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中医针灸和京剧入选人类非遗 入选项目数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人民日报、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内罗毕消息:正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16日审议通过中国申报项目《中医针灸》和《京剧》,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这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首次在撒哈拉以南地区非洲国家举行会议。据悉,今年共有29个国家申报了47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遗产项目。

此外,中国申报的《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中国活字印刷术》以及《麦西热甫》15日入选了“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链接:

截至2009年,我国共有昆曲、古琴艺术等26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羌年、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等3个项目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世界上入选项目最多的国家。

国粹京剧为何成遗产? 增强文化遗产的存续能力

  此次京剧申遗的理由是,将京剧列入代表作名录,有助于提升年轻一代对包括这一遗产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度,有利于促进京剧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群体的对话与交流。将京剧列入代表作名录,有利于政府和相关机构提升包括京剧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为全面的保护,如通过政策、法规的制定和完善及资金的投入等措施,增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存续能力。

  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两个名录,一个是“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前我们的昆曲、古琴都属于此名录。还有一个名录是“急需保护的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此次申报的中国的木版活字印刷术和帆船水密舱壁制作工艺,是在这个名录候选名单中。那么京剧申报非遗的依据主要在于这门古老艺术的传承已经超越了百年,强调的是“传承”。申报京剧不是因为它日渐衰微,而是为了更好地对其进行发展和保护,2001年昆曲成功申遗到现在的发展,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

相关文章:中医针灸申遗成功是开始 确保中国针灸宗主地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