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路口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禅宗六祖惠能大师还没有剃度的时候,就已经对佛法有了深刻的领悟,并且经常到寺庙谈经说法。

有一次,他到一座寺庙说法,寺庙里饱读经书的老和尚和惠能的见解不一致,两人不欢而散。老和尚身边有一个十五六岁小和尚名叫智平,他对惠能十分信服。惠能离开时,小和尚一路追随,在一个路口追上了惠能大师,小和尚依依不舍地说:“为什么这个时候,施主你能走,我却只可站在这个路口?”

惠能笑道:“你前面有没有路?你为什么不前进?又有哪位阻挡了你呀?”

小和尚幡然醒悟,倒身便拜:“多谢指点。是我自己站在路口不走啊。路本自在,又有哪个阻挡我啊?”

惠能问智平:“你该怎样离开这个路口?”小和尚只说了两个字:“却行!”

惠能问:“那怎么对待路口呢?”小和尚说:“不将他当做路口。”惠能大师接着问:“以后还有路口怎么办?”小和尚说:“处处路口都不是路口。”

惠能长叹道:“饱读经书的人们,如果都能像你现在这样,绝不致于陷在‘路口’徘徊不前呀。你真是‘路口觉’!我看你智慧通彻,应该将名字‘智平’改为‘智通’。”

小和尚智通因此成为惠能大师最早的得意弟子之一。十六年后,智通和尚到曹溪寻访已经是禅宗六祖的惠能大师。入门僧问智通,你是何人?智通朗声说:“‘路口觉’弟子智通,来乞求我师指离‘路口’。”

惠能大师听后笑问:“路口小僧,是不是还在路口呀?”师徒两人相顾大笑。

这一“路口觉”的故事,成为禅林美谈之一。后来,有人将此禅林美谈做诗一首:“‘路口’小僧‘路口’悟,赐名‘路口’自行途。年过而立寻师去,笑指当年‘路口’徒。”

千年之后,重新回味这段并不被广为人知的禅林逸事,我们依旧能从中感受到深刻的禅机与哲理。生活中的每个人,不可能没有迷惘的时候。迷惘时,有的人能很快调整自己,继续前进;有的人却止步不前,蹉跎岁月,错过一个又一个机遇。

“路口觉”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一个人,在迷惘时、逆境中不要叹息、不要徘徊,只要看准一条路“却行”(立即行动),就已经迈出了走向成功的一大步。


标签:菩提文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