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瑞士华人徐老板的传奇创业经历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瑞士华人中,河南省驻马店市徐中奇先生的创业经历颇有传奇色彩。

  靠玉米糁汤加咸菜起家

  徐中奇今年45岁,原是驻马店市的普通农民。后来,他当了兵。南京某部有一位将军是河南人,他希望找一个河南厨师,只会熬玉米糁汤、腌咸菜的徐中奇竟然被选中,将军吃了徐中奇做的玉米糁汤和咸菜,激动得直掉眼泪:“美!我要的就是这个味儿!”

  就这样,他从一个普通士兵一跃成为将军的“司务员”。好笑的是,几年下来,徐中奇做来做去,仍是玉米糁汤、咸菜,让将军吃得倒了胃口。但他憨厚的性格颇对将军的脾气,俩人甚至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直到他退伍后,两人仍常常联系。

  被老板炒鱿鱼后,他自己开餐馆

  1999年,那位将军的一个亲戚在瑞士开餐馆,托将军给他找几名厨师。

  “河南傻根”这回倒不傻,他找到将军“毛遂自荐”:“我不就是‘厨师’吗,俺去肯定中!”

  就这样,徐中奇到了瑞士,在位于洛桑的这家餐馆里当厨师。然而,到了灯红酒绿、名菜荟萃的“奥运之都”洛桑,徐中奇这个只会做玉米糁汤、腌咸菜的厨师根本玩不转。将军的那位亲戚很恼火,毫不留情地把徐中奇给解聘了。

  异国他乡遭遇失业的徐中奇,只能一个中餐馆接着一个中餐馆地打工。

  几年后,洛桑一家瑞士餐馆要转让,徐中奇凑过去问价钱。看他土里土气的样子,餐馆老板很恼火地呵斥他:“14万瑞士法郎,你买得起吗?”

  徐中奇摇摇头。

  瑞士老板认定徐中奇就是个穷光蛋,当众取笑他:“别说14万瑞士法郎,就是10万瑞士法郎,你买得起吗?”徐中奇又摇摇头。瑞士老板就和他开玩笑:“这个餐馆卖给别人14万瑞士法郎,卖给你只要7万瑞士法郎,你交了钱,店就是你的!”

  出人意料的是,徐中奇大声说:“7万瑞士法郎,我有!”他当即跑出店门,在瑞士第一次叫了出租车,跑回自己的廉租房内,从床铺下面摸了半天掏出一堆钱(徐中奇当时不会往银行存钱,挣了钱就往褥子下面塞),将这些钱往瑞士老板面前一放,大声说:“这个店,现在属于我了!”

  瑞士老板大吃一惊,想要反悔,此时餐馆内的食客一块儿起哄,讥笑他说话不算话,无奈,他就以7万瑞士法郎的“超低价”将店转让给了徐中奇。

  记者惊奇地问:“您哪来的7万瑞士法郎?”

  徐中奇笑着说:咱河南人没别的本事,就会攒钱。打工那几年工资不低,我天天只吃面包,省吃俭用,攒了七八万瑞士法郎。

  一句“中,没事儿”让他站稳了脚跟

  开店初期,徐中奇不懂经营,饭菜质量也一般,常常好几天没有生意。又急又气的他想到最后一招:我就做河南的农家菜,看看中不中。

  说干就干。他在餐馆门上写上汉字——“徐家菜”,经营河南的刀削面、饺子,凉菜也是河南民间常见的海带丝、腌萝卜等。“老外”哪里吃过这种地道的河南农家菜?很快,许多喜欢“尝鲜”的瑞士人闻讯赶来,餐馆内每天都顾客盈门。

  刚开始时,饭店没有定价,瑞士人询问一碗面需要付多少钱时,徐中奇总是憨厚地一笑:“您看着给吧!”有顾客给12瑞士法郎,他说“中”;顾客给8瑞士法郎,他说“中”;有人故意不掏钱,他大度地说:“不给也中”……

  瑞士人一般不允许顾客自带食品进入餐馆食用,顾客询问时,徐中奇总是笑着说:“中,没事儿!”瑞士餐馆内一般也不准抽烟,顾客询问时,他总是说:“中,没事儿……”

  这种淳朴、憨厚的性格,让很多善良、正直的瑞士顾客大为感动,不少人就成了“回头客”。“徐家面”也逐渐成为洛桑市的著名小吃。洛桑顾客艾伦说:“徐做的饭很好吃,人很善良,最重要的是,他的笑很迷人。”

2008/02/14《洛阳晚报》节选

标签:人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