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袈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shanjie

名句中的人生:袈裟未着愁多事 着了袈裟事更多


人生的路该如何走,可以有很多的选择,出家又何尝不是一种选择!其实如何选择常不是问题,重点是要清楚自己为何做此选择,又该如何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与尤袤、范成大和陆游合称为“南宋四大家”之一的杨万里,写这首诗赠给一个抄经的头陀,原诗是:“沥血抄经奈若何,十年依旧一头陀;袈裟未着愁多事,着了袈裟事更多。”人未出家,总觉得人生烦愁事太多,苦恼不断,以为只要出了家就不会再有烦恼,哪知真正出了家,穿上袈裟,烦恼依旧难断,忧愁之事还要更多。

佛陀劝人莫着相,穿了袈裟现比丘或比丘尼像,祇能是一个表相,内在的修为与思想境界才是真实相。就像许多人相信放生有功德,便特意买飞禽、走兽、鱼类等放生,为了满足人们这类放生行为的需求,专为捕捉或饲养这些生灵的行业于是应运而生,被放生的生灵往往因为无法适应新的环境而大量死去。当放生的表相成了“放死”的真实相,这功过究竟该如何断?

表相最能迷惑人。为追求福报行有为之事,即使能换来一时的富贵功名,也躲不过生老病死之忧、轮回受报之苦;为逃避世俗烦忧而出家,不料寺堂庙宇也祇是清静的表相,无忧无愁的境界其实祇能向自己心内寻去,又岂是一袭袈裟可得!

红尘滚滚,烦恼如流。许多人追寻幸福却愈寻愈痛苦,寻找清静却愈找愈不平静,这一切或许正与着了“执著于幸福”的表相,却没能看清人生的真实相有着绝对的关系。将自己的幸福感界定在欲望满足的多寡上,得到了就欢喜,失去了就痛苦,拿有限的能力(福报)去填那永远不会满足的欲望沟壑,反而置自己于危险的境地且离道愈远愈苦恼。

正如释迦牟尼佛所言,三界中的南瞻部洲(地球)是一个堪忍的世界,什么意思呢?在快乐与痛苦的感受之间,这是一个刚刚好可以让你忍受的世界,不如意之事虽十之八九,但偶尔还会有一二件让你高兴的事出现,让你的心还勉强可以保持平衡,还可以过得下去。

佛陀的意思是要想获致真正永恒的幸福,待在三界这个苦海是绝不可能的,祇有想办法让自己回升到更美好的生命层次,直到能出离三界、不落轮回才能实现,这也是神佛度众生脱离苦海轮回的真谛。愈执著于美好人生的向往与追求,正代表愈不想脱离这个堪忍的世界,反而离真正美好的世界愈远。

或许在宇宙的法理来看,人间并不是让人来逍遥享乐之处,而是了还负欠、提升心性与净化灵魂的地方,好早日能回到真正无忧无愁的所来之处,这才是人生的真实相。如此看来,着不着袈裟与断不断烦恼无关,如何让此心再不为烦恼所动,视烦恼与事多为修心的道场,才是关键。

人生的确存在着许多空泛不实的表相,需要每个人更有智慧的去思考和辨别,我们岂能随便着相。

标签:健康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