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舞蹈于黑白琴键之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国家大剧院资料中心内座无虚席,人们都凝神倾听着,时间仿佛停滞了下来,只剩下舞台上长发女子的钢琴演奏在流淌。这是10月30日旅意钢琴家居觐乐迷见面会上的动人一幕。

与郎朗、李云迪相较,任职于钢琴教育圣殿意大利伊莫拉国际钢琴学院的女钢琴家居觐并不为中国听众所熟知。其实,她在国际乐坛已小有名气,频繁举行各种音乐会及钢琴大师班。尤其是2009年10月,她应教皇本督十六世邀请,在梵蒂冈纳尔维音乐厅举行独奏会,成为继意大利已故钢琴大师米开朗基利之后22年来唯一受邀的钢琴家。教皇对居觐评价道,她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她有一颗洁净的心,所以她演奏的音乐有引发人类灵魂向上的力量。

如此才华横溢的音乐家一开始却并不被人看好。居觐刚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时,老师觉得她资质平平,甚至没人愿意接收。直到遇到中央音乐学院大学部教授、钢琴家杨峻。于是,中央音乐学院的琴房里天天都会出现一个小小的身影,一大早开门就来,晚上闭门才离开。正是凭借着这样的勤奋,居觐每一天都在进步。1992年国际贝多芬钢琴音乐节开幕在即,主办方突然找到杨峻,请他推荐人选替代因病不能演出的钢琴家。杨峻第一个就想到了年仅16岁的居觐。居觐果然不负重望,只用5天时间就将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弹奏得十分熟练,一个星期就能和乐团合奏。

“苦难是神赐予的祝福。”这是居觐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9岁那年,居觐刚以第一名入选第一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一场车祸从天而降,让她的左臂险些残疾。“当别人都以为我这辈子再也弹不了琴时,我仿佛听到冥冥之中有个声音在指引。”居觐没有因伤痛打退堂鼓,反而更加坚定了从事钢琴事业的决心。在医院摸不到琴,她就背乐谱,用纸板做的琴键练习。只用两个月,居觐奇迹般如期参加了比赛,尽管没有得奖,但对她来说,结果已经不重要了。直到现在,居觐的左臂还略有异样,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她刻意地锻炼赢得了国际媒体这样的评价——很少有钢琴家能像她一样,左手弹得如乐队般丰富而有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