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们都是平等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一棵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还记得《下吧,北极的雪》封面上那只流着眼泪乞求活下来的小海豹的样子么?我还记得那本书带给我的震撼,还记得人类为了美丽的海豹的皮毛以及动物油,用带有长钉子的铁棒猛烈敲击海豹的头部,在他们被打晕而还有生命意识的时候,活活剥下他们的皮毛,而那片洁白的冰面上鲜血殷殷……


记录片《我们为什么不能吃他们》,告诉了我们很多餐桌背后的真相。

  我们看到日本人为了吃鲸鱼肉,在海里用鱼叉炮打中鲸鱼,等鲸鱼慢慢流血致死后,工人们再将鲸鱼打捞上来分部支解,而吃这些鱼肉的人却极为简单地说他们有吃鲸的传统和习惯。

  为了满足有钱人的口腹之欲,工人们在海里残忍地割下鲨鱼的鱼鳍,然后再将没有了鱼鳍的鲨鱼扔回大海,让他们慢慢流血而死。而据海洋动物学家的研究,鱼翅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营养丰富,其含有大量的汞,食用过多很可能引起中毒。

  人类的嘴实在是太贪婪了:猴子活生生的被剥皮取猴脑;硕大的狗熊被关进牢笼,活取熊掌;……人们仅为了取点麝香,就将一只只麝杀死而毫不眨眼;为了取所谓的名贵药材熊胆,熊要经受各种非人的折磨而致死。我们不知有没有想过,这些野生动物和我们共同享有一个大自然,他们对这个大自然生生不息的运转也贡献着力量,而他们却可以被人类轻易的折磨甚至结束他们的生命。人类在远古时期,由于认识能力的低下,不懂得农耕和种植,所以只能以打猎食用动物的肉为生,那时动物的生存权利让位于人类的生存权利,动物用牺牲自己的方式来帮助人类的繁衍生息。但现在,人类的餐桌实际上已经很丰富了,而人类豪夺动物的生命只不过是为了满足一些虚荣的目的,吃的更好,享受的更好。此时,人类已不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生存权利,而这种虚荣就应该让位于动物的生存权利。也就是说,人类不应该就为了生活的更好而剥夺任何动物的生命。佛说,一切动物都具有佛性。当我们看到动物们是如何残忍的死去,仅仅为了满足人类无休止的贪婪欲望的时候,也许我们再也没有办法去吃他们了。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是那些棍棒下的生命,又当如何?

  就算人类不得不食用动物的肉,我们也应当尊重他们的生命权利,为他们念佛,希望他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试想,如果我们看到一个病入膏肓的病人在弥留之际痛苦地在床上挣扎,看到的人一定十分不忍。我们一定希望亲人都能安详的离开,不要受任何痛苦走过最后的岁月。人,尚且如此,那么动物们呢?他们用他们的身体供养人类,而人类不仅不知道感恩,还要不停的折磨他们。比如猪,其实他们是很聪明的动物,可是作为一种经济动物,他们从一出生开始就逃脱不了挨宰的命运。我们大家或许常吃猪肉,可当你知道他们一生都生存在连身都转不开的巴掌大的地方,为了获得一些饲料身体的某些部位常年受伤;而母猪一旦没有了繁殖后代的能力,就会被焚烧处死,而在她结束生命前,也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人类要驱赶她到一个空地上,用刀割她的肉,在她昏迷还有知觉的时候,人用一块很大的砖头咋她的头,一下、两下,直到她慢慢失去知觉……

  还有牛,他们一生只需要吃一些草,而贡献给人类的是牛奶和牛肉。可是,亲爱的长辈、朋友门,你知道他们如何被宰杀的吗?看看这个记录片你就会知道,为了不断供应给各地足够多的牛肉,更多的牛被残忍的杀害,人用尖刀割破牛的喉咙,鲜血如柱喷出,而此时你会看到牛挣着那双无奈的眼睛慢慢的流泪。诸如此类,羊、狗、鸡、鸭、鹅等等人们餐桌上常见的肉类,背后都遍布着这种残忍血腥的故事。

  我们曾数度被那些西式快餐店的肉食来源产生巨大的怀疑,就算不是如此,鸡的生存环境也让人难以想象。为了让鸡不睡觉,一到晚上,人就开起了电灯,目的就是为了他们长期保持活动状态,这样据说肉质会更好;为了让鸡能在狭小的空间不彼此伤害,他们被剪掉鸡冠、鸡嘴、脚趾甲,他们常年不能睡觉甚至不能坐,试问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们能不生病吗?而禽流感或许就是鸡这种动物对人类不得不也是最好的报复。

  看完这个记录片,相信亲爱的你们或许跟我一样,再也没有那么勇敢去伤害这些动物了。其实,小到苍蝇、蚊子、蟑螂甚至蚂蚁,他们都是有佛性的,都是大自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大自然的一部分,人类没有任何权利去伤害他们,更别说是用那么毫无人道的方式虐待伤害他们。或许,亲爱的们,你们会问,那应该如何更他们相处?末学学识浅薄,希望各位能好好看这个记录片,你们自有答案。

  我们都是平等的生灵,和谐相处才能让世界和谐,万物和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