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老子管理思想中的“有”与“无”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老子言:“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意即:明古之理,可治今之事。当代企业管理者,既可参透老子学说,以其察明当代中国人思想深处许多固有观念,明确管理思想轨迹;又可从老子智慧的言论中,觉悟出许多具体的管理技巧和手法,《道德经》管理思想对企业领导者正确认识经营管理之道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美国总统里根推崇老子治国思想“治大国,若烹小鲜”,任美国总统期间奇迹般地迅速扭转了美国经济乃至国运的颓势,降低了一度高达两位数的通货膨胀,使美国经济出现了朝鲜战争以来最高的增长率。

  邓小平开创了中国的新时代,“为而不争”是老子治国思想的重要内容,邓小平结合当代中国的实际加以应用,取得了巨大的成效。老子在《道德经》里说:“功遂身退,天之道。”邓小平正是这样的时代伟人,进而承担时代使命,成而退出政治舞台,在中国的政治史上开创了“退”的先例。

  不少知名企业家都对老子管理思想情有独钟,他们运用老子智慧,从事企业经营管理,都取得了很大成功。

  当前社会与过去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无形的东西比有形的更重要,老子关于“有”与“无”的关系,在这个阶段表现的至关重要。现代经营中的思路、点子、技术都属于“无”,这些“无”肯定能成为“有”,“有”离开“无”却会成为真正的无。老子的哲学思想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企业的发展首先要借鉴老子关于“有”与“无”的关系论断。老子在《道德经》的开篇就为我们揭示了世界万物的变化发展都要经历“有”和 “无”这两种过程。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的“有”与“无”两者不可或缺。然而,多数企业都很看重企业“有”的部分,忽视企业“无”的部分,当企业的“有”与“无”失衡后企业就会走向衰退。企业要持续发展,要做“百年老店”,往往是企业“无”的重要性要高于“有”。当你有了强大的“无”,你就会有强大的持久的“有”,反之,强大的“有”是经不起风浪的。可口可乐公司可以不怕他们的生产设施一夜间被火烧掉,一年内又能恢复原状,就是这个道理。

  老子关于“有”与“无”的关系非常微妙,这两个过程受老子认为的“道”在制约支配,人们都知道这个道就是自然规律。如何掌握当代企业发展的自然规律,老子给了我们一个榜样,那就是老子崇尚的“水”。水无处不在,水无空不入,水随遇而安,水适应各种环境,水利万物,水居善地……老子认为“水几于道”。企业的成长也要像水。若能向“水”学习,就一定会成为“大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