雪节气的到来,预示着来年的吉祥与否。

医养生学的角度看,大雪已到了“进补”的大好时节。说到进补,很多人只是狭义地去理解,认为所谓的“补”就是吃点营养价值高的食品,用点壮阳的补药,其实,这只是进补的一个方面,而进补则是养生学的一个分支内容。谈到养生,我们首先应该知道何为养?何为生?所谓的养,即保养、调养、培养、补养、护养;所谓的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长之意。具体地说就是要通过养精神、调饮食、练形体、适温寒等综合调养达到强身益寿的目的。在运用过程中,我们应当注意两点:

1.养宜适度:所谓适度,就是要恰到好处。不可太过,不可不及。若过分谨慎,则会导致调养失度,不知所措。稍有劳作则怕耗气伤神,稍有寒暑之异便闭门不出,食之惟恐肥甘厚腻而节食少餐,如此状态,都因养之太过而受到约束,不但有损健康,更无法“尽终天年”。

2.养勿过偏:综合调养要适中。有人把“补”当作养,于是饮食强调营养,食必进补;起居强调安逸,静养惟一;此外,还以补益药物为辅助。虽说食补、药补、静养都在养生范畴之中,但用之太过反而会影响健康。正如有些人食补太过则会出现营养过剩,过分静养只逸不劳则会出现动静失调,若药补太过则会发生阴阳的偏盛偏衰,使机体新陈代谢产生失调而事与愿违。

所以,在进行调养时应采取动静结合、劳逸结合、补泻结合、形神供养的方法,力求“……与羡门比寿,王乔争年”。

大雪节气到底该进补些什么?我想是很多人所关心的话题。今天为大家提供的营养食谱有:

枸杞素肉丝:

[配料]枸杞20克、素肉100克,青笋20克、油、盐、砂糖、味精、绍酒、麻油、干淀粉、酱油适量。

[做法]枸杞子洗净待用。素肉、青笋洗净切丝,拌入入少量淀粉。炒锅烧热用油滑锅,再加入适量的油,将素肉丝、笋丝同时下锅翻炒,烹入绍酒,加入砂糖、酱油、食盐、味精搅匀,放入枸杞子翻炒致熟,淋上麻油即可起锅。

[功效]滋阴补血,滋肝补肾。

这是药食合用,阴血双补,明目健身的药膳方。对于体虚乏力、贫血、神衰、性功能低下、糖尿病患者均有强身益寿之效。

木耳冬瓜三鲜汤

[配料]冬瓜150克,水发木耳150克,素海米15克,食盐、水淀粉、味精、麻油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切片。木耳、素海米洗净备用。

锅内加素鲜汤上火烧开,下素海米、木耳煮沸5分钟,再将冬瓜放入,开锅后撒入食盐、淀粉,淋上麻油即成。

[功效]生津除烦,清胃涤肠,滋补强身。

南北养生有别

冬天人们爱吃火锅,尤其是麻辣的。在这方面,女性一点也不逊于男性。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吴丹明对此却表示忧虑,因为在他接诊过的患者中,因爱吃辛辣食物上火、便秘的女性占到近三成。虽然说“秋冬进补,春天打虎”,但是吴丹明指出,秋冬季食补时要遵守“少辛多酸”的原则。

  干燥风大寒冷是冬季北方最大的特点。这样的大环境,人们本身就容易上火。如果此时再频繁吃辛辣的食物,比如辣椒、烧烤等容易引起身体燥热的食物,想不上火也难了。吴丹明说,秋冬是一个收敛的季节,辛辣食物是发的,两者矛盾必然会引发身体不适。另外辛辣食物入肺,容易伤肺,秋冬干燥本身对肺就不好。

  很多人因为吃完辣后大便不畅,脸上长痘。但是他们却仍振振有辞地举出爱吃辣的四川人皮肤却很好的例子。吴丹明说,四川人是爱吃辣,多数人皮肤也不错。但是来到北方后,他们往往就水土不服了。南方湿北方干,跟环境作对还是要吃亏的。

  吃多了辛辣食物不好,但秋冬季适当吃酸性食物却很有益处。秋冬季节是心血管病的高发期,而酸性食物比如醋能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病发生。同时酸性食物还能美容,对于爱美的女性更应该要多吃酸了。酸性食物除了醋外,还包括富含维生素C的苹果、橘子等偏酸性食物。

  另外,在食补上要多喝开水、淡茶、牛奶、豆浆,还应该多吃萝卜、芝麻、蜂蜜,还可以适当吃些海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