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钱伟长——你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来源:龙泉之声网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7月30日,中国科学巨擘钱伟长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至此,享誉海内外的中国“三钱”全部陨落。12月10日“新乡村建设公益联盟”QQ群召开钱伟长专题讨论会,包括钱伟长的教育思想、力学思想、社会活动思想、政治思想、钱氏家训、钱伟长成长历程等一系列钱伟长的相关讨论和研究。此次讨论带给我们多样的启迪:

其一、中国大学生离钱伟长到底有多远?

讨论者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他们对钱伟长其人其事不是很了解。刚开始,讨论就陷于僵局。经过组织学习,他们展开了对钱伟长先生生平经历的讨论,特别是文革时期的经历。

上海大学谢继勇认为,钱伟长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但是他没有精神沦陷,也没有出现人格分裂,而一大批学者在文革中被彻底打倒了;吉林农业大学冯明慧接着说,钱伟长这一代人为了祖国强大远赴海外求学,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毅然回国,即使在文革中受到迫害仍然为祖国的科研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正如钱伟长先生所说,“回顾我这一辈子,归根到底,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我没有专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他们对知识的钻研和祖国的热爱是知识分子应当学习的楷模。

钱伟长是中国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和政治家。他曾出任清华大学、上海大学等多所大学校长,是中国“力学之父”、“应用数学之父”。为什么中国很多大学生都不知道钱伟长其人其事?中国大学生离钱伟长到底有多远?

山西农业大学宋志勇认为,当今中国高等教育体制需要调整。学校培养不出理想化的人才,钱伟长先生就是一位终生拥有理想并实现其理想的伟人。中国教育需要理想设计师,把学生的理想和这个社会接轨。他进一步说,为什么当今大学生都不知道钱伟长?因为大学生越来越缺乏精神追求,相应地越来越不关注像钱伟长先生这样的伟人;襄樊学院甘琦接着说,“大学在干什么”值得思考。大学生不认识钱伟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大学生的素质不高,或者说中国国民的素质有待提升,这只能通过中国高等教育逐渐改善。

济南大学岳晋飞提出,钱伟长的影响可以从两个方面探讨。第一、杰出人物的影响都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检验。有这么一段话可以给我们以启迪,“付出一点想马上有回报的人只适合做钟点工;如果能耐心按月得到回报,则适合做工薪族;耐心按年领取回报的是职业经理人;能耐心等待3-5年的是投资家,可以耐心等待10-20年的是企业家;能等待50-100年的是教育家;能等候300年的回报,那就是伟人;能耐心等待3000年才见到效果的,那就是圣人。”第二、很多人都认同钱伟长,认同者想要让更多的人认同钱伟长,就必须鼓舞和影响他人,不然永远只能是“独行者”,而要做到这一点,则需要身体力行,做出成绩,让别人认可你。

其二、钱伟长为中国大学生留下了什么?

上海大学刘嵩松认为,钱伟长是中国著名的教育家。他创办了新上海大学,钱伟长教育思想在上海大学生根发芽,是对中国高等教育理论的突出贡献;校友丁国浩继续说,“钱伟长之问”是钱校长从教一生对中国高等教育思考的结晶。“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钱伟长之问”是对“钱学森之问”的探解和继续追问。钱校长深情寄语上大学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就是老百姓,百姓之忧、民族之忧,你们是否放在心上?先天下之忧而忧,忧过没有?后天下之乐而乐,乐过没有?”为了培养“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他提出了中国教育史上著名的“拆除四堵墙”理论,即学校和社会、教学和科研、各学院和各专业、教与学之间的墙。上海大学坚持学分制、选课制和短学期制的“三制”教育教学改革方针。在钱伟长教育思想的引领下上海大学成为了一所“现代化的大学”,一所向“研究性综合型”大学迈进的中国著名学府。

暨南大学连欢深有感触的说,钱伟长是暨南大学的主要创始人。作为母校董事长、名誉校长,钱伟长先生为中国华侨高等教育事业四处奔波;广州大学杨斌也积极发言,钱伟长先生年逾八旬毅然重新投入中国高等教育领域,说明了一个道理:大凡有成就的人不一定是最有才华的人,但一定是耐得住寂寞的人。坚持自己的理想不容易,但只要这样的生活是自己想要的,也一样乐在其中。那个年代,像钱伟长先生这样的人都很伟大。我们都应当向钱伟长先生一样不要放弃自己的理念,有希望、有事做、能爱人,这就是幸福。他相信,钱伟长先生就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看他的人生经历,会让我们感觉到某种踏实。

山西农业大学何志强则认为,钱伟长先生对中国很多高校学生的影响是有限度的。第一、每个人的起点差别很大,大家可能会对身临其境的事情更有感觉。生活和学习当中如果没有关涉钱伟长先生的研究领域,可能就不一定了解钱伟长。第二、大学会适应地域性发展的要求,钱先生开创或影响的大学模式在其他地域的推广需要认真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周琳老师指出,大学教育需要创新。钱伟长先生是个体创新的典范,这种创新不仅体现在他提出了一系列教育理念,创办了多所大学,更体现在他的精神自由上面。教育之道就是精神的自由,是为了更好的培养“人”。钱先生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值得后人好好研究和学习。

大家都一致认为:虽然钱伟长先生走了,反而离我们更加近了。只有不断缅怀伟人,才能更加奋进求知。

新乡村建设公益联盟QQ群号码:91058823,欢迎您的加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