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今冬千年极寒不会到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健康报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国内外媒体纷纷报道波兰学者预测欧洲今年冬季可能出现千年极寒的消息,其中还提到了亚洲国家也可能出现寒冬。虽然已有专家辟谣,但是最近出现一股股的冷空气,却让人想到千年极寒会不会是真的?对此,气象专家预计——

千年极寒 只是个传说

波兰科学家指出,之所以出现这种极端天气形态,是因为在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下,来自北大西洋的墨西哥湾暖流活动速度减缓所致。这股洋流是维持地球气候平衡的主角之一,但近几年来规模缩小到只剩过去的一半,无法发挥其中和极地南下冷空气的效用。而且一旦墨西哥湾暖流完全停止活动,欧洲将进入新的冰河世纪。

但是,这位学者仅仅依据单一影响气候的因素预测未来气候的趋势,显然是一种对气候系统缺乏全面分析和深刻认识的表现。气候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涉及大气、冰雪、岩石、生物、水五大圈层,甚至还包括人类活动。

从全世界范围看,准确的气象记录出现不过百余年,而对百余年以前的气象记录只是依据一定的科学手段进行推测的。所以,千年极寒这个说法本身就是不准确的。

实际上,把拉尼娜现象和墨西哥湾暖流扯到一起似乎风马牛不相及,因为它们是属于不同时间尺度的变化。拉尼娜现象是年际尺度,逐年之间的波动起伏比较大;而大西洋暖流却是相对稳定的,主要表现为十年以上的长周期变化,而且近几十年的观测显示出,大西洋暖流只有很弱的减少趋势。目前国内外研究还缺乏足够的科学证据来证明拉尼娜现象与墨西哥湾暖流有直接关系。

其次,拉尼娜现象的直接影响仅局限于热带太平洋地区,对中高纬度地区天气气候的影响是间接而复杂的。举个例子来说,自1986年以来,欧洲地区发生过4次拉尼娜事件,其中只有两次出现了冷冬。2007年12月至2008年2月拉尼娜事件期间,欧洲气温普遍较常年明显偏暖了1~4℃,并没有出现偏冷的现象。所以,单单靠目前出现的拉尼娜现象就预测欧洲将出现千年极寒,这显然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何况,目前在科学上还不具备预测千年一遇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能力。气候的预测不仅复杂,而且难度很大,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人类对气候预测的能力只能局限在对未来一段时间内气候异常总体趋势的预测,还无法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作出可靠的预测,尤其是针对千年寒冬这样特别极端事件的预测,更缺乏可以信赖的科学技术和手段。

冷暖变化 像坐过山车

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在增大。

以我国为例,今年以来,天气气候十分异常,降水量大,暴雨日数多,气温高,高温日数多,旱涝灾害相连,冷热时空交替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强降雨造成多流域汛情并发和地质灾害多发。西南地区发生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秋冬春持续特大干旱;新疆北部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冬季雪灾;东北华北发生了4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冬春季持续低温;华南、江南5月至7月遭受了14轮暴雨袭击,出现了严重的汛情;北方和西部地区7月中旬至9月上旬遭受了10轮暴雨袭击,渭河、辽河、第二松花江出现了严重的汛情;甘肃、陕西、四川、云南等地发生了严重的地质灾害;青海、新疆、海南等地也发生了罕见的暴雨洪涝;全国高温日数异常多,东北、华北、西北、江南多地高温突破历史极值,南方多地高温持续时间超历史同期。

影响我国冬季气温异常的因子,除了拉尼娜现象导致的热带海洋和副热带高压的变化外,欧亚中高纬度的环流形势对我国冬季气候也有重要影响。其中,西伯利亚高压及东亚冬季风活动与我国冬季气温密切相关。因此,就目前来看,拉尼娜现象正在发展状态,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总体偏强,但稳定性较弱,位置变化幅度较大,中高纬度地区的冷空气逐渐活跃,但还未出现明显偏强的势头。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冬季我国冷暖变化幅度较大,部分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也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