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饱满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龙泉之声网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饱满人意蕴一种理想化的完人。虽然我们很难做到使自己成为一位完全意义上的饱满人,但我们能够做到,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我们的人生逐渐丰满。


  做一个饱满人很难,但很有意义。

  第一次听说饱满人这个词就觉得很有意义,心情很是振奋。用饱满来形容人是一件具有创意的事情。饱满一般用来形容谷物的丰满,意蕴庄稼的丰收。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人,一般都乐听饱满之类的字眼。农民们在地里辛勤劳作,一年到头就盼望着收获庄稼时的那份喜悦。他们希望收获的小麦、大米、豆子、玉米等农作物颗颗饱满、粒粒丰盈。这些劳动果实就像他们的子女,含辛茹苦的栽培只为一朝结出硕果,成为人们可口的美餐。

  饱满人实在是对人这个字的褒奖。人是个复杂的动物,人这个字却很简单,饱满人是对人的全面的要求。什么样的人才能称得上一个饱满的人?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古今中外的思想家对人的探讨,无非是想寻找到一个饱满的人。阅读遗留在思想长河里的书籍,我越发感触到自己想摸出饱满人的一个不成样子的轮廓,虽然不甚理想,亦心生敬畏,对前人不懈努力的探寻愈发敬仰之心。

  古圣先贤的思考一直离不开两个惑问。人类应当怎样存在?人生又当如何度过?这是饱满人首当其冲应当思考的问题。或许正是先贤们毕其一生,殚精竭虑的沉思才成就了他们丰满的思想和饱满的一生。关于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人类思想史上形成了数不胜数的诸多流派。这些流派的代表人物如老子、孔子等人,又如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人恰如天上的繁星熠熠生辉,成为人类追求幸福必须经过的一座座桥梁。

  你是一个饱满的人吗?饱满人应当具有稳定的价值标准和一贯的行为准则。老子是一个饱满人。他一生坚信道法自然,并驾牛西去,找寻道的真谛;孔子是一个饱满人。他一生坚信仁爱治世,周游列国,布道儒学思想;苏格拉底称得上西方思想史上第一位饱满的人。他立德立言,并不著述。他追求民主,视死如归,捍卫真理的尊严。苏格拉底之死让开创人类文明先河之一的古希腊人永远蒙羞。恰是这一无情的历史史实见证了苏格拉底的饱满。

  当代人越来越不饱满。原子化的单向度人充斥着整个社会。他们追求极端的发展,呈现为片面的人生。他们醉心于自我的沉迷,从不欣赏其他事物。殊不知,巅峰体验边临无底深渊,自我陶醉无法欣赏他人。极度追逐欲望的人不是一个饱满的人,这类人拥有一颗无限膨胀的欲望之心。他们攫取越多,就会失去越多。紧握在手里的沙子逃之夭夭,就是这类人的真实写照。可能有人会说,一个片面发展的人有可能获得相当程度地深刻。常看到这样一个词:片面的深刻。初一想似有道理,仔细琢磨才会发现这种深刻不会长久,更不会增进长久的幸福。

  功利主义认为人的感性快乐是幸福的源泉,主张人类尽情享受物质带来的一切。这一学说可谓深刻的回答了当时的人们应当如何才能更好地生活这一惑问。十九世纪是工业革命充斥的世纪,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物质丰腴。享受科技带来的先进成果极大地激发了人类探索和求知的欲望,也为人类背上了挥之不去的沉重包袱。卢梭《论科学与艺术》一文,如同晴天响雷,尖锐地批评了功利主义这种片面的深刻,对当时的欧洲人起到了振聋发聩的作用。他抛出了一个问题:科学与艺术不能起到敦化道德风尚的作用。那么,一个饱满人如何探寻?起码他不应当是一个片面发展的人。

  如果说饱满人应当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才能够得上是一个饱满人。一个饱满人应当具有一种不妥协的态度。这种不妥协体现为贤人智士的智慧。具体来讲,体现为知识就是力量到知识化成智慧的一个过程。一个饱满的人首先是一个有力量的人,这种力量端赖知识的支撑,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饱满的人更应当是如何运用腹中知识,转识成智。一个有智慧的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饱满人。饱满人不缺少知识,他所以富有涵养,是因为他的思想充满着智慧,他的生命才能彰显丰富多彩,他的人生才能不同寻常。

  饱满人也应当是一个知足常乐的人。最近看到这样一组话:“事业无需惊天动地,有成就行;爱情无需死去活来,温馨就行;朋友无需如胶似漆,知心就行;金钱无需取之不尽,够用就行;生命无需长命百岁,健康就行。”知足常乐才能明白什么是幸福的事,什么是幸福的家,什么是幸福的人。其实幸福就是一种心态,一种生活方式。一个饱满的人懂得在自我节制中提升个人修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并体验到真实的快乐。

  饱满人懂得欣赏别人。他们明白欣赏别人是爱心的表现,是一个饱满人应当具有的精神风度。艾里希·弗罗姆在《爱的艺术》一书中提出:爱是一门艺术。爱的问题不仅是一个对象问题,而且是一个能力问题。如果不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任何爱的试图都会失败;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自己在爱的生活中也永远不会得到满足。饱满人的这种欣赏就是爱的能力的体现。他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不断培养自己欣赏别人的能力即爱的能力,而不会仅仅停留在一些对象上面,这样他们就真正达到了“我被人爱,因为我爱人。”而不是“我爱,因为我被人爱。”

  饱满人意蕴一种理想化的完人。虽然我们很难做到使自己成为一位完全意义上的饱满人,但我们能够做到,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我们的人生逐渐丰满。当每一个人不断回顾自己走过的生命历程,他都可以自豪地说:我的生活是饱满的。这就是生活带给我们的感动,也是生命带给我们的惊喜,更是人生价值意义的所在。

  任帅军 2010年11月24日草于杭州师范大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