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日本丧葬新风:“自然葬”和“太空葬”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欧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想有个家”,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寻找一片遮风避雨的栖身之所。一个舒适温馨的家,一个宁静的安息之所都是生命旅程中必经的两个驿站。如今,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希望把自己的骨灰撒入青山碧海,以天地为棺椁,以日月为墓志。“自然葬”、“宇宙葬”正在悄然改变入土为安的安葬观念。6分钟遗骨化尘埃,“自然葬”撒骨灰于青山碧海。

  都市人在铅灰色的混凝土森林中穿梭一生,当他们停下疲惫的脚步,寻找一方安息的净土时,那久违了的田园呼唤又在耳边响起。为了迎合这种“自然葬”的时代新风,最近,日本东京都板桥区的一所殡仪馆开始向公众提供遗骨粉碎服务,方便死者家属撒放骨灰。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户田殡仪馆开发的粉骨机6分钟之内就能把遗骨粉碎成1毫米以下的粉末。此前,死者的遗骨必须由殡仪馆工作人员或死者家属用手来粉碎。对于那些使用传统安葬方式的人来说,这项服务可以使骨灰盒缩小到原来的1/5到1/4,节约了墓地空间,也方便家属在家里安放骨灰盒。

  许多死者生前表示“希望将骨灰撒在自己有感情的地方或者是出生地”,而不少家属也抱怨“墓地太远,无法管理”。这项骨灰粉碎服务的出现无疑为死者了却了后顾之忧,为生者省去了繁文缛节之扰。

  据悉,一个名为“殡葬自由推进会”的民间组织正在帮助人们实现骨灰撒放的愿望。无论何种宗教信仰,只需交纳10万到26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6865元到1.8万元),就可以将骨灰撒入大海。交纳10万到18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6865元到1.2万元),便可将骨灰撒到山上。

  从1991年到今年5月份,该协会已经组织了1500次骨灰撒放活动。目前该团体已经和大约1500名希望进行“自然葬”的人签订了协议。


25人骨灰遨游宇宙星河,“太空葬”实现天人合一

  与那些使用“自然葬”寄身山水的人相比,25名日本逝者脱离尘世的方式则更为彻底。他们的骨灰随着火箭离开这个水蓝色的星球,在绕地球旋转之后冲入大气层,随后燃烧殆尽。这就是由美国企业“WillLife”在日本的总代理商经营的“太空葬”。

  据悉,该公司将装有少量骨灰的专用密封容器搭载在商业卫星火箭的最终脱落部分。骨灰容器随之进入茫茫宇宙,然后在点点繁星的目送下,伴随着瞬间燃烧的火焰永远消失。

  太空葬的费用是105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7.2万元。死者家属将会得到一盘录像带,其中记载了从火箭上装载密封容器到发射的全过程。如支付额外费用,家属还能到现场见证发射实况。

  日本殡葬专家分析指出:“随着‘家’的意识变得淡薄,人死之后必须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正在被颠覆。”当生命的结束变得自然,当生命的归宿变得简单,当生活着的人们平和的对待死亡,原来,生命如尘埃般自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