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发挥宗教积极作用 建设和谐社会 促进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发挥宗教积极作用 建设和谐社会 促进经济发展

  安康市政协民族宗教祖国统一委员会

  宗教工作关系到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全局,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发展与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是宗教工作领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安康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认真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发挥优势,在实践中探索做好宗教工作方法、途径和措施,充分发挥宗教界爱国爱教、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协助党委政府,在努力引导宗教界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基本情况

  安康是全省宗教工作重点市之一。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教俱全。全市有宗教活动场所79处,其中:佛教寺庙26处、道教宫观18处、伊斯兰教清真寺27处、天主教堂4处、基督教堂4处,分布在8县1区。有宗教教职人员200人(佛教81人,道教30人,伊斯兰教56人,天主教12人,基督教21人),信教群众约13万人。市级爱国宗教团体2个,县(区)爱国宗教团体8个。

  二、主要做法

  (一)发挥宗教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补充作用。

  引导宗教界运用教义提倡和树立积极的人生观、社会观、财富观、致富观和道德观。大力支持各宗教活动场所发展自养事业和宗教界人士兴办企业,自主创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如开办清真食品厂、诊疗所等,为地方减轻经济负担。同时,各宗教团体支持信教群众发展经济,通过技术培训等方法,提高他们的生产经营水平,直接参与当地经济建设。为大力发展安康旅游产业,引导动员宗教界政协委员,根据城区规划建设需要,改善和整治宗教场所环境,以宗教景观文化吸引游客,促进安康经济发展。汉滨区结合旅游产业发展,打造了一批宗教文化旅游精品工程,如佛教双溪寺、道教玉皇阁、东药王殿就是其中代表,尤其是中华万福大鼎的建成,扩大了香溪洞风景区的旅游影响,为安康旅游增添了新的亮点。同时注重引导宗教界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渠道,对安康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提供信息,成为安康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的桥梁和纽带。

  (二)发挥宗教在和谐社会建设方面的参与作用。

  建设和谐宗教、促进社会和谐,既是构建和谐社会对宗教的要求,也是宗教自身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各宗教团体发挥独特优势,倡导在各宗教中开展创建和谐宗教活动,不断促进宗教与社会、社会与宗教、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和教派的群众之间的和谐和睦。一是开展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以争创文明寺观教堂、文明教职人员、安全管理先进场所、法制宣传先进场所为载体,促进宗教活动场所和谐建设,以和谐的寺观教堂面貌影响和吸引广大信教群众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二是注重促进信教群众的心理和谐,发挥宗教对信教群众的道德引领作用和在促进信教群众心理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努力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努力培育广大信教群众的和谐精神,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精神力量和思想道德保障。

  (三)发挥宗教在社会稳定方面的调适作用。

  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包括广大信教群众在内的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各宗教团体在密切联系信教群众,维护信教群众合法权益,反映信教群众愿望和呼声等方面,协助党委政府作了大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针对民族宗教热点、敏感问题,宗教团体积极教育引导信教群众通过合法正当的渠道反映意见,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引导宗教团体利用多种形式,旗帜鲜明地对“台独”、“藏独”等分裂祖国的活动,用实际行动坚决抵制分裂势力,维护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大业,积极参与反对打击取缔邪教组织和活动,维护我市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在西藏3.14打砸抢事件发生后,各宗教团体迅速行动,召开座谈会,带领广大信教群众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信谣、不传谣、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发挥宗教在文化建设方面的融合作用。

  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离不开弘扬传统文化中的优秀资源,而宗教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蕴涵着丰富的和谐理念。在挖掘、弘扬、借鉴宗教文化和谐理念方面,各宗教团体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和有益的尝试。汉滨区道教协会以庙会为活动载体,请名医义诊,请书画名家,挥毫泼墨,并将“灯迷”传统文化的形式与道教文化相结合,弘扬道教传统文化中的和谐理念。为增强香溪洞旅游景点的内涵,将道教养生、贵生、济世利人、众善奉行的和谐理念融入解说词中,得到了游客的认可,受到了群众的赞誉。

  (五)发挥宗教在公益慈善事业方面的倡导作用

  宗教自古以来就有服务社会、服务人群的优良传统,几乎所有的宗教都包含了扶危济困、救苦救难、慈悲行善的思想。激发宗教界关爱社会、服务社会的激情,引导宗教界为安康发展和稳定服务,多做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等善行善举,是各宗教团体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全市宗教界举善心、献爱心、讲奉献、做功德,每年都要捐出数十万元,用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赈灾救济、修桥铺路、兴办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市宗教界累计捐善款近100万元,为社会公益事业做了许多善事好事。

  三、启示思考

  发挥宗教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时代要求,对宗教和宗教工作提出了新课题。

  (一)要全面认识宗教工作的社会作用,更多地从正面的、积极的角度看待宗教,重视发挥宗教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要以人为本,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服务,把及时有力的引导与扎实到位的服务结合起来,用服务落实引导,用服务凝聚人心。

  (三)要用科学方法管理宗教事务,这种管理有利于发挥宗教的积极因素,抑制宗教的消极因素。实践证明,抑制消极因素的最好办法,就是使它的积极因素发挥得更好、更充分。

  政协专委会如何找准工作切入点,充分发挥宗教积极作用,需要进一步认真思考、深入探讨和勇于实践。我们将学习借鉴兄弟政协的好经验和新做法,拓宽履职渠道,发挥和调动宗教的积极作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