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走出阴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星云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条黑漆漆的通路,深更半夜行走其间,四周和前后好象都不时的闪现出一股不寻常的气氛和一些怪异的声音;这时好不容易见到一线光明,回想那一段阴暗的道路,不禁还在胆颤心惊。

历经战场死伤累累的悲惨景象,回忆曾经遭匪徒绑架拷打的情形,都是人生历程中难以消退的阴影。善良的妇女被色狼强暴,幼小的童子受坏人过度恐吓,都是生命中难以挥去的阴影。

台风过后,山洪暴发,风雨交加,难以挥去深夜风灾的阴影;地震山崩地陷,房屋倒塌,家人顷刻之间天人永隔,悲苦惨痛的阴影,难以从心灵中抹去。

要如何才能走出阴影呢?正如前述所说,走夜路的人要赶快遇到一盏明灯,有了光明,才能消除阴影。指引人生的光明是什么呢?

第一、是信仰的力量:当人生陷入阴影之中,何去何从?茫茫然,觉得失去了方向,这时需要靠信仰的明灯来指引。如果能够走进佛法僧三宝的信仰领域,就会知道,世界上的一切,其实都有前因后果,一切都是因缘业报的呈现,凡事不可以钻牛角尖。因此,即使家屋倒塌了,财产损失了,甚至家人生命牺牲了,只要自己的信心不倒,未来必定就有无限的希望。

第二、是智能的光明:智能就是要我们明理;世间本来就是“国土危脆,四大苦空”。能够知道宇宙森罗万象,无一不是在“无常”之中,谁无父母?谁无儿女?但无常到来,就如同“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限来时各分飞”,只有用智能来看破、放下,用智能来认知无常苦空、明白缘生缘灭。能以智能的明灯照破阴影,才能勇敢向前。

第三、是观念的重整:一次的天灾人祸,宛如历经一次的死去活来,忽然感觉人生好象是一场虚幻不实的梦境,是一个破碎不堪的物品。这时必须要靠自己鼓起勇气,要把破碎的人生也好,破碎的家园也罢,再度重建起来。甚至要想:坏的不去,好的不来,无常虽有破坏的一面,但也有成功希望的一刻。如果不能建立这种新观念,就不会有再起的新生命。

第四、是精神的武装:要走出阴影,必须要有心理的建设;心理建设必须靠精神的武装。前面所提的信仰、智能、观念,都可以做为自己的精神武装;只要武装精良,何愁不能走出阴影?何愁不能建设全新的人生呢?

总之,世间的阴影容易通过,心中的阴影要靠自己抹拭;只要自己能“时时勤拂拭”,又何惧它“处处惹尘埃”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