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中医针灸申遗成功是开始 确保中国针灸宗主地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www.chinanews.com.cn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1月16日,中医针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副主席黄建银说:这是对中国作为中医针灸起源国地位的确认,有效防止了中医针灸的异化和去中国化,为中医药国际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图为11月17日,安徽省繁昌县中医院,一位大学生在学习针灸疗法。

杨华摄(人民图片)

从整体申遗到单独申遗

据悉,在最初阶段,中医是作为一个整体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所长柳长华介绍,中医历来被视为一个整体,不可分割。

2005年起,柳长华担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办主任,负责中医申遗日常事务。

2006年5月,传统医药类项目申报了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传统医药作为第九大类进入国家名录,成为中医申遗工作突破性进展的里程碑。

但是,整体申遗遇到了难题。大中医又有针灸、又有著作、又有技术、又有药,包罗万象,而联合国有关部门对申遗的要求是越具体越好。

中医申遗思路面临调整。“单把中医针灸拿出来申遗,也是为了适应申请要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说。

不过,“中医针灸申遗,不是保护中医针灸的一招一式,保护的是传统中医思想,是文化的多样性,是民族文化的根。”柳长华强调。

今年9月,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透露,中国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了中医针灸申遗的申请,有望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确保中国针灸宗主地位

传统医药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和社会价值,不断成为被不当侵占的重灾区。发达国家利用其技术优势和规则制定权,屡屡侵占其他国家的传统医药知识。

以针灸为代表的中医,如今影响遍及全球。据统计,目前国外的针灸师至少有20万人,服务产值每年100多亿美元。

黄建银说,“随着中医针灸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一些国家声称自己是针灸的起源国,这对中医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韩国韩医协会曾在2008年公开表示:“世卫组织没有选择中国和日本的针灸穴位作为标准,而是选择了韩国。”中国专家随后对此进行了驳斥。世卫组织也因此事向中国致歉。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赵京生说,申遗能够持续保证中国针灸在世界针灸界的宗主地位。

黄建银说,申遗的成功,从法律地位上,为中医药的国际化发展铺平了道路。

柳长华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了传统医药的文化根基,跳出了知识产权制度的窠臼。我们可以借助这种保护,建立一整套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

申遗不是“免死牌”

“针灸在中医体系的地位应该是最高的,中医就是从针灸发展来的。”谈起针灸的历史,89岁的针灸大师程莘农竖起大拇指说。

但是,如今针灸的发展,状况堪忧。

首先是“灸法”面临失传。针灸由“针”和“灸”构成。可如今针灸诊所却“有针无灸”,中医学界也存在“存针废灸”的声音。

人才问题也困扰着中医针灸界。由于针灸在海外收费较高,国内大量针灸人才外流。

“经济效益太差”,导致针灸在医院诊疗体系中走向边缘化。赵京生说,如果给医院最不赚钱的科室排个名,针灸绝对可以位列三甲。

如今,针灸进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些人由此认为,有了一张很有分量的“免死牌”。但也有人提出,这张“免死牌”能保护它发扬光大吗?

“申遗成功,并不意味着中医针灸就能自然得到保护,这仅仅是一个契机”,柳长华说,“申遗为发展中医药提出了新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展好中医。”

相关文章:中医针灸和京剧入选人类非遗 入选项目数创新高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