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走近2012:癌症笼罩村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来源:腾讯视界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孙营是杜营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杜营行政村下面有两个自然村:杜营和孙营(村名都以村中人的主要姓氏命名)。孙营有280多户,1600多人,分为7个村民小组。在统计上有土地1207亩,目前实际上有土地800多亩,修公路占用了130多亩,修建高速公路又占用了140多亩。

  有40多户以收破烂、搞塑料回收谋生。另外有21家用塑料机对回收的塑料进行加工,一年能赚1—2万元。外出打工的有356人,主要是青少年,一般都是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一般到陕西、广州、深圳,他们一年回家一次,长年在外。

  2002年,霍岱珊把他在“癌症村”所看到的用镜头记录下来,完成了一组《污染造成肿瘤村》,淮河水污染的严重情况第一次给人带来触目惊心的震撼。

  在十年的时间里,霍岱珊沿着淮河走过了20多个县市,4000多公里道路,沿途拍摄了1万多幅有关淮河流域水污染的作品。从这些作品中,人们看到更多的是一条面目狰狞的河流。从沈丘县出发,顺流而下,是沙颖河流经的最大一个城市阜阳。

  沙颖河里只看到层层白沫从上游翻滚而至,河水几乎变成黑色,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恶臭。已经没有什么鱼了,只是偶尔在暴雨之后,会有从上游或一些鱼塘里冲刷进来的鱼。河水的污染程度不仅已经活不了鱼,即便是人的皮肤在水里稍微泡久一点,都会瘙痒溃烂。

  中国癌症村空间分布很不均匀,除西藏、青海、甘肃、宁夏4省份尚未发现癌症村外,全国27个省份都有分布,这些省份的癌症村数量也相差悬殊。河南省的癌症村数量超过39个,是最多的。

  从形成原因看,除去部分形成原因不明的癌症村,其余90%左右的癌症村的形成都与现代工业污染有关。这类厂矿主要包括化工厂、印染厂、造纸厂、制药厂、皮革厂、酒精厂、发电厂、石灰窑等,其中化工厂造成环境污染导致癌症村的现象最为普遍。

  以河南省为例,淮河支流沙颖河、卫河、洪河、黑河沿岸,黄河支流文岩渠沿岸,大沙河沿岸,癌症村分布星罗棋布,而形成的共同原因无一不是村民饮用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被化工厂污染,这里的水都是V类或者劣V类,毫无利用价值。

  1994年7月中旬,淮河发生特大污染事故,在黑色污染团过后,水质有所好转的情况下,安徽省蚌埠市自来水公司取3000公升淮河水送到上海化验,结果对比美国环境保护机构公布的129种“首要控制污染物”,蚌埠三水厂和一水厂的源水分别查出90种和95种,其中,致癌物高达67种。

  有研究显示,这些高污染、富含各种致癌物的水,通过发达的沟渠逐渐渗透到地下水系统,破坏了当地的地下水水质。据当地人反映,自1990年代以来,压水井里压出的水混浊不清,能看到明显的杂质;有些地方的水,粘性特别大,能像油一样流成细线状;水烧开后,水壶上会留有厚厚的一层水垢;即使开水也苦涩难咽,喝下去后喉咙会发麻。

  有媒体称,“地下50米以上的浅层地下水已不能饮用”。而在沈丘,农户自家的压水井一般都在20米以上。 沈丘县黄孟营村一家的压井水送检样本中,有10多项指标超标,其中锰、硝酸盐氮严重超标。

  科学实验证明,过量摄入高硝酸盐氮的水或食物会引发消化道癌症或者肝癌,而高锰的暴露会对大脑产生危害,使一些大脑皮层坏死,对人的智力发育甚至大脑神经活动产生危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