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王振耀:发展慈善事业注重“平民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海燕、杨洪、刘少君、陆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全民公益启动大会暨全民公益(广东)论坛12月5日在广州召开,来自社会各界的慈善公益人士在论坛上发表看法。北京师范大学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强调,发展我国慈善事业要关注“平民的力量”、体制的潜力和民间慈善组织转型。

王振耀曾担任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从事慈善事业几十年,对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状况有深切的感受。他认为,我国的慈善事业存在“四少”的问题:

——基金会和慈善组织数量过少,“这就好像想喝水找不到杯子,没有慈善基金会,很多有爱心的人士只有“干着急”。

  ——有影响的慈善项目过少,项目与大众的日常需求之间缺少有机的联系。

  ——大众参与的渠道少、设施少,统一的规范少。

  ——缺少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制度。

  要解决这“四少”问题,王振耀认为,首要的就是推进三大理念的创新。

  第一就是“平民慈善”的理念。王振耀认为,一定要更多地关注现代慈善,关注“平民的力量”,包括普通人的尊严和需求。王振耀谈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引发的全民捐助潮,“08年真正展现了中国平民的力量!”汶川大地震时,个人捐赠超过314亿,企业捐赠是304亿,个人捐赠首次超过企业。

  第二,关注体制、理念,发现潜力。王振耀认为,“巴比晚宴”产生的触动作用可以与2008年汶川地震中全民慈善相媲美。客观上来讲,“巴比晚宴”让整个中华民族经历了一场现代慈善理念的洗礼,让中国公众对现代慈善的理解又加深了一大步。

  第三,民间组织需要转型,即体制和机构的优化。王振耀认为,中国民间慈善组织的行为方式程序化、标准化建设是十分关键的问题,这包括有效地组织全民公益,必须要在组织内部的结构上,包括信息加工方面进行调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