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为孩子拯救地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来源:英国气候会议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各位都知道地球所有生物都面临全球暖化的危险,专家强调目前最严重、最急迫的六大威胁,就是气候变迁、缺水、缺粮、滥伐、海洋崩溃和生态多样性丧失。虽然每一种威胁所造成的破坏都足以让文明毁灭,但加在一起会导致全球瓦解、地球所有生物的灭绝。跟大家一样我不断问自己,要怎样才能停止往灾难的方向走?

  恐怕现在的情况已经太危急了。

  科学家说世界上八成的人水源安全堪虞因为河系干涸或被污染。从南美到喜马拉雅冰河不断缩减,地下水水位逐年降低;在2009年饥民人数首次超过十亿人;而天灾又进一步威胁粮食安全;每年被烧光的热带森林有纽约州那么大,释放的二氧化碳占世界的17%,比运输总碳排量还多;逾七成的鱼类物种已经完全灭绝,剩下的恐在几十年内消失;联合国最近研究发现,目前动植物绝种速度是自然情况下绝种速度的1000倍。因为重要的生态系统很快将遭受不可逆的破坏,而且没错我们还有全球暖化。

  就算实施最严格的温排限制,几十年内地球气温仍将再上升摄氏3.5度,这将导致亚马逊雨林消失殆尽、巨大飓风、沿岸城市重创、大量甲烷不断从永冻层释出,最终导致大毁灭。我们已经看到灾难更频繁、更长、更致命了,如果不尽快歇止这六大危机,我们恐将失去一切,全部都没了。

  所以请考虑现在什么最重要?目前什么是真正最急迫的?不是政治声誉或经济,是地球万物的生命——人类、动物、植物。

  现在虽然情况艰难,让人不知所措,但研究人员已经指出所有问题的主因,而且有解决的办法。

  联合国粮农组织2006年的报告指出畜牧业是三大主因之一,造成地区与全球最严重的环境问题,包括生物多样性丧失、滥伐、土壤退化、污染、气候变迁、过度捕捞等问题,因此2010年6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欧盟执委会发表的报告总结:“要大幅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唯一的办法就是全球饮食的重大改变,摒弃所有动物性产品”。

  让我们一一探讨文明毁灭的因素,每项都是肉食所致,以后当你看到肉可能想法会改变。

  第一、 气候变迁导致文明毁灭,而畜牧业就是元凶。

  我想您已经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06年的报告《牲畜的巨大阴影》,加上2009年相关的研究发现,人为造成的温排51%以上是来自畜牧业及其副产品,我知道其实是80%或更多。美国国家科学研究院与德国波兹坦气候变迁研究所最新公布的资料也指出,畜牧业对全球暖化影响甚钜。再者,畜牧业生产占用七成农地以及地表将近三分之一的土地,现在的情况是气候科学家非常担心,甚至出此下策要用高风险的地质工程大幅改变自然环境。

  其实只要让这些土地回归自然的森林草原,它们很快就会吸收大量的碳排。还要注意一点,动物养殖业排放最多的甲烷与氧化亚氮,这两种温室气体威力是二氧化碳的72倍与300倍。甲烷的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强多了,但它生命周期较短,只有12年,而二氧化碳是几百年。

  因此终止畜牧业会让地球很快降温,必须马上终止,因为我们越来越接近气候的临界点了。

  美国罗德岛研究所也指出世界可耕地如果都采有机耕种,土壤可自动吸掉40%的二氧化碳;德国一项研究发现有机纯素饮食,可以减少高达94%温室气体排放;哇!想想看。接着概略提到金钱的成本,荷兰科学家计算改采健康的纯素饮食不但大幅减少暖化,还能省下至2050年为止抗暖化的费用。

  第二、水源安全

  畜牧业是水污染元凶,又耗费珍贵的水资源。一公斤牛肉需要二十万公升的水,而一公斤的黄豆,只需要两千公升的水。换句话说吃四个汉堡耗费的水可以每天洗澡一年。哇!再想一想吧。有11亿人没有安全的水可喝,每天有六千名儿童因饮用污染的水而死。我们眼睁睁看它发生。一兆立方米的净水被浪费在动物养殖业,难道我们真的要抢夺孩子宝贵的水资源,只为了一块会致病的肉吗?何况有替代的素食品。我相信大家都同意,各位女士先生这是无法接受的。

  第三、粮食危机

  为因为应人口增加需求,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其他专家都确定,减少畜牧业能有效将食物直接给人食用,但是今日世界近一半谷粮都被用来喂养动物,那些种植饮料作物的国家每年有将近一千一百万孩童饿死,如果拿那些作物直接给人吃可以喂饱全世界的人,还有剩余呢。

  第四、滥伐

  英国的史登爵士在史登报告中评估,气候变迁的经济冲击指出,避免滥伐是控制温排最经济的作法。1970年至今地球的肺亚马逊雨林91%被清砍,这直接或间接与养牛有关,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畜牧业是全球滥伐的主因。

  第五、世界海洋崩溃,肇因也是动物性产品。

  联合国最近的报告说,继续捕捞恐造成未来几十年内所有海洋生物死亡,问题不只是吃鱼,还包括吃肉。因为每年被杀的鱼数千万吨的海洋生物50%是拿去喂牲畜,不是给人吃。猪和鸡吃的海鲜是全美国人吃的六倍,是全日本人吃的两倍。想想看,如果我们摒弃所有动物性产品,鱼、蛋、肉、奶就可以拯救海洋,拯救气候。

  第六、生物多样性丧失

  畜牧业是造成野生物种迅速消失的元凶。

  2010年10月荷兰最新研究发现,自然保护区不足以歇止动植物快速灭绝,最有效的措施是改采无动物成份的饮食。

  有些人会问,世界真的能终止全球的肉品业,全都吃纯素吗?事实告诉我们可以,人类求生存的直觉告诉我们必须这么做。

  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里夫金在2002年指出,世界最富有的人站在全球食物链的顶端,而让其他同胞挨饿,全球应该讨论如何让人类改采多样而富蛋白质的纯素饮食;美国前总统高尔与航太总署戈德太空研究所所长詹姆士韩森博士都指出“停止吃肉是个人能做的最有效减少碳足迹的方法”;气候专家史登爵士的报告也指出“吃素比较好”;世银前任顾问古德兰博士说“素食是改进的饮食,是被忽略的气候解决方案”;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主席帕卓里博士说“大家改采素食势在必行,这样才能避免大灾难,立即的措施就是少吃肉,少吃肉是最好的方法”。

  没错,食品业、消费者和政府的新契机一片光明,有很多加入纯素食品业成功的例子,也有农夫放弃畜牧业改种有机纯素农作物。研究告诉我们,替代动物性产品的素食不只健康,且消耗较少化石燃料,创造更多永续工作,而且越来越受欢迎。因为品质很好,而且又很美味,我们都喜欢美食是吗?

  分析家也说肉乳制品的价格将大幅上升,因为气候风险,高油价与高环境成本,依赖政府补贴才能存活的畜牧业,现在无法再维持下去。我们知道养殖业员工在身体、心里、情绪与精神上遭受最痛苦的折磨。

  现在我们应该进化到更好的社会,过更高雅的生活,政府可以用那些津贴来造福人民,支持拯救地球的有机纯素农耕,鼓励健康、永续且有效利用资源的食品业。

  世界自然基金会指出以我们目前的消费速度来计算,我们需要第二个地球。

  如果各国政府停止补贴畜牧业和渔业,改成支持有机纯素食品的生产,就能省下4/5抗暖化的费用,省下水污染的成本,省下一兆美元的医疗成本,因为肉食相关的疾病。如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症、食物中毒等等。

  如果我们改采纯素,每年能避免全球两千万人死于肉食相关疾病,亲人不会再因此往生,不会再有早夭,能避免自己和他人的痛苦。我们能享受更长寿、更健康快乐的生活。

  就算没有文明毁灭威胁地球的存续,有机纯素饮食也会马上改善我们的生活品质,提升我们的灵性,还能歇止水和粮食的危机、恢复大自然、维持生命的系统,这也是最快速、最符合经济效益唯一可行的气候方案,各国都很容易实施。

  总而言之,只有采行有机纯素,我们才能救地球。我恳请所有领袖拯救我们的世界,拯救我们的地球,我实在不想失去希望,还有大家的希望。因为人类是有爱心、聪明又有勇气的,是上帝的儿女,我和各位一起衷心地祈祷,众志成城,我们携手努力,就能为孩子拯救地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