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一个世界性的陶瓷神话——千年磁州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天涯社区   作者:天涯社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磁州窑富田遗址正门

  磁州窑富田遗址博物馆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的西南部。富田村的南山坡,现存遗址内有元代完整的馒头窑两座。明、清、明国馒头窑数座,古作坊数行,十几个泥池和几个古井。遗址博物馆应属于地方文物管理所,地方政府组织各方专家、学者进行反复论证并邀请天津大学数位教授、博士进行考察设计。大约总占地千亩以上,其中遗址区近百亩,陶艺家工作室区十多亩。另外还有遗址公园区、古代展馆、现代展馆、国际会议厅、磁州陶瓷文化研究所、现代陶艺公园等等。

  早在七千五百年前的新时期早期,磁州的先民们,就已经在这块土地上烧制 陶器。从磁山文化时期夹砂红陶,夹砂褐陶的发现,到仰韶时期的彩陶,龙山时期的黑陶,商周时期的灰陶,战国时期的印纹硬陶,等相继发现,说明这里是我国陶器生产的发源地之一。汉代磁州的釉陶烧制已逐步成熟。北朝至隋代已完成了釉陶的粗瓷,青瓷的转化。到唐代,随着生产工艺不断改进,磁州窑又有了化妆白瓷,黑瓷及釉下黑边等新品种。宋,金,元时期,瓷州窑以其高超的技术和精美的制作步入顶盛时期。形成了以漳河流域,滏阳河流域的观台,彭城,临水为中心的磁州窑直系窑口。明清以后,我国古代的许多民窑纷纷衰落泯灭,销声匿迹,而以彭城为中心的磁州窑火却一直未断,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烧瓷中心,并逐步辐射到河南,河北,山西,山东,陕西内蒙等十多个省市,形成了众多窑场庞大的"磁州窑系"。

  磁州窑以素胎涂施白化妆土为基本特征,以独特的造型和多种多样的装饰技法艺术独树一帜,其装饰技法如刻花,划花,剔花,白地黑花,红绿彩,窑变釉等三十余种,磁州窑产品所散发的质朴,淳厚的民间艺术气息,表现出了极强的生命力。它所反映的民族性,地方性,艺术性,对国内外陶瓷产生了重要及深远的影响,成为享誉中外的一带名窑。磁州窑富田遗址(俗称南山坡窑场,是彭城有名的窑口)是保存数量最多,最集中,最完善的遗址。现存名,清的古窑10座,古作坊5座,古泥池3个,另外还有古井,碾槽,耙池,碱窑等遗存。

  今属邯郸市辖的磁县和彭城镇从隋开皇二年置磁州到1913年废州改县,磁州经历了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这里是中国古代磁州窑的中心地带。早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考古工作者就在磁山镇发掘出了七千五百年前先民们烧造的陶器,在六千多平方米内出土夹砂褐陶、夹砂红陶以及彩陶等陶器五千余件,磁山文化遗址至今成为中国新石器文化宝贵的遗存。磁山文化的发现把仰韶文化的考古年代上溯了千余年!

  大约在公元前十六世纪的商代中期,这里的陶工在烧造白陶器和硬质陶器的基础上,烧出了原始瓷器,最早完成了人类由陶到瓷的转化。据对彭城镇西15公里处的贾壁村的发掘,这一带最迟在魏晋南北朝时已开始生产青瓷。由唐至宋,至金、元,磁州窑进入中国陶瓷最辉煌的时期,发展成为一个含有十七个产区、上千个窑场的庞大体系,窑场遍布黄河流域的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省区,一些学者还把安徽肃县的白土窑、江西的吉州窖、福建泉州的磁灶窑、广东的南海宫窑和广州西村窑、四川的广元窑也都归入磁州窑系。这种源于磁州工艺的在粗糙器胎上施白化妆土、在化妆土上画黑花的对比强烈明快的瓷器,这种在装饰艺术上有着画风自由洒脱、粗犷豪放且造型新颖别致的陶瓷文化,不仅影响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十二世纪末,泰国国王就把磁州窑陶工带到了自己的国家;在朝鲜,被称作“绘高丽”的陶瓷制品直接受惠于磁州窑;在日本出土的桃山时代(中国元代)的瓷器,与磁州窑瓷器完全类似;在伊朗、伊拉克、埃及、土耳其,在越南、印度、马来西亚,都曾大量出土过铁锈花风格的磁州窑或磁州窑系制品。

  如此影响了世界陶瓷文化的磁州窑,在宋、元的史籍上竟没有任何记载,在以后的明、清史籍中也只是寥寥数语,谬误百出。我们来看最早的明代的一本《格古要论中》中的一段记载:“古磁器,出河南彰德府磁州。好者与定器相似,但无泪痕,亦有划花、绣花,素者价低于定器,新者不足论。”以后的各种“引论”均出于此,且“素者低于定器”变化为“素者高于定器”。无论怎样,磁州窑的文化与艺术价值没有得到基本的确认,我们无法从史书中找到磁州窑千年的辉煌,这是中国陶瓷文化的悲哀。

  历史进入二十世纪。1918年,一座因黄河泛滥而被淹埋地下八百余年(1108年)的宋代古城巨鹿被发现了。农民们耕地时挖出来的宋代瓷器和铁器使人类大哗,世界各地的古董商和陶瓷研究者、考古者纷至沓来,大批精美的文物流失到世界各地,致使世界各国著名博物馆均藏有磁州窑瓷器。如英国大英博物馆陈列着磁州窑两件精美的瓷枕,维多利亚阿尔贝特美术馆陈列着铁锈花大梅瓶,美国密特罗鲍里埃美术馆陈列着磁州窑白地刻划花、黑地刻划花瓷瓶,美国波士顿美术馆陈列的磁州窑珍品应有尽有,而日本人掠走磁州窑精品为各国之最,达上万件之多。

  与此同时,淹埋于地下百年、千年的古窑址也逐渐被发现,一个遍布黄河流域的“磁州窑”和“磁州窑系”开始被世界命名。英国学者霍普逊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第一个提出“磁州窑”概念,英国魏利阿姆夫人第一个将磁州窑艺术风格归纳为14个方面,日本学者长谷部乐尔第一个写出了研究磁州窑的专著《宋代的磁州窑》和《磁州窑》,1981年,日本、美国、英国、加拿大四国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第一次举办了《磁州窑国际讨论会》。所有的“第一”都让我们看到了磁州窑文化的世界影响和地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