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脑休一小时”,低碳又养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来源:凤凰网资讯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走廊的灯只留下几盏,桌上电脑的指示灯不亮了,整个办公室里静悄悄的,白领们或靠在椅子上,或趴在桌子上……眼前的这一幕是发生在科技京城一些公司里的职场图景,这时正值中午休息时分。近日,科技京城侨联分会向商务办公楼发出“脑休一小时”倡议:中午熄灯一小时,自觉关闭电脑一小时,让人脑和电脑都得到片刻休息,号召更多的商务办公楼共同来做快乐工作、低碳职场的实践者。

  一开始,并不是所有员工都能接受 “脑休”。“中午一小时打打游戏、看看新闻,也是种难得的休息,为啥一定要关电脑?”和亚晨公司小王想法类似的白领有不少,公司并不强制每个人都要“脑休”,一切都在宽松的氛围中悄然推行。谁知没过几天,这种静谧氛围竟很快传染开来,吃完午饭,顺手电脑一关,或趴在桌上闭目养神,或靠在椅子上打个小盹,员工们很快尝到了脑休的“甜头”。就拿小王来说,以往到了下午两三点钟,他总会犯困,强支着精神盯屏幕,现在精神却好得很,干起活来脑子转得快多了。

  “看新闻、玩游戏虽然也是放松,但脑子依然在转,很难真正休息好。”大家还找到了科学依据——据德国雷根斯堡大学睡眠研究中心发现,多数人都会在下午1时至2时处于工作效率低潮期。如果每天午睡20分钟,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原来办公室里的话题是“要不要关机”,现在白领却在交流“这一小时,怎么才能休息好”。到了中午,一些办公区里特意辟出“小睡区”,枕头、毯子、眼罩、闹钟等一应俱全,这派温馨环保的低碳职场图景让其他楼宇白领闻风而动。

  对“脑休一小时”的低碳倡议,楼宇里的企业管理层持欢迎态度,“脑休活动既节能环保,也不需额外经费开支,员工们的工作效率也会提高,何乐而不为?”上海尼嘉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一民说,公司发现员工在充分午休后工作精力更充沛,工作效率更高了,这既是对员工的一种人性关怀,又能践行低碳理念。

  “脑休一小时”实施近三周,从初始的十多家企业,现在已发展到几十家,越来越多的企业欲加入低碳职场行列。从事无线互联网产业、拥有2000多员工的闻泰公司还专门派人取经调研,为倡导推行“脑休一小时”做准备。证券公司的员工因为工作关系,不能关电脑,但他们以关闭显示屏的行为来代替。科技京城侨联分会副主席张国年算了一笔账:科技京城有2000多家公司,如果都“脑休一小时”,以熄灯、关机每小时节约一块钱来计算的话,那么每年可以节约72万元。

  商务楼宇里低碳职场的走俏,让街道工会也开始转变思路。南京东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陆幸愉说,原来工会给员工会发一些毛巾、肥皂,今后可以考虑发靠枕、靠垫,让低碳职场行得更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